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ielsen的10項優使性(Usability)原則

10月 28, 2008 , 0 Comments Edit Copy Download

Jakob Nielsen在2005年時提出了「Ten Usability Heuristics(10項優使性啟發)」,我因為報告之需,順便把翻譯好的資料貼在這邊。

1. 系統狀態可見性 Visibility of system status

透過在合理時間內的合適回饋,系統應該讓用戶了解正在發生的事情

2. 系統與真實世界的關聯性 Match between system and the real world

該系統應該以使用者熟悉的語言、文字、詞彙與概念來呈現,而不是使用系統導向。遵行現實世界的轉換,將可以讓資訊以自然與具有邏輯的方式呈現

3. 使用者的控制度與自由度 User control and freedom

使用者時常以嘗試錯誤來選擇系統功能,而且他們需要一個明顯的「離開系統」來離開使用者不需要的狀態。並且支援復原步驟與重複步驟。

4. 一致性和標準 Consistency and standards

使用者不應該猜測同一種動作是否使用不同的字彙、狀態或動作。還要考慮到瀏覽器的相容性。

5. 預防錯誤 Error prevention

這是比錯誤訊息還要親切的設計,預防是發生問題最先要考慮的事情。不管是移除容易出錯的的條件,或是讓使用者確認他們接下來要做的行動皆是。

6. 讓使用者去認識系統,而非去回顧 Recognition rather than recall

盡量減少使用者需要記憶的事情、行動以及可見的選項。使用者不應該記憶太多步驟。系統使用說明應該在適合的地方表現的顯眼且可輕易使用。

7. 靈活性與使用效率 Flexibility and efficiency of use

專家使用者通常可以使用加速器來提昇他們的使用速度,像是滿足沒有經驗與有經驗的使用者。允許使用者設定常做的動作。

8. 美術與簡化設計 Aesthetic and minimalist design

對話框不應該包含無關緊要或很少用到的訊息。對話框的每一個額外的部份都會相對地降低主要資訊的顯眼曾度。

9. 幫助用戶認識、偵錯並從錯誤中恢復 Help users recognize, diagnose, and recover from errors

錯誤訊息應該以敘述文字呈現,而不是錯誤代碼,並且精確地指出問題以及提出建設性的解決方案。

10. 幫助與說明文件 Help and documentation

即使是最好的系統也不能沒有說明文件,系統也需要提供幫助與說明文件。這類型的資訊應該很容易被找到,著重在使用者的工作上


※優使性Usability的用法是取自於「使用者最大:從優使性(Usability)出發的網站設計原則 (魏澤群,2005)」,我還蠻喜歡這個翻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