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記]Blogger,與期中考

4月 22, 2006 , 0 Comments Edit Copy Download

期中考,也考得差不多了呢。雖然正確來說,我還有兩科主科沒有考完。不過卻沒有半點想唸書的心情。最近發生太多事情了,不是很能適應吧。

最糟糕的我想應該就是下面這些考古題的解答。OS那一直換來換去的作答方式,還有這些我寫的答案其實也或多或少的都有錯誤──這都是因為我寫完就放著不管的關係。因為我寫的答案而被誤導的同學,我向你們道歉,連我自己OS都因為自己寫的考古題而寫錯了,請你們原諒我吧。不過也因為這些考古題的緣故,這個BLOG也突然會有一些人來看,應該是好事。不過,這個BLOG並非是寫給特定人士看的,所以參觀的人很難找到相容的話題可以評論吧。

上次我提到了Blogger封鎖我Mail-to-Blog的功能,阿續就跑來跟我推薦FC2ブログ(blog),實在是讓我嚇了一跳。FC2是日系的Blog,根據那天的介紹,可以看到FC2具有許多Blogger缺乏的功能:分類、日曆、最近評論、流量統計、多種樣式的版面,以及阿續很喜歡的時鐘(笑,大概是覺得不會動的Blog看起來很乏味吧)。老實講,這功能也的確是十分完整,相較之下,Blogger仍在舉辦新增功能投票,是不是太慢了點啊?

Blogger的基本功能其實很少,上述那些FC2的功能都必須靠第三方公司才能作得到。上次依照Goston's Blog 寫的方式來實作Recent Comments功能,卻發現它是將Comment儲存在三方公司,而在自己的Blogger上引用三方公司的RSS來做統計,Comment的介面還有廣告,我感到很失望。另外,也有很多Blogger使用del.icio.us來為自己的Blog作RSS索引,才能實作出目錄功能。雖然藉由這種方式,Blogger也可以擁有許多非基本的進階功能,但是一個Blog要靠三方、四方、甚至五方公司才能完整,這樣子很不穩固吧。

如果不需要這些功能的話,Blogger不限流量及不知道圖片上傳的容量,以及那自由到不行的版面設計及撰寫文章的功能,是很可以滿足我常常發表一些內含JavaScript或雜七雜八東西的需求,例如TM editor這篇就是。另外最讓我滿意的,應該還是Blogger的網址:http://pulipuli.blogspot.com/,比起低調0rz只多了8個字,很短很可愛,你不覺得嗎?

分類與日曆的部份,其實就算不靠三方公司,我也能夠自己撰寫解析RSS的PHP程式來實作這功能。Recent Comment的部份,因為Blogger只有管制留言,沒有提供管理的Comment RSS,我就只能靠新留言寄信的功能得知有誰在這上面留言,這功能實在是很不方便,因此要靠Blogger營造社群意識還蠻困難的。

除了需要依靠伺服器實作的功能之外,上週利用JavaScript實作了文章摘要的功能,文章便可以只顯示前面幾段。這讓整個版面容易瀏覽許多,尤其是之前考古題的長度,開個網頁居然這麼長,連我自己看了都覺得很討厭。CSS的@media print的進階功能,選擇列印的時候,右方的sidebar會自動隱藏,讓同學印考古題的時候方便許多。

之前曾經試著以AJAX來實作記事的功能,原本運作上還蠻順利的,不過後來因為不明原因停擺,我感到很難過。如果能克服同網域才能讀取檔案的限制,AJAX是具有高度靈活性的功能,其複雜度也相當地高。簡單的可以實作讀取同網域中某個網頁的內容,高等級的可以像Gmail那樣,在網頁不換頁面的狀態下,一邊讀取一邊傳輸資料,以達到真正的非同步。

.....總覺得我越聊越偏技術性話題了.....咳、咳。

來談談一些Blog的功能吧。FC2裡面有許多樣板,其中利用Flash作出的時鐘功能,真的是很有趣,在特定時間還會有隱藏的小片段,讓人不時感到驚喜。各種很有個性的介面也是超棒的,上次在無名看到一個網誌,雖然文章內容好像不怎樣,但牛仔風格的介面實在是非常有特色。相較之下,Blogger所提供的範本真的是不怎樣啊,只能很心酸地說Blogger是靠充實的文章內容獲勝的一方而已。對網頁程式不熟的使用者來說,Blogger是難以滿足其介面需求的。

不過,因為Blogger可以自行撰寫程式,上述功能與版面並非不可實作出來。如果搭配AJAX,動態時鐘這種功能還可以更為強化。例如,可以讓使用者自行定義事件、顯示訊息,「今日半夜12點到12點半之間,進入Blog的人會看到地獄通信的網頁」的這種事情也不是不可能做到的喲XD

至於計數器、流量統計、TraceBack(被引用的次數)等算是同一類型的功能。不過因為我的Blog是冷門的玩意兒,所以放這種東西只會越看越心酸,不如作罷吧。


沒想到隨手寫個東西居然花了我三個小時,今天就先聊到這邊吧,晚安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