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記]しにがみのバラッド。

5月 06, 2006 0 Comments Edit Copy Download

如果有人有印象的話,之前我在學習日文時寫的那句話:「因為死去的人無法流淚,所以我代替他們來哭泣。」這句話便是從這部作品的第一話而來的。

週五的時候,趁中午教室同學不多,我就想說來辦個小小的動畫放映會,把這部作品看一看吧。

改編自小說的しにがみのバラッド。(死神的搖籃曲,以下簡稱しにがみ),是剛結束不久的六話短篇動畫。這部作品接著我上次講的半分の月がのぼる空之後播出,同樣的動畫製作公司,連作品給人的感覺也很相似。しにがみ全部六話,六話幾乎都是個別獨立的短篇故事,故事都與「去世」與「思念」相關,是個發人深省的小品動畫。

雖然預告總是寫的「這是一個白色死神溫馨又悲傷的故事」,但這部動畫的主角幾乎都不是身為死神的もも,對もも與死神的描述也不是相當深入,也許是受限動畫長度的關係吧,但是從官網可以看到原著小說可是已經出版了七集,有興趣的人可以挑戰看看日文的原著小說吧。

しにがみ的導演是望月 智充,我對這個名字有深刻印象是從ヤミと帽子と本の旅人(闇、帽子與書本的旅人,簡稱闇帽)這部動畫開始,那時候他擔任的是シリーズ(劇情)。原著為劇情不怎樣的闇帽,被改編成具有獨特魅力的動畫,實在是非常厲害。查了查Wikipedia之後,會發現他擔任過作品,大多數都是溫馨感人的故事。しにがみ在他手上的表現也是可圈可點,十分符合溫馨小品動畫的感覺。

OP的歌曲No One,也是個十分符合該部作品的溫柔英文歌曲,十分推薦。

另外我提一下這部動畫的人物設計。しにがみ的人物並沒有強烈的特色,不過卻很耐看、而且很可愛。人物設計的堀内 博之也擔當過天地無用的人設,不過比起天地無用許多具有令人注目的角色,しにがみ大多時候都只是一般人而已。不過,只要導演需要的話,第三話トマト許多演出的片段也是相當令人臉紅心跳啊......

從官方網站可以看到原著小說的封面,擔任插畫者的七草將死神もも畫得相當華麗,是動畫中樸素、場景又不多的もも所比不上的。所以有機會的話,我也想看看原著插畫當中的もも到底是怎麼樣的一個人啊。此外,身穿一身白衣服、手拿著巨大鐮刀的形象,跟siroma也有幾分相似的感覺。也許,我是因為這種感覺,所以才會為這部著迷吧....


這週放映了しにがみ,橘子對我說:沒想到我會看這麼唯美的動畫。其實身為ACG界的一人,多看一些不同領域的作品,我覺得是可以激發自己成長的一個好方法。

那麼下週五要放什麼好呢?來看看這個已經完結的School Rumble好了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