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圖資]系統分析與質性研究的關係是?

11月 01, 2006 2 Comments Edit Copy Download

系統分系現在也上了一個月了,大家應該也知道,系統分系其實不一定與電腦有關係,所以就算我會點寫程式的技術,可是系統分析還是不一定做得好──其實這也的確是我做系統最欠缺的一個能力。

今天系統分析教到需求分析的部份,要取得需求並驗證的方法有很多,不過會發現他跟質性研究的方法有很多相似的地方。研究所邱子恆老師教的質性研究課程中,她所指定的教科書之一:質的評鑑與研究(Patton, Michael Quinn著),除了研究應用之外,也是會常常應用在企業上。其中的問卷法啦、訪談法啦,大致上都是類似的。而差別就如黃元鶴老師說的,質性研究的理論來源來自於具權威性的文獻,才能夠讓學術界承認;而系統分析最重要的是能夠賺錢,你的研究結果好壞是由老闆來看的。

我說,其實學到現在,會發現很多東西其實都是一樣的,只是觀看的觀點不同而已,像這件事情就是一個例子。


既然來這裡了,那就順便寫一下期中考的範圍與考程表吧

日期時間科目範圍建議
11/13(一) 13:30 (五六節) 圖書館管理 第一到第四講次 這次範圍很多都是分項描述的,背一下各項目名稱,稍微了解一下內容即可。老師在課堂上問的問題,可能會以問答提的方式讓學生發揮,可以使用課堂中同學的回答或老師的評語作為答案即可。
11/15(二)10:00 (三四節)系統分析第一章到第六章,習題聽老師說以選擇題與是非題居多,但是這樣我反而難以判斷要怎麼出。習題的部份很多是考課本的定義,老師覺得被這個沒意思所以應該不會作為問答題為難大家,那麼就是各名詞的觀念要正確,看到名詞就知道這個是什麼意思,這樣子應該就可以了。我推測黃老師可能會斟酌使用陳舜德老師的考古題作為問答題的題目,同學有辦法弄到考古題的話請務必傳給我一份參考看看,感激不盡。
11/16(三)10:00 (三四節)圖書史綱要1~5老師說過圖書史就是要用背的,因此問答題的機率非常高,推測考法應該會跟鄭老師的考法類似,考古題的效用極大,希望同學肯施捨我一份參考參考。

既然上表都整理好了,那麼整理一下我推甄的時程表也是很自然的吧:

日期與時間 項目 注意事項
11/4(四) 台大圖資碩士推甄筆試名單公佈 台大圖資網站查看
11/6(一)~11/7(二) 政大圖檔推甄網路報名

報名網頁

轉帳時需要自行額外負擔18元手續費

11/7(二)
10:20~12:00
共同教室308
台大圖資推甄筆試 圖資所考古題
11/6(一)~11/8(三) 政大圖檔推甄通訊收件
  • 自傳(含生涯規劃及學習計畫)一式五份
  • 研究計畫(或讀書計畫)一式五份
  • 成績單總表正本一份及影本四份
  • 應屆畢業生附學業成績總平均排名正本一份、影本四份及推薦書二份

依序裝訂成冊,推薦函另付

11/7(二)
9:00~16:00
行政大樓四樓第一會議室
政大圖檔推甄現場收件
(第一次研究計畫書)
10/23(一)~11/9(四)下午三點 元智推甄網路報名 網址:https://exam.yzu.edu.tw/netapply
11/8(三)
9:00~16:00
一館七樓1710教務處櫃檯
元智推甄現場收件

資訊傳播學系碩士班 網路傳播組

  • 作品保證書」。
  • 大學成績單正本【須註明畢業總名次及該年級人數,應屆畢業生須註明前三年總名次及該年級人數】。
  • 簡報資料及個人簡歷:含自傳、實習、工作經驗、研究計畫、社團活動、得獎證明、專業作品等。
11/14(二) 台大圖資推甄口試名單公佈 台大圖資網站查看
11/13(一)~11/16(四) 期中考 圖書館管理、系統分析、圖書史

11/17(五)
13:00起
圖資系三樓會議室

台大圖資口試
(第一次口試)
  • 口頭報告準備,要事先請老師檢查
  • 西裝
11/20(一) 元智推甄寄發應考證列印通知
  • 以電子郵件(e-mail)通知考生上網列印應考證
  • 網址:https://exam.yzu.edu.tw/netapply
  • 資料如有錯誤,請於95.11.24前以電話向本校確認更正
11/21(二) 質性研究課程報告

討論期末報告之主題與研究設計

  • Power Point
  • 研究背景、動機、目的、方法設計、文獻
11/24(五) 台大圖資推甄放榜 台大圖資網站查看
11/27(一) 政大圖檔筆試准考證寄發 政大圖檔所網站可能查得到
12/6(三) 元智推甄第一階段審查結果公告
  • 通過者寄發口試通知單
  • 未通過者寄發第一階段成績單
12/8(五)
9:00起
百年樓四樓圖檔所辦公室
政大圖檔推甄口試  
12/14(四)~12/20(三) 元智口試範圍 時間地點請至各招生系所網頁(元智資傳)查詢
12/19(二)
14:00
政大圖檔推甄放榜 政大教務處網站查看
12/29(五)
15:00後
元智推甄放榜 網址:http://www.yzu.edu.tw/rc/news.asp
1/9(二) 質性研究課程報告 期末口頭報告
時間不知 輔大推甄資訊  
專業倫理期末報告  
系統分析報告  
圖書館實習圖書館採訪報告  

張遼,我頭又開始痛了.....

總共2 則留言 ( 我要發問 , 隱藏留言 顯示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