:::

為什麼Zotero用APA樣式插入引用之後,日期後面會出現a或b? / Why Does a Letter Like ‘a’ or ‘b’ Appear After the Date When Inserts a Citation via Zotero in APA Style?

3月 18, 2024 , , 0 Comments Edit Copy Download

2024-0123-025218.png

根據APA樣式的規範,如果出現同樣作者、同樣日期(主要是年份)的時候,文內引用需要加上a、b來區別。Zotero可能只是遵循了這條規則。

According to APA style guidelines, if there are publications with the same author and the same date (primarily the year), in-text citations need to include letters like 'a', 'b' to distinguish them. Zotero might just be following this rule.


APA樣式中避免混淆的做法 / The practice in APA style to avoid confusion

cover.png

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 (2020). Publication manual of the 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 (Seventh edition). 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

說到APA樣式,很多人會想到的是參考文獻的寫法。但實際上APA樣式規範的細節非常多。除了看書來查看細節之外,我建議直接用Zotero文獻管理工具中內建的APA樣式來引用文獻即可。中文的使用者則可以額外安裝「Zotero-Style-apa-7th-zh-Hant-TW」來取得中文APA的樣式。

2024-0123-020522.png

然而,因為很多人並不瞭解Zotero及其使用的APA樣式的規則,當Zotero插入的引用出現了預想之外的結果時,通常會覺得可能是Zotero的問題。不過其實大多時候,Zotero只是在遵循APA樣式的規則而已。在上圖的例子中,最後一行寫到「與其相反的隨興休閒則定義為「一種短暫且立即性的活動,不需要經過訓練方可參與」(Stebbins, 1982b)。」為何日期後面出現了「b」呢?

2024-0123-020100.png

上圖摘錄自APA樣式第七版的內容,這個規則就是8.19的「Works With the Same Author and Same Date」,也就是不同文獻,但是擁有相同作者與日期的處理方式。根據APA樣式的規範,為了避免混淆,我們需要在年份之後加上小寫的字母「a」與「b」等等,以區別同一位作者在相同年份所發表的不同作品。

2024-0123-020508.png

我們再仔細往下看,會發現到最後一行的Stebbins後面也出現了年份後面加上字母「c」標示的狀況。這就表示這幾個引用可能都是引用同一作者、同一年份,但是不同作品狀況。

2024-0123-020805.png

為了更進一步驗證我們的看法,我們可以查看Zotero產生的參考文獻。Zotero產生參考文獻的做法是用「Add/Edit Bibliography」按鈕來插入。裡面就可以看到確實有三篇同一位作者、同一份年份的款目(entry)。

但奇怪的是,這些文獻的題名、期刊名、甚至是DOI等資訊也都一樣啊,為什麼Zotero會把它當作是不同的文獻呢?


Zotero中的重複文獻 / Duplicate works in Zotero

實際上,Zotero確實是可以出現重複的文獻。這樣的狀況大致上可以分成兩種:同一個文獻庫出現了重複的項目(item),以及不同文獻庫但引用了重複的項目。

同一個文獻庫中的重複項目 / Duplicate items in the same library

2024-0123-021817.png

同一個文獻庫裡出現重複項目的狀況,最常見的原因就是重複匯入了。當你在瀏覽器上用Zotero的擴充功能匯入研究文獻的書目記錄時,Zotero並不會自動提醒你是否有重複的副本,而是會根據你的指示直接建立文獻的書目。

要避免這個問題的話,最好是在使用Zotero匯入之前,先在你的文獻庫搜尋看看,確認文獻尚未匯入之後,再用Zotero匯入文獻。

2024-0123-022140.png

其他的情況也可能造成重複項目的出現,例如使用Zotero的匯入功能時,重複書目的機率就非常高。

2024-0123-021434.png

另外你也可以手動在書目上按右鍵,選擇「重複的項目」。這樣也可以手動產生相同的書目。不論如何,當文獻累積到一定數量之後,出現重複的項目是難以避免的狀況。那麼我們要怎麼來解決這個問題呢?

2024-0123-022505.png

這時候就需要善用Zotero的「重覆的項目」檢視功能來合併重複的文獻。做法如下:

  1. 在導覽列進入「重覆的項目」。
  2. 中間列表Zotero會列出它認為可能是重覆的文獻。請點選你要合併的文獻。
  3. 右方會出現可供選擇的版本。下方則有該版本的書目資訊。請選擇擁有完整書目的版本。
  4. 按下「合併N項目」。

這樣子Zotero就會把重覆的項目視為同一份文獻。原本在各個文獻下的附件,合併之後都會擺到合併完的文獻下面。因此如果兩份文獻都有抓取PDF檔案的話,合併完之後就會出現兩個PDF論文檔案。請斟酌移除掉多餘的檔案吧。

合併重覆的項目後,使用Zotero引用就不會出現上述的問題了。


不同文獻庫但引用了重複的項目 / Citations of duplicate items across different libraries

2024-0123-023842.png

第二種狀況一般人應該比較少見。Zotero除了你自己本身就有的「我的文獻庫」之外,其實還能夠新增「群組文獻庫」,讓不同的帳號能夠同步、共享群組文獻庫的內容。只是要注意的是,「我的文獻庫」裡面的文獻跟「群組文獻庫」裡面的文獻,會被視為是不同的文獻項目。

為了能夠跟學生協作論文的內容,我要求學生將引用的文獻複製到群組文獻庫中。如此一來,後續我們編輯、修改參考文獻的時候,不論是在那臺電腦上,都能夠查詢到相同的文獻。然而,由於原本的文件中,有部分文獻是位於「我的文獻庫」、後來的文獻則是複製到「群組文獻庫」,這就造成Zotero認為這是「同一個作者、同一個日期,但是不同文獻」的狀況。

2024-0123-024545.png

要解決這個問題的話,只能一一確認文件裡面的引用,並將引用改到統一的文獻庫裡面。這時候你可用搜尋「b)」或「c)」來找找看有沒有被Zotero認為是重複的項目。

2024-0123-020805.png

另一個做法是仔細檢查參考文獻的列表,應該很容易發現一摸一樣、只有年份後面加註英文不同的文獻。

仔細修正文獻裡面的Zotero引用,這樣就能確保Zotero能夠順利產生參考文獻了。


這篇說明如何處理Zotero重覆文獻的教學就到此為止了。文章最後要來問的是:如果遇到Zotero產生的引用跟你所想的不同之時,你會怎麽作呢?

  • 1. Zotero是我大哥,信大哥就對了。
  • 2. 用Zotero的編輯器功能,把結果改成自己所想的樣子。
  • 3. 檢查看看Zotero的書目資訊是否正確。
  • 4. 確認看看APA樣式的規則。
  • 5. 叫布丁想辦法,他做的。
  • 6. 刪掉不要用,Zotero簡直是給我找麻煩。
  • 7. 其他:歡迎在下面留言分享你的看法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