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果大家會去,我就去。」的迷思

10月 24, 2008 2 Comments Edit Copy Download

image

一旦講到辦活動要不要參加,這種不確定回答有如大家默認一樣地一定會出現。類似的回答還有:「我會去啊。但如果大家不去,我就不去了。」

這種回答方式往往會讓統計人數的主辦人感到困擾,因為「大家」實在是一個很難界定的範圍。因此我想把他當成一個數學問題來玩玩看吧。

背景敘述:

現在班上有10個人,代號為A、B、C到J。每一個人一開始都是不願意參加活動的。但是如果有N%的人表示願意參去活動的條件之下,才會表示願意參與。每個人意願的N都不同,本來就表明會去的人,他的N會是0%;怎樣也不會去的人,他的N是100%(因為他自己怎樣也不會答應),但這樣不合群有點讓人難堪,那就設為90%,代表除了他之外的人都願意要參與的話,他就會表示要去。

以下是這10個人的代號及表明參與活動的最低下限:

代號

表明參與活動的最低下限

A 0% (一定會去)
B 90% (9人)
C 60% (6人)
D 30%(3人)
E 50% (5人)
F 80%(8人)
G 30% (5人)
H 0% (一定會去)
I 60% (6人)
J 30% (3人)

問題一:請問最後會參與活動的有幾人?

答案:2人。

基本上會去的只有A跟H,其他人則都未達條件而不去。光看條件範圍來看,D、G、J都是30%接近很想去的範圍,到最後卻都不去了。這樣似乎有點可惜。

問題二:如果D還蠻想去的,於是表示要參與,那麼最後會參與活動的有幾人?

答案:10人,也就是全班都參加。

A、D、H都要去,共3人;那麼G跟J的30%條件達成也會去,現在5人;接著E的50%也會去,共6人;然後C跟I的60%也跟進了,共8人;F的80%也達到條件,共9人;最後一個的B,當然也只好表明參與,於是全部人都參加活動了!


這個簡單的數學問題,告訴我們一件事情:只要你明確地表示你的意見,那麼事情就可能會往你想要的地方推動。

如果D說著:「我會去啊,但如果大家不去(未達3人),那我就不去了。」那麼D到最後就不會參與活動。反之,如果D表示參加,那麼到最後就不只有3個人,而是真的全班都會參加。

總而言之,還是多多鼓勵大家參與活動吧。

總共2 則留言 ( 我要發問 , 隱藏留言 顯示留言 )

  1. 我要偷這個文章~~我偷~~

    回覆刪除
  2. 拿去是沒關係啦,不過這種橋段已經是老梗了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