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FTP連線設定教學——以FileZilla Potable為例

image

SSH(Secure SHell protocol)中類似FTP的服務,也就是SFTP(Secure File Transfer Protocol),可提供與FTP相同,但是更為安全的檔案傳輸服務。

以下可能有兩種理由,你會選擇使用SFTP而不使用FTP:

  1. 現在的Linux發行版,SFTP功能大部分是預設開啟的。而FTP伺服器則需要重新設定。
  2. SFTP能提供比FTP更高的安全性。關於SSH運作模式,可以參考鳥哥鳥哥的 Linux 私房菜 -- 遠端連線伺服器 Telnet/SSH/XDMCP/VNC/RSH

現在大部分的FTP Client端軟體也都具備SFTP的連線能力,使用方法也跟普通的FTP一樣。接著就讓我以自由軟體FIleZilla Portable為例子,介紹一下該怎麼連上SFTP。

  • FileZilla Portable (多國語系,包含繁體中文)
    以下教學是以2.2.32版為主,介面跟3.1.5版有很大的差異,但概念是一樣的。

新增SFTP站台

開啟FileZilla Portable之後,按左上角按鈕,「開啟站台管理員」。

image

按下「新站台」。

image

輸入站台名稱:「圖檔所網」(練習用)

image

右側依序輸入連線的訊息:

  • 主機名稱:(請去問網路管理員吧)
  • 伺服器型態:SFTP 使用SSH2
  • 登入型態:一般登入
  • 使用者:(請去問網路管理員吧)
  • 密碼:(請去問網路管理員吧)

然後再按下「連線

image

第一次連線時,會出現警告訊息,請按「」即可。

image

成功連線。

image

FileZilla介面說明與使用

畫面分成四個部份:

  1. 上方 連線狀態列:出現錯誤的時候,可以在這邊找到點提示。
  2. 左方 本機站台:就是你自己電腦裡面的檔案。上方是本機檔案的樹狀目錄,下方則是該目錄裡面的檔案。
  3. 右方 遠端站台:伺服器上的檔案。如果你需要檔案目錄樹的話,也可以打開「顯示 > 遠端樹狀目錄」。
  4. 下方 傳輸佇列:當檔案有上傳或下載的動作時,他會在下方列表顯示現在的傳輸狀態。

image

如果需要上傳檔案,請在本機檔案上按右鍵開啟選單,按下「上傳」。

image

如需要下載檔案,請在遠端站台的檔案上按右鍵,選擇「下載」。

image

如果要設定遠端站台檔案的權限,請在遠端站台的檔案上按右鍵,選擇「檔案屬性」,便可設定該檔案的權限。

clip_image0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