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知道怎麼作,比實際做還要重要

12/6課堂上聽了世新大學資訊傳播學院阮明淑老師的演講影片:「知識產業與知識服務」,這類概念理論的演講我還是很難抓到重點,不免為自己警惕一下。阮老師想要呼籲的應該是將圖書館所學的知識轉移到其他領域時,將會自動轉換成Know-How,而使產業從原本的製造提升到研究發展的層級。

Know-How在英文wiki裡面的解釋有點複雜,他是一種關於特定領域資訊的概念,有點像是私傳祕笈一樣,就是一些未受專利保護的發明(unpatented inventions)、經驗法則、設計、繪圖、程序及方法。經由長時間累積而成的技巧與經驗的專業人員控管,可協助改善產業的大量生產或是帶來競爭性的優點。

同學常常覺得老是在寫程式的我不該在圖資界,而去資工、資管領域才是,這觀點我並不贊同。程式寫越多,就越覺得自己有些地方不足。那是什麼呢?就是上面提到的Know-How。舉個例子來說,執行需要程式為工具的計畫中,固然程式設計師是負責將程式建構起來的人,但是這程式該怎麼運作、想要達到什麼樣的結果,這則是系統分析師搭配Know-How才能去做的事情。

只會寫程式,說真的,一點也沒什麼了不起。偶爾會聽到同學感嘆自己電腦能力不足,我認為大可不必妄自菲薄。圖書資訊學充滿了許多有趣的議題可以深入研究,這應用範圍並不止於在圖書館。將圖資知識應用到各行各業,都將會有一番作為。

雖然這樣說可能有失偏頗,但我還是想這麼說:我們熟知資訊結構與組織的同學們啊,你們以後是要站在上位指導者的地位的人,何必去煩惱電腦技術比不過基層人員呢?

總共2 則留言 ( 我要發問 , 隱藏留言 顯示留言 )

  1. 你好 很晚的晚安 但來特地感謝你的相關資訊分享 幫助我很多 因為我明天將要去考你們系所...><
    而我正是來自世新大學資傳系....

    回覆刪除
  2. 能幫上你的忙就好

    最近常常在碰到「到底要念哪一間學校才好?」的問題。雖然我看政大圖檔所還不錯,但是我想其他學校應該也不會差到哪邊去。
    與其說「真難抉擇呢...」,不如說,讀書是看個人的,只要有心的話,到哪裡都能發光發亮。

    考試結果上哪間學校、或是很遺憾地名落孫山,那都沒關係。
    只要你能夠享受準備應試、考試中的感覺,那麼這份經驗必能成為你珍貴的回憶。
    我覺得人生最有價值的,就是這種經驗。

    既然都已經考完了,那麼現在就放鬆心情等放榜吧!祝好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