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顯示具有 問答訪談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布丁布丁想什麼?THE INTERVIEWS 31-44

布丁布丁吃布丁

布丁布丁想什麼?THE INTERVIEWS 31-44

image

問答訪談INTERVIEWS又來了!前一部分的問答訪談請看這邊,以下是第四部分的內容,也是目前為止幾乎是全部的問答訪談囉。

未來如果還有人想要玩INTERVIEWS的話,可以到我的頁面來訪問我,訪談的結果我還是會轉回到Blogger這邊。你也可以直接用Blogger留言板之類的功能問我喔。


新番組の季節ですが楽しみにしている番組はありますか。


目前的新番中,必追的當然還是「Fate/Zero」吧。
http://www.fate-zero.jp/

這是2006年TYPE-MOON (Fate系列原作)與Nitro+ (一樣是電子小說公司)合作發售的小說,是Fate/stay night。共四卷,2007年發售完畢。小說台灣尚未代理。

而動畫是在2011年底開始播出,分成前半部13話與後半部12話,預計到2012年6月放送完畢。
撰寫此文的現在已經播放到16話了。

接著,我們稍微聊一下動畫的重點。

重點1:原作 虛淵玄

講到Nitro+的虛淵玄可是赫赫有名,擅長武打場景描述與黑到出乎意料之外的劇情編排,讓讀者就算是看到心痛也要追下去。

重點2:音樂 梶浦由記

梶浦的音樂完全就是我的菜,而他盛大的曲風與善用人聲的編曲方式,更是適合Fate的世界。

重點3:動畫製作 ufotable

儘管ufotable的產量並不如其他動畫公司之多,但是動畫品質相當有保證。
之前的電影版空之境界也是相當地好看,而這個水準也繼續在Fate/Zero表現。

可惜當兵期間不能每週跟nico實況,不然放假回來第一要更新的動畫進度,就非Fate/Zero莫屬了。

L_6653dba54572d44fa7767b394f427c44

每個角色的性格都生動到令人難以忘懷啊!(圖片來源:Fate / Zero)

2012-03-19 15:11:07

請討論對睡覺的看法


這題總算不是機器人問的,真好。

我是個很難入睡的人,睡眠品質很差。
所以要睡覺的時候,我總是想盡辦法讓自己弄得很累,然後就夠順利地入睡。
我最喜歡在寫程式的那段期間,因為要一直動腦思考,寫到非常疲憊的時候,總是能夠很快地睡覺。
這種是精神上的疲憊。

來當兵之後,我就沒辦法這樣睡,因為當兵時是不太需要動腦,需要動的都是身體。
當然操課之後身體很累會想睡覺,不過有時候身體不睡卻強制要睡覺時,就相當地累人。
後來在研究如何強制讓自己作夢,雖然無法進入深層睡眠,但也算能夠放鬆身體就是。

因為當兵作息相當固定,我也想藉此養成良好的作息。
雖然是這樣說,不過只要一離開營區,作息就會隨著手邊的事物改變,而不會看時鐘而固定就寢。

總之,睡覺是十分重要的行為,就跟吃飯一樣。
他不僅是恢復體力的手段,有時候脾氣暴躁、心情低落的狀況,也能在睡過一覺之後自然地改善。

即使在念研究所時時常睡在實驗室,但我還是會想辦法弄個軟墊,也會注重空氣、光亮、聲音等要素。
想辦法提高睡眠品質,才能有好的睡眠與美好的明天喔!

L_dc5d78d2e2f5912d25fd915064dd95b7

對睡覺最有心得的人(圖片來源:名偵探柯南)

2012-04-11 13:47:10

お味噌汁の具ベスト3を教えて下さい。


這題是在問煮味噌湯的工具嗎?

很抱歉,我對料理一竅不通。
不過我個人很喜歡味噌的味道。那種鹹鹹、有點發酵的香味,既開胃又香淳。

比起日式的重口味味噌湯,我倒是比較喜歡台式的清淡味噌湯。
木柵市場有家「炒麵味噌湯」的角間麵店,會將台式味噌湯、豆腐、青蔥中加入油條,整碗湯喝起來相當地充實,價格15$而已喔!(印象中)

因為很喜歡喝味噌湯,之前常留實驗室的期間很喜歡買味噌口味的沖泡湯包來喝。
有豆腐味噌湯、香菇味噌湯等等,但老實說都不夠味。
喝幾次之後就放棄了,不是很好喝。

至於味噌湯裡面加入蝦子、螃蟹等海鮮的話,那就變成異世界的食物了。

------------------------

經過阿續的說明,我誤解這題的問題了。
所以說這是在問味噌裡面最喜歡加的三種東西。

我個人的話,
1. 豆腐:白白嫩嫩的最棒了
2. 海帶:海浬的植物不算是海鮮喔 >_Ob
3. 小魚乾:微妙的是,這種乾燥過後的魚乾我也是能吃的。
多一個好了
4. 油條:口感意外地很棒喔!

附帶一提,下列三樣食物:
1. 蝦子
2. 魚
3. 螃蟹
加入上面的食物,味噌湯的價格就是不同的層次,同時這碗味噌湯也會被我列為無法食用的名單之內了。

L_e18d41394afd26c53ca2a274bb4bf5fe

神的味噌湯也是很好喝的(圖片來源:機神追女攻略 < 對岸翻譯的不知道該說是貼切還是奇怪)

2012-04-23 15:22:53

今日だけで100万円使い切ってくださいと言われたらどのように使いますか?


有一百萬元的話會怎麼打算嗎?

如果是日幣一百萬元好像有點少,換算成台幣大概三十幾萬吧?

有這樣一筆錢的話,我會先物色好房子。
我一直想要換一個好一點的家,讓爸媽住好房間,也讓自己能夠離開過敏的環境。
而這筆錢就會當做頭期款來付囉。

看著房價日漸高漲,自己卻連錢都還沒能夠好好開始賺。
實在是有種淡淡的哀傷啊……

L_0c1edb22f6b8695b6f62eb230da3b2e9

去做工好像比較好賺?(圖片來源:有川浩的輕小說「打工族買屋記」)

2012-04-23 15:29:42

新刊が出た時に必ず買う漫画ってありますか?

正在追的漫畫嗎?

我目前最喜歡的就是「四葉妹妹」(よつばと!),作者是畫校園漫畫大王出名的あずまきよひこ。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98385
image
(圖片來源:四葉妹妹)


這是講述以五歲的四葉妹妹為中心的日常生活故事。儘管是平凡的日常世界,但是在四葉獨特的眼光與週遭有趣的人們之中,卻變成處處都是梗的爆笑故事。每次一看,都覺得心靈彷彿被四葉妹妹洗滌一樣。試著用四葉妹妹的角度來看看世界,就會覺得平淡的生活也是挺有趣的喔。

知名的紙箱機器人「阿楞」也是從四葉妹妹出來的,攝影師Arieele Nadel還將阿楞的模型攝影集結成「365 Days of Danboard」。
3515513006_c965d3b020_b
(圖片來源:365 Days of Danboard

從2003出刊至今,日版出到11集。台版由台灣角川代理,只到10集。出刊速度非常慢,大概一年一本吧。

-----------------

另一個就是「漫畫版 狼與辛香料」(狼と香辛料),作者是成人漫畫界相當知名的小梅けいと。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14293
image (1)
(圖片來源:狼與辛香料)

狼與辛香料原作是小說,講商人羅倫斯與身形為少女實為巨狼的赫蘿旅行的故事。
在仿中世紀歐洲風格的世界之中,異國之間旅行的獨特體驗與商人之間的勾心鬥角,都是我喜歡本作的主要因素。

小梅從2010年將之改編成漫畫,原本需要咀嚼文字才能想像的風景畫面,小梅用細膩的筆法將那畫面直接呈現在讀者的面前。
而文字難以敘述的商業與金錢流動,也能夠透過圖表讓人直覺的理解。
更別說小梅本來就是善於抓住人體的美麗之處,在小梅筆下的賢狼赫蘿比起原作插畫文倉十更多了幾分生動與嫵媚。

漫畫版狼與辛香料也是出書出得非常慢。從2010年開始到現在2012年也不過7集,而由台灣角川代理的台版也只到第6集而已,慢慢等吧。

----------------

如果這個標題也包括輕小說的話,那再我追加介紹一部作品好了。

因為當兵才買下的「奮鬥吧!系統工程師」(なれる!SE),作者是原系統工程師卻轉行跑來作小說家的「夏海公司」。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01401
image (2)
(圖片來源:奮鬥吧!系統工程師)

剛從研究所畢業的櫻坂工兵苦找已久之後終於進入一家標榜「無經驗可」的系統公司,但沒想到這居然是加班爆肝永無止盡的殘酷工作。

「系統工程師」是日本職業用詞,台灣泛稱「工程師」。而本書中櫻坂主要的工作是網路環境架設工作,後面還有系統維護(日本叫做「運用」)、提案估價、專案管理等各種資訊業相關的挑戰接踵而來。
當然,儘管什麼都不會,但還是要硬著頭皮上!這就是真實業界的殘酷。
在與電腦無緣的軍中,可以看一看此書,刺激一下自己還屬於工程師的那一部分。

作為一部輕小說,吐槽搞笑的份量可說是可圈可點,閱讀起來行雲流水,往往一不小心就花了整個晚上看完一集。
雖然後面越來越多女角的出現彷彿像是為櫻坂開後宮似的,但我覺得女角的萌點還不算亮眼,反倒是多了份寫實感(少數幾個人物啦)。反正這不是後宮賣萌作,這部份就不用太在意吧。

從2010年出版至今,日版已經到了第6集,而角川文庫代理的台版仍在第4集。

L_d083230baf8226d2baa5c73f83829072

幫我買漫畫吧,阿楞!(圖片來源:四葉妹妹)

2012-04-23 16:11:19

一日一食、毎日同じ物を食べなければいけない体になってしまいました。何を食べますか?


飯。

真的是最習慣吃飯了,一日不吃米飯變覺得全身不對勁。

不僅是主食、主要澱粉來源,那種口感也是很重要的。
所以路上要在便利商店買食物的時候,我大多會選擇飯糰跟握便當類。

唸研究所的期間,早餐有八成都是御飯糰。
也是因為米飯的關係。

L_16c0046469d7b7e7702640346d8e6548

搭配ゆの可以再配三碗飯(圖片來源:向陽素描 TV)

2012-04-25 10:42:08

漫画読みますか?一番好きな漫画を教えて下さい。


最喜歡的漫畫,到目前為止還是將「最彼」放在第一位吧。

最彼──最終兵器彼女,翻譯為最終兵器少女(但是彼女更強調女朋友的意思),作者高橋真,2000年到2001年之間共7本完結。
http://zh.wikipedia.org/zh-tw/%E6%9C%80%E7%BB%88%E5%85%B5%E5%99%A8%E5%B0%91%E5%A5%B3

故事是在現代(2000年左右)北海道中,眼神凶惡不善與人交往的修次不知怎麼了跟小動物系的千瀨開始交往起來,但是和平的時代背後卻是戰爭的開始,而修次的女朋友千瀨,則被迫改造成左右戰爭關鍵的最終兵器。

在這本漫畫之前,我對漫畫的印象大多數都是平面的。
作為青年漫畫分類的最彼,「最終兵器」並不是什麼帥氣的名詞,而是影響各個角色的重要關鍵。
在最彼中,每個角色都會思考、會猶豫、會改變、會行動,他們並不是從頭到尾都像是機器人一樣表現出固定的行動與台詞,而真的像「人」一樣的「活在這個世界中」。

也許可以這樣說,最彼開拓了我對「劇情創作」的觀點,提昇了欣賞劇情的層次。
高橋真在劇情中有很多留白,角色的各種台詞與動作都有很多探討空間。
一個眼神、一個話語中斷,就似乎帶有相當多的意味。
欣賞最彼、思考最彼,成了當時我最大的樂趣。
而到現在,我也是很喜歡欣賞這種劇情片,不論是動畫或是電影。

高橋真的畫法也是一絕。
漫畫編排的方式有如欣賞電影一般,在內心獨白文字、人物表情動作、世界風景之間拿捏恰到好處。而整體來說是挺抽象的,雖然背景是寫實的照片來製作就是。
附帶一提,千瀨是走萌向的美少女沒錯,但其實那並不是我的菜。我只是覺得「可愛」,但主要吸引我的地方還是整體劇情吧。

至於動畫版跟真人寫實版我都不太喜歡,不熟。
動畫版DVD買了至今尚未拆封,我也不知道自己在幹嘛。
但我真的不太喜歡GONZO的表現方式。

因為喜愛最彼的關係,高中時候跟朋友一起架設了「千瀨小站」。
寫了一些關於最彼的評論與介紹,似乎也引起一些人的迴響。
也因此認識了大學時的許多朋友。
至今網站已經關閉了,資料也封存在光碟當中。
雖然想要再拿出來架設成Blog:http://chiseweb.blogspot.com/
但一直沒有什麼勇氣去面對當年的黑歷史。

L_f1d06c5c584b7fd8d50e254daf387304

片霧烈火的「約束」絕對是神曲(圖片來源:遠い約束)

2012-04-25 10:45:43

はじめて買ったCDはなんですか?


第一次買的CD嗎?印象很深刻呢。
是「庫洛魔法使 耶誕精選合輯」

那是在國中要升高中之前,我從大里家騎腳踏車跑到台中市區一中旁的大眾唱片去買。就算騎摩托車也要二十分鐘的路程,我那時候騎腳踏車應該要一個小時吧。
因為那時候讀書讀到無聊了,心血來潮想要聽音樂,就這樣騎了出去。

那時候的大眾唱片行還是被眾多盜版CD霸佔,像是「笙美」、「長榮」之類的,一片CD只要一百出頭而已。
而我買這片「庫洛魔法使 耶誕精選合輯」則是「上碟」公司出的(剛剛翻出來看才發現),是標示紅標的盜版品,一片也是一百出頭。

這片是以カードキャプターさくら 友枝小学校コーラス部 クリスマス・コンサート這片原版光碟為基礎,加入其他動畫與電影的主題曲
原版光碟的資料:http://goo.gl/mv9hR

這是我第一次聽到這麼多庫洛的歌曲,裡面最喜歡的一首歌是劇場版1的主題曲「遠いこの街で」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tFllU2CfXE
當然,坂本真綾的「プラチナ」也是棒呆了。

雖然這是一片盜版與亂湊的CD,但裡面真的收錄了許多好聽的歌。
至今它依然沈睡在我的書架上喔。

L_dc7f3a193b7ee00099a315fdbcaa269c

盜版的封面也跟原版的聖誕精選不一樣啊orz

2012-04-25 11:58:51

春に聴きたくなる曲ってありますか?


與其說是春天時候聽的歌……不如聊聊春番時聽的音樂?

最近最常聽的是Guilty Crown的片尾曲與Black Rock Shooter片尾曲「告白/僕らのあしあと」
創作者是supercell,也就是ryo,歌手是15歲的新起之秀こゑだ。

ryo輕快的編曲與こゑだ特殊的嗓音,總是可以讓我loop好幾回而不膩。
儘管Guilty Crown大家都說是劇情0分的作品,但是仍是有相當棒的音樂出現。

附帶一提,Guilty Crown的OST也是很好聽的喔。

L_4eab96ee69e0fff091c86d76e28c40e6

這片CD兩種封面中我特別喜愛這張的兔耳剪影(圖片來源:告白 / 僕らのあしあと)

2012-04-25 12:09:39

最近みた映画で面白かったのはなんですか?


最近三月的時候看了阪急電車,真的是十分令人感動的電影。

原作是知名作家有川浩的作品,電影由中谷美紀、戶田惠梨香等人演出,美女演員似乎是吸引我那些常看日劇的朋友來看這部的主因。
劇情拆分為多位角色個別的故事,但是卻在阪急電車短短15分鐘之內,在眾人無意間的問候、幫助,而救贖了另一方的故事。

我很喜歡那種「將愛傳下去」的劇情,阪急電車的故事也相當精采。
短短一部電影的時間內就有許多令人感動的橋段,也有令人爆笑的戀愛,寫出這樣故事的有川浩實在很厲害。(雖然我還是覺得圖書館戰爭有點微妙)
阪急電車的上映應該也帶紅了日本關西地區阪急今津線的觀光產業,又是個聖地巡禮的好地點了。

關於詳細劇情,請看別人的介紹:
http://anstand-mrt.blogspot.com/2011/11/blog-post_28.html

L_8f005d822b5219793dce2fafd15e5413

老奶奶最帥了!(圖片來源:阪急電車)

2012-04-25 17:43:09

どんな方法でストレスを解消していますか?


解除壓力的方法嗎?

雖然很少在大家面前這樣做,不過我洩除壓力的常用方法,其實是唱歌。

這邊說的唱歌並不是去KTV跟大家一起歡唱,那種場合的金錢負擔與人際交往對我來說也是一種壓力。
而是自己或少數人的場合,唱自己喜歡的歌曲。

這些歌曲通常都是日文歌,而且是自己最近常常聽的動漫歌。
儘管平常會聽,但在仔細看著歌詞跟著唱之前,我還是唱不出來。
一邊看著歌詞、一邊唱著自己喜歡的歌曲,專心練歌中不知不覺就會忘記壓力這件事情。
唱得好也罷、唱到破音也無所謂,就開心地練唱吧。

大學擔任5A電腦教室工讀生的時候,喜歡在下班前關起門來把5A當做KTV開始唱歌。
研究所的時候,也喜歡在研究室放音樂唱歌。
後來發現到網路上有免費的日文Karaoke可以唱,在此也推薦大家來練唱看看:http://jp.redkaraoke.com/search-songs (連Guilty Crown的OP都有呢 http://jp.redkaraoke.com/songs/My-Dearest/463474)

不過在不熟的朋友面前,我還是不太敢唱歌就是了。
反過來說,聽得到我唱歌的朋友,其實是親近的象徵嗎?這個問題就保留不回答了。

除此之外,其實正常的三餐進食、定時的午覺與充足但不要過多的睡眠,就可以降低大部分的壓力。
所以一旦生活作息不正常,我就很容易累積壓力。
像是安全士官站晚班的時候,隔天早上我總是很難打起精神。
養成正常的生活作息是很重要的,共勉之。

L_1e04147677d4b1240a2e9077281c7062

大山啊!銀河啊!聽我唱歌吧!

2012-05-06 22:15:57

暑くなって来ましたね、好きなアイスはありますか?


最喜歡吃的冰嗎?

最近在軍中很常去便利商店買冰棒來吃,其實也只有這種冰可以吃而已。
有很多品牌都有出包著巧克力與榛果的雪糕冰棒,吃起來大同小異,我都很喜歡。

上次吃到芒果雪糕冰棒,非常美味。
外面一層白色的不知道是啥,裡面則是芒果雪糕。
剛剛Google一下,卻沒有找到我上次吃的芒果雪糕冰棒,真是令人非常在意。
下次有人知道好吃的芒果雪糕冰棒的話,記得推薦給我,我想要重溫一下當時的滋味喔。

L_bc9a59bc94f14e1cf534cd9f5b31dc08

小時候,大家都是吃這種冰的(?)(圖片來源:ビアフラ / 鵺野先生...

2012-05-14 21:00:20

初恋はいつですか?


初戀嗎?

好像是在國中的時候,當我意識到我「喜歡某個人」的感覺開始算起嗎?
至於開始跟別人開始談戀愛,則是很久之後的事情。

有點害羞了,這個問題就這樣跳過吧。

L_343ef965eed3fe84225d6279532dd41d

はじめてのキスは涙の味がした……(圖片來源:初めての恋が終わる時)

2012-05-23 11:17:16

そば派ですか?うどん派ですか?


蕎麥麵跟烏龍麵,喜歡哪一個嗎?

我比較喜歡蕎麥麵,應該說我喜歡比較細的、容易吸起湯湯水水的麵。
蕎麥麵作為涼麵的時候也會沾上醬料,我超喜歡涼麵的吃法。

相較之下烏龍麵是很粗的麵條。
雖然有人喜歡那種帶有嚼勁的口感,但我是沒有像蕎麥麵一樣地喜歡烏龍麵。
咖哩烏龍麵雖然很有名,但我還是覺得咖哩配飯最好吃了,用烏龍麵反而少了點感覺。

講著講著肚子又餓了……

L_e420c88258cb43e0c7e5ac776999b894

這種麵也廣受大家歡迎

2012-05-23 11:25:11

(more...)

布丁布丁想什麼?THE INTERVIEWS 21-30

布丁布丁吃布丁

布丁布丁想什麼?THE INTERVIEWS 21-30

image

隔了很久又再開的Interviews移植作業,前一部分的問答訪談請看這裡,以下是第三部分的內容。


学生時代に一番のめり込んだ事はなんですか?

因為我不是很懂日文,所以這些問題我只能用Google翻譯來看看。

翻譯的結果是「上學的時候,最瘋狂的是什麼?」

 

說到瘋狂,的確有很多令人不堪回首的事情。

可以拿出來講的,大概就是獨自長途騎機車這件事情吧。

 

我在大學的時候,多次獨自騎機車往返台北與台中。

那時候是騎省道一號與三號,前者穿越都市,後者在山林中行駛。

有次甚至是規劃多天行程,一面沿途找朋友,一面往南騎至高雄再回頭。

 

騎長途機車並不會比較快,也不會比較輕鬆。

我並不急著把路程騎完,沒有想要挑戰數天內環遊台灣的目標,

但可以確定的是,對我來說,騎機車到處跑本來就是件有趣的事情。

 

用自己的腳、用自己的雙眼,一一感受沿途經過的道路與景色。

人生的地圖也因此遼闊。

就算台灣在世界中只是個小小的島嶼,但還是有很多值得我們去探險的地方。

 

有趣的是,由於當兵的關係,最近有很多機會到高雄去。

大概六年前還是七年前所踏訪的景色,至今有不少的改變。

即使是來到相同的地方,但是不同的景色,不同的朋友,這又是不同的感受。

 

雖然上面講的像是旅遊的事情,但是騎長途機車本身就很瘋狂,特別是獨自一個人這樣做的時候。

沒有好好檢查機車的狀況、準備好油水糧食與應急裝備,切勿這樣做。

 

騎車總是會有很多意外,

有時候是引擎發動不了,有時候是認錯路,

有時候是機車騎到沙灘上卡住,或是鑰匙放在車廂中卻鎖了起來,

與其他車子發生擦撞、摔車等更是家常便飯。

 

現在回想,當初真是人大命大,沒出過嚴重事故,順利地走了這麼多地方。

這樣子玩命的行為,也可說是一種瘋狂吧?

 

這台機車現在也很難發動,行駛的時候常常熄火。換過引擎之後依舊如此,恐怕是我多年的摧殘,讓它的大限提早到來。

但是每當我看到靜靜地停在我家門口的它時,總會想起那段上山下海、南征北討的日子。

L_5b15f4491ab154f2c640afad300eaa80

浪跡天涯好夥伴

2012-03-19 13:26:33

不思議な体験談があればお聞かせください。


不可思議的體驗嗎?

大概是國小的時候,一天晚上,我在家裡睡覺,不知怎的忽然醒了過來。
看到外面的天空散落著黃昏般的金黃色光芒,於是我自己一個人出門去看看。

在一片金黃色的光芒中,我從我家所在的巷子頭走到巷子尾,看到隔壁的鄰居一如往常地活動。
可是就我一個人這樣走著,大家都沒跟我打招呼,我也沒有想到要跟人家互動。
然後我就走回去睡覺了。

過不久,我又起床了。
外面依然是黑夜,而不是金黃色的天空。

那到底是不是夢,就不得而知了。

--------------

說到夢的話,以前常常夢到出現在熟悉的場景,自己一個人。
然後總是被一些莫名其妙的東西追著跑,從怪物到超人都有,
我只能一直跑、像是捉迷藏一樣地到處跑。

可是我正在睡覺的身體卻無法離開這個夢境,
無法起身、無法動作、更無法呼吸,
我只能在精神中很用力地掙扎、努力地想要活下去,然後才能離開夢境而醒來。

後來才知道,這是呼吸器官有問題的人很容易有的症狀,叫做「睡眠呼吸中止症」。
因為鼻道無法順利呼吸,導致缺氧、全身無法使出力氣,進而造成這樣的惡夢。

我的情況算是很輕微的,所以才活得下來吧。
不過哪天活得差不多的時候,我在夢裡大概就不會掙扎,直接被那些東西抓住就算了。

L_b53b9d1800232377c7317aeb2177483e

那說不定是實現願望的地方呢(圖片來源:CLANNAD TV)

2012-03-19 15:07:39

今振り返ると「人生のターニングポイントだったなー」という事があれば教えて下さい。


人生的轉折點嗎?
我想想,雖然至今一路上也是有很多改變人生的地方,但也頗多都是意料之內的事情。
要說並非我的意思而造成往後人生的改變,大概就是那件事情吧。

那是在高三下的時候,
許多同學在準備大學聯考的我,大多時候都在打電動(當時在玩PSO電腦版,緬懷第三波)跟看漫畫,不去補習也不太用功。
或著是說周遭的人太過用功了,相較之下感覺我就是很懶散的人。
而這樣懶散的我,即使沒有補習,還是在好奇心的催使下去參加了傳說中的弱點分……落點分析才對,我才沒有弱點呢!!(意義不明?)
分析結果只有寫著一間學校的一所科系:

「輔仁大學圖書資訊學系」

這啥?私立學校的沒聽過科系?
由於自己當時是青刊社(校刊社)又是文組的關係,我看的大部分都是新聞出版相關科系。
而這什麼圖書什麼的系,還真是壓根沒聽過。
對於這個結果,我也沒放在心底。
大考結束填寫志願的時候,為了給補習班一點面子,我在排滿台大、政大的科系下面,大概是志願表的一半之後,填上了輔大圖資系的科系代號而已。

志願分發結果公布那天,我還在租書店看水星領航員,心思已經沉浸在新威尼斯的世界時,手機響起:
「兒子,你考上輔仁大學圖書……什麼系的,你知道嗎?」
「嗯,我把漫畫看完就回去。」

回到家的時候,看著已經就寢的家人,我才意識到我考上了私立大學的冷門科系。
(老媽對不起啊,兒子不肖,之後的學費又要麻煩家裡了……)
然後也就接受全班除了放棄重考的人之外唯一考上私立大學的事實,前往台北去唸書。

之後認識一群歡樂夥伴的輔大動漫社,
待在504實驗室與5A電腦教室裡面盡情研究電腦,
因為不知道要幹嘛所以繼續攻讀同樣科系的研究所與博士班,
在DLLL實驗室過著與世隔絕的生活。

現在想想,要不是落點分析告訴我還有這個科系,我大概也不會下意識地把它填在志願表中。
如果不填的話,那麼也不會有現在的我吧?

要說人生的轉折點的話,大學聯考的落點分析應該就是了吧。

L_cdd293c7990c388cabe3fa9ad20282c6

我也想要這樣的轉折點啊orz(圖片來源:氷菓TV)

2012-03-19 15:08:03

一番古い記億を教えて下さい


我有一位小我兩歲的妹妹,那是她剛出生不久、還需要家人陪伴照顧的時期。

我爸媽在客廳中照顧妹妹,而我一個人在房間玩。
在老舊的黃色客廳中,我眼中看到的是爸媽的背影。

「為什麼都只跟妹妹玩?為什麼不跟我玩呢?」
是的,那是嫉妒的感情。
就算能夠理解爸媽應該要優先照顧小嬰兒的妹妹,但是心中依然會有這樣子的感覺。

大概就是因為這種強烈的負面情感,所以到現在我還印象深刻吧。
也許這種感情就是我的根源也說不定?

不知道是否是因為這種原因,小時候我還蠻常跟我妹吵架的,
現在我們兩個則是互相包容,也沒什麼好吵的就是。


       

L_d0b78ea50d50e5390c8d466b3f65983b

人無法逃離原罪(圖片來源:空之境界)

2012-03-19 15:08:26

今の仕事をやってなかったら、どんな仕事をしてると思いますか?


因為我現在剛好在當兵,所以這個問題就像是在問我退伍之後要幹嘛一樣XD
「退伍之後要幹嘛呢?」這個問題剛好也是當兵時大家最常問的一個,簡直就像是問候語一樣了。

退伍之後要幹嘛嗎?照預定的話,是繼續念書。
把博士班的學分修完、資格考考完、畢業所需的發表點數做完。
然後再繼續思考下一步要怎麼走。

當兵的時候很多人會問:要不要簽下去啊?
很不巧的是,我所在的地方是設施維修部門,這邊所做跟我以前所學的完全不一樣XD
所以我並不會想要簽下去在這邊做。

我到現在仍覺得自己是個電腦人。
做電腦相關的工作、寫程式,這是我未來會做的工作。
並不是因為這工作很好賺或是很輕鬆,只是我的興趣而已。

年輕人就是會因為興趣而選擇工作,而我就是這樣的人。

L_2062e97e9f9714e4ddc9e5f49f233a45

比起換工作的職業,我更想換換人生的職業(圖片來源:Final Fantasy V)

2012-03-19 15:08:53

おすすめの家電をひとつ教えてください。


「這個世界真的變方便了!」
大家都這樣說。

而這一切,似乎都要歸功於電腦。
可以寄伊媚兒、記錄地址、有記事功能、還可以計算。

簡直就像是女性版的哆啦A○夢一樣──

──我也想要這樣的電腦orz

L_d301a12d932c52e7aabc38833d7332f7

這是電腦(圖片來源:Chobits)

2012-03-19 15:09:19

結構続いてる趣味ってありますか?


到現在還在繼續的興趣嗎?那就是ACG吧。

ACG是指Animation(動畫)、Comic Book(漫畫)以及Game(遊戲)。
為什麼會喜歡ACG呢?我想應該是因為二次元萌……呃不是,是因為故事裡面有著「愛」、「友情」與「正義」等單純且振奮人心的要素在吧。

我覺得我認識這個世界,就是從ACG開始。
從ACG認識什麼是人、什麼是感情、什麼是價值觀。
大概也因為如此,有時候我也會做出很明顯與正常社會價值觀脫節的行為。

即使是到現在,我仍然會抱著「集中精神就能使用魔法喔」的中二想法地過著每一天,
雖然集中精神是不會出現火焰或旋風,但是卻能讓事情更順利地完成,這樣也是不錯的效果。

而且即使現在看來單純到有點愚蠢的ACG故事,卻往往能夠觸動最純粹的感情。
那種「燃啊~」「萌啊~」的感情,總是能讓我打起精神,好好地面對每一天。
有時候對現實世界感到倦怠的時候,逃避到遊戲的世界中也是一種方法。
至於遊戲的世界中時常處處都是危機這點就不用太在意了。

也因為喜歡ACG,所以歌曲也大部分都聽日文歌居多。
這個話題就另外一個問題聊吧。

題外話,雖然說是喜歡,但是卻很少購買實體的物品。
書櫃只有少數幾套漫畫、遊戲也沒買幾款、更是沒有想買模型回來擺的想法。
比起實體的外表,我覺得故事的內涵、世界與遊戲性更讓我覺得重要。
只是這種鮮少花錢購買的行為,這點常常被朋友拿來諷刺就是了。

L_57aca24f3068a2114bbd8d8c90af4f9f

總覺得「宅」這個流行詞有退燒的傾向(圖片來源:オタキング )

2012-03-19 15:09:39


どんな音楽を聴いてきましたか?音楽遍歴を教えてください。


聽什麼音樂是嗎?

小時候,很小很小的時候,都是聽著我媽的音樂。
從英文老歌到張雨生、小虎隊的歌曲,盤據了我早期的記憶。
因此要說聽最多的中文歌,大概就是張雨生吧。

國小開始因為時常接觸動漫畫,聽的歌也逐漸都變成日文取向。
但是跟那時候所說的「哈日」又不太相同,因為我那時很少聽JPOP,主要都是動畫與遊戲的主題曲跟OST。

雖然看不懂日文,但還是喜歡哼個一兩句副歌。
其中FF8的Eyes on me是英文歌曲,算是少數我會認真去背詞的歌曲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NefNLOHVYk
可是王菲的唱功可不是我這種破喉嚨學得來的就是,唱出來還怕污辱了這首歌orz

大學的時候,動畫遊戲的歌曲越做越精緻,有許多歌曲並不輸給JPOP,
甚至能直上排行榜的聲優兼歌手也越來越多,像是水樹奈奈。
聽著聽著耳朵也越來越挑了,開始覺得曲風豐富的JPOP很好聽。

這時候跟著朋友們認識了各種不同的曲子,
從原本的動畫遊戲領域擴展到其他地方,
包括JPOP、特殊樂團,以及Vocaloid。

說到Vocaloid系列,包括初音在內,這是一個獨特的領域。
真要說的話,我並不是這麼認真在追Vocaloid,聽的歌大多都是朋友推薦與DIVA Project裡面的曲子。而在這之外,Vocaloid的創作實在是太多了。
比起曲子本身,我更喜歡的是透過Vocaloid認識詞曲創作者的那種感覺,也喜歡許多Vocaloid的歌曲背後的發展與故事。

Vocaloid並不只是電子合成音,而是讓人發聲的舞台。
http://www.youtube.com/watch?v=2xQw1UkYPzE
就如Google Chrome的廣告所說的,在這裡,每個人都是創作者(Everyone, Creator)。
這個充滿熱情創作的世界,我實在是喜歡到無法自拔。


L_60bae513523e503d7669ffa8cb83fbc5

Tell Your World EP封面

2012-03-19 15:09:56

あなたに最も影響を与えた人物はどなたですか?


影響我最深的人嗎?

儘管周遭的人對我影響都蠻大的,但要從中選出影響我最深的人,還是非那位莫屬吧。
當我感到徬徨、困惑、無法前進的時候,那位總是我第一個想要找的人。

至於到底是誰呢?
我才不想在這邊說呢,嘿嘿。
認識我很久的人,就會知道那位是誰了。


L_9bbcea44a336a6fe967fbc1d6b9da59c

意外地許多人都有見過也說不定?

2012-03-19 15:10:14

一度は行ってみたい国とかありますか?


想去去看的國家嗎?那一定是死後的世界吧。
沒錯,就是死掉之後才會去的地方。

為什麼呢?我想那大概就是能夠達到完全的放鬆、不用去思考任何事情,應該是很輕鬆的地方吧?
到那時候,就能夠不用再為活著而掙扎了吧,就算在夢裡也是。

不過現在的我還沒有資格前去那個地方。
我覺得人生的地圖還沒走完、想做的事情也還沒做完,
我大概要在用盡力氣、將自己的價值發揮殆盡之後,才能獲得前去的資格吧。
至於有沒有資格這件事情是要我自己去判斷的。

到那時候,大概就會在夢中放棄掙扎,然後直接被帶去前往那個國家。
最後就不回來了喔。

L_9d18d3e85296fdae69661dc6b43f2a69

你覺得柯貝內拉的願望是什麼呢?

2012-03-19 15:10:32

(more...)

布丁布丁想什麼?THE INTERVIEWS 11-20

布丁布丁吃布丁

布丁布丁想什麼?THE INTERVIEWS 11-20

image

前一部分的問答訪談請看這邊,以下是第二部份的內容。


聽說你很喜歡海鮮,為什麼會喜歡海鮮呢?

從這個問題的問法可以得知,這個人十分地了解我。

是的,大家都非常喜歡叫我吃海鮮。

我的朋友常常會邀我去吃海鮮大餐,或是動不動就說「布丁,我請你吃海鮮!」。從這些朋友的行為舉止中,我們可以看到真摯的友誼與分享的熱情。

不論是大學還是研究所的指導老師,更是喜歡帶我去吃我平常根本就無法進去的高級海鮮餐廳。看那鮮美的生魚片與紅通通的大匣蟹,真叫我不知該如何下手。

雖然我認識的朋友很少,交不到100個這麼多,但是少數幾個朋友與老師都待我不薄。

對於他們的熱情款待,我往往難以招架,只求以折現代替即可。

是的,其實我不吃海鮮。

詳細請看這篇:http://theinterviews.jp/pulipuli/2242158

L_fe9f6c71a73e07741c60e1de7cfc1d0a

某年的生日禮物

2011-11-14 23:12:09

請想像60歲的布丁的狀況

我想想,六十歲的我,可能已經是個白髮蒼蒼的滄浪老人。
屆時,我應該是會待在一個不為人知的小小房間裡,默默地做著自己感興趣的事物。

像是研究程式,找尋更適合開發的AJAX MVC Framework。

像是讀讀書,學習那個時代流行的程式語言,寫寫一些小程式自娛娛人。

然後把我所學所得,寫在Blogger之類的部落格上。

偶爾用Plurk、Facebook或Google+之類的社交平台看看朋友的近況,

或是用MSN之類的即時交談軟體跟朋友聯絡一下感情。

如有餘力的話,那就是把自己僅有的一些知識資產教給後生小輩,

像是程式開發的方法、網路管理的規劃、論文研究的作法之類的。

當然,可以傳授點感情方面的戀愛經驗的話,那就更好了,雖然我想就算到了60歲也應該是很難有可以教人的地方。

我想,到時候我的身體可能已經不良於行,那麼我到時候可能偶爾會上上瑪奇之類的網路遊戲,

去柯爾之類的的海灘旁掏掏金,或是坐在沙灘上欣賞掛著拉狄卡與艾維卡之類的夜景。

每隔三個禮拜去找娜歐之類的美人姐姐聊聊天之類的。

不過如果可以的話,我還是想培養一些運動方面的興趣,像是爬山之類的活動。

偶爾可以跟山友們搭著公車前往附近的登山步道,然後踏著階梯一步一步緩慢地往上走。

看著一旁父母帶著小孩闔家歡樂的景象,感受一下親子間的溫情。

然後看著遠方的天空,想起自己到底有多久看到父母的感傷。

最後,我會回到那個不為人知的小小房間裡,

為自己泡一杯咖啡,看著窗外綠樹搖曳間洩入的光影,

開心地想著:「今天也是悠閒的一天啊。」

 

……先吐槽「這不就是你現在的生活嗎!」的那個人就輸了……

L_029d81dd653f4b21720ef28eecf3288c

理想的度假勝地(圖片來源:天勻日記 當雙月臨空

2011-11-15 02:27:02

聽說你專職補充魔力,真的嗎

是真的……不過仍在見習中。

我一直認為自己的天職是Supporter,而我也常常跟我練白魔法的朋友學習治癒術。

啊,不過之前我朋友要幫我恢復的時候,不知為何突然人就不見了。

有人看到我朋友的話記得跟我說一下。

L_1b61219322cb33eeb06c1a42211796d8
スクエニ「you ban」(圖片來源:もろみそ

2011-12-02 02:42:12

聽說你是羅莉控,是真的嗎?

是真的……但那只是我的其中一面而已。

 

各位觀眾,你們知道所謂的「馬太效應」嗎?

「馬太效應」簡單來說就是「貧者越貧,富者越富」,其更進一步的含意,是在告誡人們盡可能在早期擁有資源,那麼在未來就會越來越富有。

特別是在教育上,許多學者常常引用「馬太效應」來呼籲「教育要從小作起」的重要性。

是的,孩子的教育不能等,對小女孩的愛,也是刻不容緩。

這就是我站在紳士立場從學術觀點來看蘿莉控的感想。

L_7a170c8780eb5643ed088a8be06c8602

請用心理學的角度觀賞這張圖(圖片來源遺失)

2011-12-02 02:52:14

請問台北對你來說是怎樣的場所?

是數種的生活型態。

 

像是在輔大的時候,以及在政大的時候,或是在臺北圓環附近住的時候,都是各自的生活型態。

真要說特別嗎……應該也沒什麼特別,在其他地方生活也會有在地的生活型態,而這些生活則構成了我整個人生。

臺北有很多認識的人,在大學與研究所、網路上的朋友很多都在臺北。

臺北有同人場、地下街,所以我可以看些動漫物。

臺北有光華與天瓏,所以我可以找些電腦書與設備。

 

不過我在想,也許我到其他地方,就會去適應當地所擁有的資源,並認識新的朋友吧。

儘管臺北以人多、交通方便、資源豐富等各種優勢而成為臺灣的首都,但是我並沒有完全善用這些資源。真的要說發揮到淋漓盡致的資源,應該就只有政大的山路,讓我走得非常愉快而已。

 

對現在的我來說,可能只是生在福中不知福而已。

之後換了另一種生活型態,也許會有不同的看法也說不定。

L_9cb44bc3b912d51a7a7eab8203b6dac3

滾滾滾就好(圖片來源:塊魂

2011-12-02 03:06:52

覺得自己目前人生中最有成就的一件事是?

關於人生成就,我有兩個目標:一個是被動的目標,另一個是主動的目標。

 

被動的目標是「知識的分享」。

在大學與研究所求學期間,很多人都是從我的Blog「布丁布丁吃什麼?」(http://pulipuli.blogspot.com/)開始認識我。

事實上,這是我將之視為人生重要成就之一的目標,也就是透過Blog或其他方式,分享我學習到的知識。

大學期間,我分享考古題、上課筆記與考試心得。

研究所期間,我分享筆記、報告與程式技術,以及在各個研討會與期刊發表。

研究所畢業,我總算能跟大家分享一本拿得出檯面的碩士論文。

而我還希望能夠出書,能讓知識以更完整的形式,傳達到需要的人的手上。

除了最後一項之外,上述這些項目都是我覺得令我感到驕傲的人生成就。

 

隨著時間推移,未來我希望能達到更上一層的成就。

然而,被動的知識分享,只是對需要知識的人來說才有意義。
廣義來說,被動的目標其實只是主動的目標其中的一部分而已。

對我來說,主動的目標是指「完成他人的成就」。

 

我覺得,人作為人的生命實在是太短了。

用長遠的眼光來看,我所達成的成就,在別人看來往往只是滄海一粟。

我想了很久,到底要怎樣才能擴大自己所達到的成就呢?

有一個很直接的想法,那就是將「自己的存在」刻印在「別人的成就」中。

我幫社團完成必要事務、

我幫同學一起完成團體作業、

我幫系所處理網頁電腦、

我幫實驗室管理網站伺服器、

我幫老師執行各種計畫、

我幫父母扮演一個稱職的孩子。

未來,我希望幫別人成為好男友、好丈夫、好爸爸,完成別人組成一個家庭的成就。

我會支持你前進,我會成為你的助力。

你達成的成就之中有我的存在,這就是我最大的成就。

你所關心你的成就之中,也包含了對我的成就的重視。

我的成就,將會跟隨著你的人生而持續。

即使我已經無法再繼續幫助你,即使我的生命已經到達了盡頭,

只要你還記得你的成就中有「我」的存在,我就能繼續保有我的成就。

直到所有人都忘記我的那時候為止。

 

這就是我最大的成就。

L_c862873b17f790352a18e6c4c1dd9c6a

請讓我完成我的成就吧。(圖片來源:瑪奇 Mabinogi

2011-12-08 02:11:46

關於與異性相處,你是怎麼看待的?

我覺得,與異性相處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不過其實並不只限定於異性,我覺得人與人相處,是我認為相當重要的人生課題。

最大的理由,是因為我想要達成我的人生成就。(請見另一篇INTERVIEW:http://theinterviews.jp/pulipuli/2326776

 

這個成就必須要仰賴他人,在這之前必須要好好地與人相處。

換句話說,我通常是「帶有目的」地與人相處。

但是通常這個目的並不是取決於我,而是取決於對方。

如果對方也沒有什麼「目的」,那我也就不知道要怎麼跟對方相處。

 

回到以「異性」為對象的話題上,

老實說,這個問題我想了很久,卻還是不知道要怎麼回答。

因為我常常不知道人們到底是在想些什麼,因此不知道要怎麼跟人相處,這也包括「異性」在內。

大多時候,我只能一邊觀察異性的動作、行為、關注對方提出來的資訊,然後就自己的認知與手邊的資源研擬如何應對的策略。

不過也很多時候會因為沒力緝獲時間而沒有投注心力,所以也不會有特別的準備。

 

到目前為止,我在「異性相處」這份課題上仍是不及格。

不及格的原因我想大致上可以從兩方面來看:

一個是「理論」,如何與人相處的道理、禮儀;

另一個就是「經驗」,實際上與人相處的過程。

 

「理論」可以透過看書、觀察來獲得,

不過「經驗」的話,可能就要有人賞臉了。

有人要陪我練練經驗值嗎?

L_c57d0db3422d4cdadecb3bb7e11a9693

要抱著只要多多學習就會成功的樂觀心態努力!(圖片來源:南家三姊妹OP

2011-12-08 03:47:39

請問布丁為什麼沒有交女朋友呢?還是其實布丁想要交男朋友?(啊對不起兩個問題一次問)

沒關係,我依然一個一個回答。

 

先從第二個回答起:不好意思,我的性向很普通,仍然想交女朋友。

那麼這就呼應到了第一個問題,既然想交女朋友,又為什麼沒有交女朋友呢?

……如果女朋友可以想交就交得到的話,我也就不用這麼辛苦了……orz (你看,就是這樣自嘲才交不到女朋友的吧,哈哈orz

 

認真地分析一下為什麼沒有交女朋友這件事情好了。

如果照本宣科、至少遵照大神的指導的話,其實應該還是有可能交得到女朋友。

例如積極地增加與女性相處的機會、細心地關心女性的行為與偏好、努力地加深與女性之間的關係、表現出對於女性的重視等等的作業,我想應該是有可能吧?

不過事實上,雖然知道這樣做應該是沒錯,不過我卻一直沒有這樣做的動力。

換句話說,我對於交女朋友這件事情,是抱持著相當消極的態度。

儘管我知道這樣子不好、這樣子不對、應該要改一改這種態度,不過倒頭來還是很難維持下去。

誠如我想達成的人生成就所說,我常常是抱著目的與他人交往。(請見此篇INTERVIEW:http://theinterviews.jp/pulipuli/2326879

 

對於沒有目的、不知道目的、也沒有想要達成的成就的人,我也不知道要怎麼跟這些女性相處,也就不知道從何積極起。

久而久之也就不知道為什麼要交女朋友,然後就轉移到其他人生成就上。

 

然而事實是這樣嗎?

我覺得這可能只是我眼光短淺,無法看透女性的想法與內心潛在的成就,而不自覺地忽略掉了。

從另一方面來看,也可能只是對戀愛抱持著潔癖,就像是麥里的祭司要找尋世界上所不存在的純粹勇者也說不定。

對於「為什麼沒有交女朋友」這個問題,我自己也抱有相當大的疑惑。

 

為了持續研究這個問題,在此公開誠徵女朋友。

條件很簡單,一是「請告訴我,妳想完成什麼樣的成就」。

是「體驗有情侶的生活」也好、「打發無聊的時間」也無所謂,就算是「我想要找尋自己想要做的成就」這種尚未有明確目標的理由,我也願意陪妳一起慢慢找,然後幫妳完成妳的成就。

二是「請一起努力達成這個成就吧」。妳的成就也就是我的成就,我們一起加油吧。

如果有意願且覺得自己能夠完成上述兩個條件的女性,請與我聯絡。

 

儘管我即將踏上軍旅,我仍然會擠出時間與運用手上的資源,盡可能地回應妳的心意。

如果真的交到女朋友了,我想到時候我會對「為什麼沒有交女朋友」這件事情,會有更深一層的看法吧。

L_7e04d043d01f5bc68360c060b66336e3

只有神才知道要怎麼交女朋友(圖片來源:只有神知道的世界

2011-12-08 04:43:31

從家族裡繼承/得到/學會了什麼?

很小的時候,我就知道我的父母給了我什麼。那並不是零用錢,也不是電腦或書本等物質,而是更為根本的事物。隨著越來越成長,我就越來越發現,自己的的確確從父母那邊繼承了非常重要事物。

 

我的個性與思考方式與我的媽如出一轍。

而我的價值觀與行為,則是非常有我爸的影子。

但是根本上來說,還是受我媽影響比較大。

 

舉例來說,對於思考價值倫理的這件事情,我跟我媽一樣,會在心中快速地有個結論,然後急於表達這個結論。這個結論是根據我們過往的經驗與學習得到的結果,但很多時候,這結論也只是別人說的話,並不是深思熟慮的結果。

而這時候我會想到我爸的思考方式,會先把即將要說出口的話打住,反省看看究竟這樣的結論是好或不好。

不論是好或不好,都必須要有理由做支持。

兩種不同個性混在一起的結果,就形成我現在這種糾結的個性。

 

我在想,如果我媽更早遇到我爸的話,那麼也應該會形成像我現在這樣的樣子吧。

當然,很多時候我會是不假思索地說出口,這就是來自我媽根本上的影響。

儘管我媽是女性,而我是男性,在外表上就有很大的差異。
但是如果有人同時知道我媽跟我的做事方式,他應該也會驚訝於我們的相似度竟然如此之高。

 

來自母親的這種繼承的確對我的人生有很大的影響。

像是室內活動、孤僻自娛的個性、固執且斤斤計較的偏執。

有些是好的方向,有些是不好的方向──但還是改不掉,於是走到跟我媽同一條路上。

 

不過比起討論這種繼承究竟是好是壞,我覺得對我來說,更重要的是,這是烙印在內心深處的家族證明,證明我是這個家庭的一份子。

我的存在,就是父母在這世界上努力的結果。

我以父母為榮,也期許自己能將繼承父母的事物,繼續傳遞給後人。

L_f1218e1b80275e1ad486ef2c93b97e45

以UML表示繼承

2012-02-19 02:27:14

你在外面的樣子, 家人知道多少?

就廣義來講,我想應該是很難知道多少。這是因為很難把一個人的樣子用言語呈現,也沒有足夠的時間來表現。

我在想,這個問題想問的應該是「我是否『會想讓』家人知道我在外面做的事情」。

答案是肯定的,至少是值得給家人知道的事情,像是獲得的獎勵與成就等事情,這些的確是值得跟家人分享。

答案也會是否定的,人在外面難免犯錯,自我反省之後也就沒想再拿出來講。

總之,家人應該只有了解我部分在外面的樣子。

對於分享自己的事情,我也是很樂意。

事實上,有時候一些在外人面前講起來像是炫耀的事情,只有在家人面前講,才會變成自家人的榮耀。

家人是一群很特殊的聽眾,要好好珍惜啊。

L_176bfb125b6dc8cd4d3485235b717d71

一踏出家門,我就是一位決鬥者!(圖片來源:遊戲王

2012-03-19 13:15:48

(more...)

布丁布丁想什麼?THE INTERVIEWS 1-10

布丁布丁吃布丁

布丁布丁想什麼?THE INTERVIEWS 1-10

image

THE INTERVIEWS匿名訪談網站的熱潮不知不覺已經消退了很久,現在問問題的都是THE INTERVIEWS的機器人,而不是你我身邊的朋友。在放置THE INTERVIEWS不管之前,我想先把個人主頁「布丁布丁想什麼?」的內容轉載到這裡──畢竟Blogger才是我主要的集中地。

以下就從將近50篇問與答的內容中挑選比較有意義的幾篇收錄,時間由最久之前到最近,以問題作為標題,分別寫成多篇blog來記載。每一篇回答的時間點都是當時的感想,回答之後我也附上了當時的時間。也許多年之後再回來看這些問答又會有不同的感受也說不定喔。


老實說,請問布丁是有意識的在裝可愛,還是無意識的就這麼可愛呢?

不不不,我本來就沒有在裝可愛,也沒有想要為自己加上可愛的屬性啊 <O>

2011-10-13 10:48:03

布丁比較喜歡台北還是台中?

其實可以讓我安心吃飯、睡覺、工作、運動的地方,我都很喜歡。

雖然因為家在台中,所以我的內心依然是以台中為依歸。

 

可是我家並不是個良好的生活環境,我回家往往會過敏,所以我不是很喜歡待在家裡。

 

現在我大部份時間都在臺北,也有很多人脈,

不過目前依然像個流水浮萍,每天都做好四處遷移的準備,並沒有長久定居的打算。

原因大概跟現在過渡的身份有關,過幾年會有不同的看法也說不定。

L_66500ba03fa029df256046fef43bf9a9

我仍在尋找歸宿 (圖片來源:狼與辛香料OP

2011-10-27 01:29:47

為什麼叫做布丁?

純粹是因為名字當中有音相近的字,所以這樣叫比較方便。

大多數的人都不知道該怎麼念我名字當中的那個字,所以與其勉強記名字,不如直接叫暱稱說不定還比較方便。

 

另一種說法是,希望自己能像布丁一樣地有QQ彈性

我知道自己的個性太硬了,所以這也是對自己的一種期許

希望能像甜點布丁一樣,很容易與人相處。

 

還有一種說法是,布丁這是一個菜市場暱稱,許多人都叫做布丁。

我也覺得自己並不是什麼特別人物,而是一般市井小民。

路人中的路人叫做路人甲,那麼平凡又便宜的甜點,就是布丁了。

一個布丁出現、一個布丁消失,都不太會在人們的心中留下印象。

這樣就好,我不希望自己是個很突兀的人,只要平凡地好好活著就好。

L_e5a84bb22e1d49bb72080683f24d638e
你知道汀洲是什麼意思嗎?(圖片來源:Google Maps

2011-10-27 01:38:47

為什麼要叫布丁? 喜歡吃布丁嗎?

前一個問題已經有人問了,我就回答另一個問題。

 

我並沒有特別喜歡吃布丁。

暱稱跟飲食習慣沒有關係。

 

應該說,我並不是個很喜歡吃甜點的人,包括布丁在內。

我追求的是三餐正常飲食,就不會想要多吃其他食物(甜點、點心)的生活習慣。

我知道補充糖分可以降低壓力,但是比起吃甜點,我比較想用其他方式去紓壓。

儘管偶爾看到甜食還是會想要去吃,不過自己平常幾乎不會主動去買甜點。

而且最麻煩的是,吃太多糖(特別是人工糖),我的身體會陷入病閹閹的過敏狀態。

 

有一年生日時收到超大的布丁,我一個人很理所當然地吃不完,生日禮物瞬間彷彿像是懲罰遊戲一樣。

總而言之,一年應該吃不到五顆布丁……吧?

 

比起布丁本身,我倒還比較喜歡布丁瓶。

可是拿了也不知道要做什麼用就是了……

 

L_7abecf584701380d60a43ceab6e3f5f2
小妖精的家(暫定) (圖片來源遺失)

2011-10-27 01:47:18

燒臘喜歡吃那種? 喜歡吃叉燒嗎?

沒想到這個問題意外地中肯。

 

是的,港式燒臘裡面,我最喜歡吃的就是叉燒。

原因很簡單,因為叉燒不用挑骨頭,而且肉厚多汁又好吃(僅限定於燒臘具有一定水準的店家)。

 

一般人都會用「三寶飯」或「招牌飯」來測試一家燒臘的水準,我個人也會這樣做,但在各種肉當中,我最在意的仍然是叉燒是否美味。

是的,雞鴨有如門帘般掛一排的燒臘店中,我最愛的仍然只有叉燒。

 

此外就是喝茶,燒臘店通常都會配清淡無糖的熱茶。

我不能喝濃茶,而這種清淡通常很合我的胃口,我挺喜歡的。

可惜的是燒臘店不能久留,吃完就要換下一位客人了。而且環境太過油膩,我也不喜歡久待就是。

L_d9cc80720b3802f0a51dd3c0f9bda5a5
娘娘娘娘你好娘(圖片來源遺失)

2011-10-28 03:44:03

會想出國看看嗎?

這個問題很好,老實講,我非常喜歡出國。至今為止已經出國過很多次,現在仍在出國中。

只是,「出國」的定義可能跟你想的不太一樣就是。

 

你覺得出國對你來說的意義是什麼?

 

享受異國美食?在臺灣已經可以吃到大多數各國食物,而且我對美食沒有特別偏好,臺灣的食物就很好吃了。

觀賞各國景物?資訊發達的現在,我可以從書、網路取得各國美景──他們拍的說不定比我親眼看到的還漂亮!

邂逅金髮碧眼正妹?我自認沒這命,算了吧XD

 

對我來說,出國最重要的是,體驗與日常不一樣的生活。

這不僅僅只是在語言、生活習慣、環境等外顯表現中,也包括了人際關係、價值觀等內在想法的不同。

而這些非日常的生活將會衝擊我原有的想法,比較為何他們與我會有如此不同的看法

然後再把這些差異整理、學習、吸收,並與他人分享在各國所見的有趣事物。

 

我覺得這就是出國的醍醐味了,你覺得呢?

 

如果體驗非常生活就是一種出國,那麼我想你應該可以猜到我所謂的出國是指什麼。

答案是──身分上的改變。

 

很多人都知道,站在不同觀點用不同角度來看待事物,就會有全然不同的看法。

而我覺得這對之前的我來說,就是一種非日常體驗。

 

例如從高中生變成大學生,從大學生變成研究生

到現在,我出國到博士生(雖然休學啦XDD),這又是一個全新的觀點。

原本是坐在台下聽老師講課,現在是跟老師坐在同一張桌子前討論。

原本是聽老師指導怎麼做論文,現在是教導學弟妹如何寫論文。

責任、價值觀、人際關係等各種事物都急遽地改變,

彷彿出國時踏出機場時看到截然不同的風景一樣地令人印象深刻。

我很喜歡出國,因為我還有很多想要看的國家沒看過。

我想去便利商店當計時人員,想在外面公司當基層員工,想到大公司參加研發團隊,想要帶領團隊做些有趣的事情,

我想跟別人做朋友,想要跟某人成為情侶,想要結婚成為新的家庭支柱,想要成為小孩子的爸爸,

 

還有好多好多好多地方還沒去過,

「那個山丘的對面有什麼呢?」
「這個船前往的地方有什麼呢?」

我自己繼續走下去的話,到底能到什麼樣的境界呢?

 

就是因為一直都抱著這樣期待,所以我才喜歡出國。
L_388f51c9804cc48afbcf4ebe0bf0c1f6
只要有人能陪我一起去「山丘對面」的話,那我就很滿足了(圖片來源:魔王勇者「成為我的東西吧勇者」「我拒絕!」

2011-10-31 21:12:40

為什麼你這麼討厭海鮮呢?

這個問題問得非常好,而且從問題的方式就知道,這個人非常了解我。

是的,我並不是對海鮮過敏(儘管大部分的人都會這樣子先入為主),而是討厭海鮮。

 

在描述理由之前,我想先介紹一款遊戲,Nitro+ 2003年的知名電子小說:沙耶之歌

 

一般人認為很平常、美麗的世界,在主角郁紀的眼中就像是燒肉果凍。

儘管理智上知道那些普通人(看起來像是異形)開心地吃著他們認為很美味的食物,

但是生理上怎麼看都覺得那就是令人難以下嚥的燒肉果凍。

 

對我來說,還好,並不是整個世界都是這樣──除了海鮮。

在我看起來的海鮮就像是燒肉果凍一樣,或著說那本來就是一種燒肉果凍──像是內臟、生肉之類的東西。(所以其實內臟、生肉的東西我也不太想吃)

儘管理智上知道大家都很開心地吃著那些海鮮,在我眼裡依然覺得大家吃的是燒肉果凍。

那些「新鮮」──的果凍、「海味」──的腐爛感,再再地讓我難以接受。

 

這已經不是過敏或是金錢昂貴的問題──雖然我會跟難以理解的人用這種理由來搪塞──而是一種價值觀上的問題。

如果你還是難以理解的話,我用另一種東西取代海鮮,來推薦給你看看:

 

柬埔寨特色小吃──油炸水蟑螂

 

「來吃嘛,這東西不貴,而且可以補充蛋白質喔。」

「我知道怎麼治好你這觀念,你只要吃一次,你就可以感受到它的美味,並且愛上它。」

「你這就不對啦,大家都在吃,怎麼只有你不吃?你不知道為了你這樣大家很難找餐廳嗎?」

 

如果你能敞開心胸去快樂地吃蟑螂,那你很厲害。

但是不管怎樣,對我來說海鮮終究是燒肉果凍,我不想吃也不喜歡吃更討厭吃它。

 

不過,我不吃就算了。

我並不會反對其他人吃海鮮,或是厭惡別人吃海鮮的行為。

大家吃得開心,那我也跟大家一起開心,和樂地在旁邊吃其他東西,用餐氣氛愉快就很好。

因為這是大家各自價值觀不同的問題,我十分尊重大家個人喜愛海鮮的看法。

同時也希望大家能尊重我的價值觀,請勿強迫餵食布丁海鮮。

L_478975d623547cafb0b6cb467c85b429
沙耶好萌,你也是這樣覺得吧?(圖片來源:沙耶の唄

2011-11-12 23:58:03

環山之於你

「那是……一個約定。

 

『不知道環山一直走下去的話,會有什麼獎品呢?』

她開心地說著她的期待,那笑容激起了我的動力。

於是我在心中,跟自己下了一個約定。

 

『要去環山嗎?』『好啊。』

即使撐著雨傘,在路燈故障的昏暗山路中,

散步在環山之道的聊天時光,是我每天最珍惜的重要時刻。

 

可是,這樣的日子並不長久──

 

『今天好像比平常還要晚,要去環山嗎?』

『嗯,我今天有事。』

『這樣啊,那我們下次再去吧』

我看看漆黑的夜空,再不趕快走的話,下山時就連晚餐都吃不到


『今天雨好大啊,要去環山嗎?』

『可能不太方便,我怕鞋子褲子弄溼。』

『嗯,好吧。哪天天氣不錯我們再去走走。』

就算雨傘擋住了風雨,但還是難以抵抗寒冷的感覺。

 

『難得沒下雨,要走嗎?』

『不好意思,我很忙。』

『嗯,那我不打擾了。』

我慢慢地一步一步往山上走,看著周圍的人有說有聊地超越我而去。

我只是看著他們的背影,一個人繼續往前走。

 

『那我先走囉,掰掰。』

『掰。』

我在山路上嘗試讀著每週都讀不完的論文。

遇到下雨天,索性戴著耳機,練習唱唱那自己唱不上去的crack。

 

為什麼我要踏著這條漆黑的山路?

為什麼我要在大雨中行走?

為什麼我要持續走在這彷彿沒有盡頭的環山之路?

 

我只是想,只是想讓她看看,那環山之後的世界。

只是為了,想把那個獎品帶給她看看。

只是想要,再一次能看見她的笑容。

 

使只有我一個人,

今天,我也準備要去環山了。」

 

──如果在我身上能發生這樣的故事就好了。(遠目

 

因為有兩個人問了類似的問題,所以關於爬山的話題,讓我們移到下一篇再來談。

L_08a6a34650d6db4adfcf1461829100c8
Something is pulling me, I feel the gravity of it all...(圖片來源:Wolf Rain ED

2011-11-13 01:25:54

聽說你每天環山,很健康吧

儘管沒有到每天,但是我盡可能每天都留一些時間做運動。

是的,環山是運動的一種。

而我個人也很喜歡爬山,或著說,散步。

 

隨著年紀增長,我體認到健全的心靈寄託於健康的心靈,

遺憾的是國民教育只有告訴我們體育課是拿來補課,或是教導各種運動的規則、概念,可惜真正重要的事情卻一直沒教。

我直到長大才知道,運動就如定時的睡眠、正常的飲食一樣,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環。

 

運動的形式與種類有很多種,而我選擇以爬山的原因,主要是因為我喜歡散步。

 

我也在我blog說過,我覺得做在電腦前面工作的思考方式,跟一個人走在路上的思考方式並不同。這兩種方式都有適合進行的活動,而我覺得走路的時候特別容易進行平常不會做的思考。

像是規劃目前的工作、思考最近的方向、反省檢討這幾天做的事情、思考在路上碰到的有趣事物。

 

同時,由於在行走中可以做的事情並不多,所以也很適合做些需要專心的工作,

我走在路上會用手機讀電子小說、用PSP打電動、用平板讀paper。

結合走路時的思考方式,我覺得這是很適合一般散步一邊進行的活動。

有段時間甚至出現了覺得不走在路上就喪失讀paper的動力這般地異常習慣。

 

而且爬山已經跟我的日常生活結合,達到「工作順便運動」的省時優點。

如果未來我的日常生活難以配合爬山這項運動,那麼我可能會學習另一種運動的習慣。

 

……講了老半天,好像還是沒談到環山跟運動這件事情。

就隨意吧,有人很在意的話我再繼續聊下去。

希望大家能多多提問,拜託大家了!

L_c3c926c47c8aedfc2b1589b059e570bb
多出去走走看看大自然,這樣才不會近視啊!(圖片來源遺失)

2011-11-13 02:21:59

對布丁來說,「男子漢」的定義是什麼呢?

對我來說,「男子漢」等於是一種負責任的態度,同等於「行得直、坐得正的生活方式」。

我覺得活在這個社會中,對於責任的意識感可說是決定一個人成熟與否的絕對指標。

當一個人意識到自己應該扮演的角色,以及該角色應該要做的事情的時候,那麼就具備成為一個「男子漢」的資格。

從我上面的說法就可知,在我心中,「男子漢」無關性別,而取決於態度。然而,「男子漢」終究只是個理想目標。也許我會在現實中受到挫折、感到迷惘,但是我仍希望自己能夠朝著「男子漢」的目標,持續成長。

講到背責任這種事情,很多人都極力躲避責任。小時候我們總是嚮往無拘無束的自由生活、排斥成為定型的社會角色,長大之後屈就於無奈的現實而扮演不同職業,並為此感到人生無趣與絕望。

在我看來這並不是令人難過的事情,相反的,就像是遊戲一樣,好好扮演玩家本身,在有限的舞台中享受遊戲人間的樂趣,這就是我對「男子漢」的另一種詮釋。

L_c6479f9cf2d3532c68dec5c65ba00841
自己打造人生RPG(圖片來源:RPG MAKER VX

2011-11-14 22:59:55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