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從資訊行為到數位學習 - 談數位閱讀之研究 / From Information Behavior to Digital Learning: Conducting Digital Reading Research

1月 14, 2016 , 0 Comments Edit Copy Download

image_thumb

我在2015年12月的時候承蒙淡江大學資訊與圖書館學系陳亞寧老師的邀請,到他的課堂上跟研究生演講我的數位學習與數位閱讀研究領域,演講名稱訂為「從資訊行為到數位學習 - 談數位閱讀之研究」。

這次演講我希望讓同學認識到數位閱讀研究其實不只有閱讀偏好的調查,或是比較紙本還是數位哪個好的傳統議題。我們也可以用學習的角度來看數位閱讀,並用巨量資料的方式進行分析。


投影片 / Slides

投影片下載:OneDriveSlideShareGoogle DriveBoxMega

大綱 / Outline

  • 巧合:圖書館+數位學習=?
  • 他山之石:數位學習的研究方法
  • 不只是資料:巨量資料與閱讀
  • 找到資料之後:數位閱讀的資訊行為

由於擔心資圖系的同學不太瞭解為什麼會從圖書館的研究場域跳到數位學習,所以我開頭先講了一下自己的經歷。因為是比較啟發式的主題,所以我是用輕鬆的方式來演講,希望能夠引發同學的興趣。

其實這個演講的內容是我希望作為博士論文的題目。作為介於圖書資訊學、數位學習以及資訊科技中間的跨領域研究者,我覺得我們應該從開拓不同的研究方式來重新審視傳統議題。閱讀是傳統學習的議題,但是加入數位學習的應用與分析之後,它就可以從全新的角度切入。

後續當然還有很多題目可以做。不過做一份研究的重點其實不是做大,而是小題大作。如何將眾多有趣的想法聚焦成為一個可以執行的計劃,這才是做研究最重要的起步。


後記 / Postscript

演講的過程比我想象中的還要順利。準備好的幾個笑話,同學們也很捧場。但最重要的是,同學針對我的演講問了很多很深入的問題。例如潛水者的處理方式、太多標註時候的混亂問題。這些問題在往年的研究中其實都有處理過,但還是很驚訝同學居然也發現到這個問題。淡江資圖系的學生真是前景可期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