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大小巷內的港味食堂

IMAG0091 

  • 店名:港味食堂
  • 位置:政大正門前小巷子內
    image
  • 菜單:一主菜三副菜、附養樂多;港式點心
  • 價位:便當60NTD、點心35NTD
  • 座位:大概16個,不多且擁擠
  • 服務:要自行取餐與回收餐具

港味食堂簡介

IMAG0089 模糊

政大正門附近的小巷子內有許多好吃的平價餐廳,在政大念書或工作的人對這邊應該不陌生。

 IMAG0091

港味食堂位於巷子的中後段,招牌雖然很醒目,但從店面走過去的時候其實並不是很明顯。

港味食堂在狹小的店面中盡可能地提供了座位,令客人感覺擁擠。而餐具回收區擺在入口,導致進門的客人馬上會聞到一種味道。此外,開業至今似乎衛生環境並沒有花很多心力去打掃,地板、角落等一些部分容易出現髒污。而這彷彿是小巷子餐廳的習慣一樣,差不多都就是這種等級的衛生程度吧。

IMAG0093

港味食堂的菜單分成兩類:便當類與點心類。

便當類一律60元,一主菜三副菜,主菜好吃、副菜更是超越便當店等級的美味。只是副菜有時候放久會冷掉,吃便當並不會讓身體暖和就是。值得一提的是,便當飯量往往多到就算是男生也可能吃不完的等級,不想挑戰極限的話記得跟阿姨說飯少一點喔。

點心一律35元,任選兩種55元、三種75元。港式點心大多為鹹的點心,像是蘿蔔糕、炒麵、炒河粉、叉燒包等。雖然炒麵跟炒河粉的名字看起來像是正餐等級,但份量卻只有一個蛋糕盤的點心程度,而且很鹹。因為便當類就足夠讓人飽到不想吃其他東西,所以我很少點點心來吃。


便當(60NTD)

IMAG0092

港味食堂的便當類中的主餐許多都是「肉類」+「醬料」的組合,上圖是黑胡椒牛肉飯60元,副菜是炒蛋、杏鮑菇肉丸、高麗菜。黑胡椒偏濃、味道非常下飯,而牛肉片量也非常大,其實飯量在便當店當中已經算是很驚人了,但能蓋住這些飯量的牛肉片更是誇張,完全不輸給吉野家的牛丼飯等級。

IMAG0125

咖哩豬排飯60元,副菜是空心菜、牛蒡、油豆腐蘿蔔肉丸。跟黑胡椒醬一樣,咖哩醬也是非常地濃郁,味道偏鹹好下飯。而豬排是不裹粉下去煎,清爽好入口。相對於上面的牛肉飯來說肉量算是較少的,但這種煎豬排在附近店家中較少見,偶爾我還是會點來吃吃。

IMAG0113

這是梅子五花肉60元,我個人認為這是港味食堂裡面最好吃的便當類!五花很容易咀嚼入口,搭配梅子酸甜的味道更是容易下飯。肚子超餓的時候我非常喜歡點梅子五花肉來吃,加上不阻止阿姨加飯的結果,就會出現超大飯量與超下飯菜色的便當,然後就可以飽到半夜也不想吃宵夜的程度。附帶一提,這次的副餐是甜不辣、蔥花蛋、碗豆金針菇肉丸。

超越便當店等級的副菜

從上面三個便當可以看到,港味食堂的便當中的三樣副菜份量也是不少,重要的是大多都很好吃。港味食堂的廚師老闆常常喜歡把各種小副菜混成一種副菜,有時候會看到副菜看板上列出超長菜名的話,你可以嘗鮮去點點看,會讓你的便當感覺意外地豐富。

副菜中我最喜歡的是肉丸系列,包括洋芋(馬鈴薯)肉丸、芋頭肉丸、杏鮑菇肉丸以及大雜匯包含肉丸等。這邊的肉丸類似小型獅子頭,都是豬肉的碎肉組成的小丸子。份量大概是兩口一個,並不大。說美味其實也還好,只是剛好我個人很喜歡,所以每次副餐幾乎都會點個肉丸來吃。

副菜也有不少頗健康的菜色,像是牛蒡、秋葵,而各種鮮綠的蔬菜也是讓客人自由搭配。看是要吃得健康還是吃得下飯,就讓你自行選擇。


結語:木柵地區無人可敵的便當店

如果不論店內衛生的話,港味食堂不論是在價格、菜色美味、份量上都是數一數二的高水準美食。然而因為在小巷子內、而且不少人看到店面就不太想進來吃,導致其實不多人知道港味食堂這家店。

我個人是非常常去港味食堂吃飯,還曾經在寒假時港味食堂停業一週多,讓我一度不知道午晚餐該吃些什麼的恐慌。只是因為港味食堂的份量實在太多,而且還會因為太好吃而吃太多份量,現在晚餐都盡量不去港味食堂吃,以免太飽而無法專心做事。

港味食堂的老闆跟老闆娘是香港人,非常好客,而老闆娘常常負責櫃檯打飯打菜,我都直接叫她阿姨。常常去港味食堂的話,可以多跟阿姨打聲招呼、聊聊天,會讓人覺得小小的店面裡面有著濃濃的人情味。

總共4 則留言 ( 我要發問 , 隱藏留言 顯示留言 )

  1. 我覺得港味的主菜不像其他便當店以油炸類為主,
    感覺不會油膩,超好吃的!

    我推薦他的花生瘦肉粥
    不過是清淡到沒啥味道就是了

    不過,原來那股奇怪的味道是回收物的味道嗎?
    我一直以為是油煙味呢…

    回覆刪除
  2. 點心類我很少吃

    門口的那股奇怪的味道,他剛開業不久時我還沒有感覺
    是吃了好一段時間之後才覺得味道越來越強烈orz
    所以會這樣認為

    回覆刪除
  3. 之後我又多去注意一下
    那個味道應該是油煙沒錯,我搞錯了

    回覆刪除
  4. 當完兵之後我才發現,今年八月時港味食堂移到了道南橋下、慈幼診所的旁邊。
    新裝潢的港味食堂有著更大的空間,也掛上了大家都可以看得到的電視機,以及一樣親切的阿姨等工作人員。
    不過點餐動線有點奇怪,以往我都是直接看配菜來選擇,但是現在配菜藏在裡面很難看到,直接看白板比較快。
    有些主菜也沒寫在新作的菜單上,像是梅子五花肉,不過仍可以直接跟阿姨點餐。
    而且價格也從之前的60提高為70元,然而這在前門的餐廳來說,仍算是便宜的價位就是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