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圖資]輔大推甄繳件完畢,接著準備政大口試

儘管風波不斷,但總算是繳完了...

我說...到目前為止,每一次的推甄都是在跟死線搏鬥,並不會因為輔大的推甄可以沿用之前寫好的資料,而準備會更輕鬆。我想這主要還是因為老師說的:「你這小子居然每所學校都準備一個題目(大笑)」。說來無奈,政大圖檔所跟輔大圖資丙組的取向有差,不能共用題目,而老實說我是比較喜歡後來想到的「推薦式互動機制」,雖然跟圖書館有點差距,不過可以的話,未來論文我也希望走這一塊,往技術領域更加精進。這次的研究計畫跟很多人討論過,雖然也因為如此,花了相當多的時間在這上面。不管怎麼說,總算是繳出去了,鬆了一口氣。

接下來是口試呢,下週二請林老師幫忙測試口試,在這之前要準備好衣著、題目問答、Power Point等。口試的題目我跟sealing討論了不少,甚至連睡覺的時候都還夢到我怎樣回答老師的問題。

先來講一下Power Point的重點好了,根據助教、學長的經驗,口試約10分鐘左右,而Power Point簡報的時間最好拿捏在7分鐘,頁數約7~8頁、一分鐘講一頁即可。口試的重點在於推銷自己,因此要講重點,把你最有價值的部份在這7分鐘裏面報告完畢。剩下的3分鐘則是給老師提問。老師會針對你的自傳、研究計畫提出疑問,尤其是在書面資料上描述不夠完整的部份,則有可能會被老師拿出來問,也就是說,口試的時候也是可以彌補書面資料之不足,甚至也會有誘導老師發問的策略性技巧可以使用。

除此之外,如果書面資料寫讓老師不知道要問什麼的話,則有可能會出現泛用型問題。我覺得這方面的問題就比較枯燥了,因為大家回答起來應該都會大同小異,老師應該都已經聽到耳躲長繭,可是想標新立異回答其他內容又顯得沒誠意。自傳書面資料的部份我是自信滿滿,畢竟那都是用自己的血與肝換來的紀錄表現。研究計畫的內容倒也不是這麼難回答,甚至我覺得我寫的蠻淺的,得想些更深入的理論來應付問題。讀書計畫比較容易被泛用型的問題問到,因為讀書計畫也寫的很泛用(汗)。

學長也說了,面試是看誠意與應變能力,就快樂的給他犯錯吧!


最後再把行事曆拿出來看看吧...可以發現一些端倪:

  1. 口試順序:政大→元智→輔大
  2. 政大放榜隔天是輔大口試
  3. 輔大到明年1月放榜
  4. 國科會計畫死線將致

呃...

日期 學校 項目
12/6(三) 元智推甄

第一階段審查結果公告

  • 通過者寄發口試通知單
  • 未通過者寄發第一階段成績單
12/8(五) 9:00起 政大圖檔 推甄口試 ,百年樓四樓圖檔所辦公室 第一次口試
12/14(四) 中午前 輔大圖資 公布合格名單:http://www.lins.fju.edu.tw/
12/14(四)~12/20(三) 元智推甄 口試可能日期範圍,時間地點請至各招生系所網頁( 元智資傳 )查詢
12/19(二) 14:00 政大圖檔 推甄放榜, 政大教務處網站 查看
12/20(三) 輔大圖資 口試,報到地點LE507,口試排定時段將以專函通知並公告於本系首頁上,請務必準時報 到,逾時不候。
12/29(五) 15:00後 元智推甄 放榜, 網址: http://www.yzu.edu.tw/rc/news.asp
1/9(二) 圖資本系 質性研究課程報告 質性研究課程報告
1/9(二) 輔大推甄 放榜
1/19(五) 圖資本系

放寒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