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圖資]輔大口試前攻略準備

終於把投影片完成啦,好高興。

下週三就是輔仁大學圖書資訊學系碩士班的口試審查。基於對自己系上的了解,就來分析看看口試時有什麼要注意的東西吧!這些資料有很多可以從輔大圖資網站找到,考生要好好用功喔。

首先是口試委員的老師。本系老師除了毛慶禎老師休假中之外,共有9位老師,應該三組即各分成三位老師。當然,是那些老師是不會告訴受試者,以免有嫌疑。不過大致上應該是可以猜得到會有哪些老師:

  • 丙組:丙組審查老師是最為確定的一組:作METADATA的吳政叡老師(現在是兼館長呀XD)、系統分析師的陳舜德老師、資管出身的黃元鶴老師。
  • 甲組:甲組是以圖資本系為主,因此應該會是由以圖書館為本行的幾位老師出馬,如高錦雪老師、鄭恆雄老師、林呈潢老師。不過甲組跟乙組因為沒有決定性差別,因此在推測上可能會有錯誤。
  • 乙組:乙組則是由其他科系報考,會著重具備著其他能力的考生。刪去丙組與甲組的推測人選之後,以林麗娟老師、張淳淳老師、蘇諼老師最為可能。

每個老師的習慣都不太一樣,我就丙組的三位老師來試著說說看他們可能的狀況,以免到上場的時候會適應不良吧。

  • 陳舜德老師:著重實作內容,以及受試者在工作中的成果。另一方面也是因為老師接了很多工作,所以也很想找個幫手來分擔工作量吧(汗)。
  • 吳政叡老師:著重程式能力,從老師紮實的授課方式可略推一二。
  • 黃元鶴老師:元智資管博士出身,我想老師著重的應該會是企業的應用。老師特別喜歡用英文,考生們要有心理準備。

根據九十六學年度碩士班甄試初審通過名單及口試時間表可以得知,口試時間皆在週三下午,因為老師週三上午還要上課(我要上黃元鶴老師的系統分析)。

接著讓我們來作作場地攻略吧!口試地點分成兩個教室,個別是甲組的LE503與乙丙組的LE506。LE506具備投影機、電腦、布幕,LE503則是欠缺電腦,到時候助教可能會準備筆記型電腦來使用。這兩間教室是研究生教室,以容納三位老師、一位助教、以及一位受試者你自己來說,算是大小適中,不會太擠也不會太遠。因為我對作業流程的疏失,誤解了工作人員安排配置的方式。當天實地上看到的情況,電腦設備都準備的很完善,整個口試流程也很順利,真是可喜可賀(這是後話啦)

接著是口試時間安排,這8分鐘自我介紹加上5分鐘給三位老師詢問,是整個口試的主要內容。事先熟知口試老師關注的重點,可以讓你講的話深入老師想問的重心,這是必須要做的功課。時間的掌握上也是一大重點,要怎麼發揮,就看個人的想法了。

以下是我目前做出來的口試投影片截圖,因為太無聊了所以做成這樣子,實際上播放的時候是Power Point檔案,還會給老師們一張大綱。因為還沒練習講過,所以隨時會再變更,以下僅供參考。


PAGE/20
|< >|
標題

就算是三人中取兩人的競爭情況,我們也要全力以赴,把最好的自己表現給老師看。加油啦,各位考生!

總共4 則留言 ( 我要發問 , 隱藏留言 顯示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