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鐵搭乘紀行

3月 31, 2008 2 Comments Edit Copy Download

高鐵自通車以來,我還是第一次搭乘高鐵。跟很多鄉下土包子一樣,我也來寫寫搭乘的日記。

沒錯,現在我正在高鐵的車上一邊寫日記,一邊用手機拍照(由這些照片可以看到高鐵的穩定度)。


首先先搭捷運藍線到達板橋,出捷運站之後的地下街還蠻容易迷路的,一不小心沒看到告示牌的話就不知道往哪去了。還好,詭異的週六下午居然沒有什麼人,可以讓我在這邊迷路過來又迷路過去,沿著高鐵的指示牌終於走到售票處。


(照片攝自高鐵台中站)

雖然幾乎沒有需要排隊的人,不過我想玩玩看用自動售票機購買自由席位置。結帳的方式有「信用卡」與「金融卡」,我想說用信用卡買就好,沒想到他居然問我信用卡的密碼,難道我被發現是拿副卡嗎?我媽沒告訴我副卡的密碼,我該怎麼辦?

啊,寫到一半就要下車了。4:51分的班次,5:31就快到了,果然是很快,那剩下的回家再寫吧。


現在是晚上11點半,我已經順利到家,繼續寫完下午在高鐵車內時的日記。

話說信用卡因為不知道密碼為何,只好放棄改用金融卡轉帳付款。雖然手續並不麻煩,但是多了個手續費17元,心裡是有點介意。不過17元跟600元自由席票價比起來,又好像沒什麼差別了。

接著又迷路了一陣子才找到高鐵乘車處,等個幾分鐘就等到4:51分的班次。

自由席的乘坐車廂在9到12車,我還差點走錯位置,還好站務人員會提醒。最後我選擇11車廂的後方來坐,左手邊是兩個相鄰座位、右手邊是三個相鄰座位,中間則是走道。11車廂乘客數量僅約坐滿7成位置,我挑了一個左邊沒人的兩人坐,另一個空位就給背包坐吧。

前方的椅背上就是整個高鐵的服務點,有標示著廁所、飲料販賣機以及其他設備的位置。

有趣的是,這個板子還可以放下來當桌子。這個設計相當地實用,我很欣賞。

由於旁邊位置的桌子也沒人用,乾脆放下來擺滑鼠,這樣會不會有點大牌啊?

椅背上還有車內讀物,或著稱為高鐵廣告好像比較適合。高鐵便當的照片看起來很誘人。

可是看到價格跟實際大小就不太餓了。

側邊看看旁邊的座位。

台中的高鐵站很高,但是在台北的高鐵軌道還是有很多埋在地下。剛開始坐著的時候,窗外也只能看到灰暗的牆壁,偶爾才會看到風景。高鐵真的很快,軌道旁的電線桿一閃就過去了。出入口上的廣告燈寫著現在時速兩百多,但是在車廂內就感覺不太出來,大概是跟火車差不多的晃動程度吧。

轉頭到處觀望,在背後居然看到台灣啤酒的販賣機!聽說高鐵內有飲料販賣機,沒想到連台灣啤酒都有賣,這還真是大大超乎我想像之外。結果實際上,那也只是一張廣告海報而已啦。

離開座位到處走走吧!

真正的販賣機在此,價格我到沒注意,應該也是比平常的地方還貴一些吧。

繼續逛逛,看到了廁所。高鐵的廁所很有趣,沖水設備是用感應式開關,將手放到牆上黑色的感應器,便會自動沖水、洗手檯出水。小便之後的沖水量相當少,不知道他是否能夠感應並判斷,以節省水量?

繼續下一道門(感覺很像在玩惡靈古堡)。門的開關是一個方形很大的按鈕,可是沒有外表上的好按,得要按上半部才會有反應。

自由席的車廂還蠻多人坐的,我覺得這樣的擁擠程度適可,台鐵每次都是坐滿人,讓我覺得有點壓力,雖然說那樣才是交通工具的原本功能沒錯啦。

發現謎一般的小空間,裡面除了一個小桌子之外,什麼都沒有。那到底是用來做什麼用的呢?

通過12車廂再走過去就是駕駛艙。

旁邊車門景色過亮看不到,但是現在的那裡是絕對不可以開門出去的地方。

車廂內多處設有大型行李放置處,這也是好的規劃。小型的行李則可以放在座位上的架子,就跟台鐵與大多數的客運一樣。

往回走到自己座位附近時遇到了餐車出巡!車上擺著飲料,後方還有一些包起來的物品,推測可能是便當。餐車小姐講話聲音很小聲,大概是為了不驚動乘客,但我也聽不太清楚它到底講什麼話就是。

繼續往前面的車廂行走,可是走到第六車廂(商業席)前,就有三四位服務人員詢問我有什麼需要的,一不好意思只好往回走。

上方這張照片攝於第八車廂,可以看到其實非自由席的包廂中,人數其實是相當地少,一個車廂裡面應該還不到五個人。

而走道上的這位黃色側背背包小姐似乎也跟我一樣,在高鐵車廂裡面到處亂晃,剛剛也是被第六車廂的服務人員詢問之後往回走XD

回到座位上坐下來,剛把筆電開起來寫Blog不久就到站了。還真的有如舅舅說的:連睡覺都還沒睡著就到了。


現在是高鐵台中站的下車處,這種月台設計會讓我想到台北捷運。

辛苦的站務人員。

高鐵台中站裡面蠻多地方都可以看到無障礙電梯,當你拿著大型行李的時候,你看到這種電梯會特別地開心。

出口剪票處,人潮稀落。

車站大廳。

垃圾桶也是經過設計的。

看到這種車站旁邊的書店,就讓我想起大學圖書史蘇精老師的授課內容。以前國外的重要銷售書店也都是建立在車站旁邊喔。

只是這家店賣的東西稍微多樣了點。除了零食之外,旁邊還有筆記型電腦公事包,這到底是怎樣子的取向啊?

話說高鐵站內的廣告相當有意思。左邊是高鐵前,出去玩覺得還好的樣子。右邊是高鐵後,玩到整個人都曬黑啦。

這一個廣告也不錯。高鐵前握著滑鼠,高鐵後握著女友的手,坐高鐵讓你不再只是網路戀愛。

走著走著走到台鐵新烏日站來了。旁邊的鐵皮走道與外面的鋼筋透漏著這邊還沒完全建好的訊息。

但是自動售票處買票的人看起來還真不少啊。

逛了高鐵台中站一圈,我想找的公車轉乘處還是找不到。在站務小姐的指示之後,終於在旁邊找到這個往一樓的電梯。原來公車乘車處不在二樓的外頭啊,更應該說,原來我現這邊是二樓啊?真是快被搞混了。

乘車處規劃的還不錯,一格一格皆有不同的公車路線,前方也有說明告示燈。只是整個乘車處都很暗,讓人不太舒服。

往中國醫藥學院的是乘坐13號,等一會之後公車就來了。

來看看告示牌長什麼樣子吧。

公車停下來之後,司機就下車了,大概要等到下個發車班次才會回來吧(每隔15分鐘一班)。我坐上去的時候並沒有其他人,公車的類型跟台北的公車很像,但整個車廂沒開燈、非常地暗,不是很舒服。接著人漸漸地變多,也有點擁擠了。

當我還想著公車怎麼還不快發車的時候,我爸說他乾脆直接到高鐵台中站來接我好了,所以最後是沒坐到公車的。


不管怎麼說,能夠平安回家是最好的。

明天還要去台南掃墓,還是早點睡吧,到此收筆。

總共2 則留言 ( 我要發問 , 隱藏留言 顯示留言 )

  1. 送禮自用兩相宜的布丁

    http://anakinzcc.spaces.live.com/blog/cns!C62D5B85993EDFCE!1819.entry

    回覆刪除
  2. 唔?現在是什麼情況?
    稱讚我也不會有糖果吃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