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D Index 光碟索引大師下載 / CD Index Download

image

CD Index光碟索引大師是我國蔡明修所撰寫的光碟索引與檢索的免費軟體。雖然類似的光碟管理軟體很多,但是CD Index對於中文檔案名稱支援特別好。我從2003年左右就開始使用CD Index管理備份在光碟的檔案,至今仍然覺得它是資料管理不可或缺的重要工具。作者現在已經不在維護CD Index網站也無法連線。因此我想要在這邊把光碟索引大師做個備份,讓未來的人能夠繼續使用。


下載 / Download

2016-05-20_153712

CD Index 是Windows的安裝程式,但他本身其實是可攜軟件,設定檔全部都在安裝的資料夾內。所以我除了備份原始的安裝檔之外,也提供可以直接開啟使用的免安裝版本供大家使用。

CD Index使用教學 / CD Index Tutorial

以前CD Index盛行的時候有很多的教學,要使用的時候可以參考以下連結:

用光碟索引大師備份索引硬碟資料 / Use CD Index to index offline hard disk data

2016-05-20_154808

雖然CD Index叫做光碟索引大師,但其實他也可以用來為指定目錄建置索引。現在硬碟的價格與儲存容量都已經大勝光碟,我們真的可以買硬碟來儲存資料。平時不使用的時候備份硬碟不要裝在電腦上,以免遭受病毒或駭客攻擊。這時候我們可以用CD Index來將硬碟資料做個索引,要找尋硬碟上的資料之前可以先到CD Index上找尋,非常方便!

附帶一提,CD Index能夠正常支援DVD、藍光,不是只能用在CD喔!


CD Index Web搜尋瀏覽器 / CD Index Web

image[5]

因為CD Index只能在本機端找尋資料,我覺得每次都要遠端桌面才能查詢有點麻煩,所以我在2010年的時候開發了CD Index Web搜尋介面,詳細介紹請看這一篇「CD Index Web搜尋瀏覽器」。當時我把檔案放在SkyDrive上,但是現在檔案已經無法取用,所以我重新把它上傳到GitHub上供大家使用。

總共7 則留言 ( 我要發問 , 隱藏留言 顯示留言 )

  1. 您好,請問可以增加,讓搜索出來的結果,能夠複製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問的是CD Index Web嗎?
      那個是網頁程式,所以只要直接複製網頁文字即可。

      刪除
  2. 最近更新了Google Drive的下載連結,在這裡做個記錄。

    回覆刪除
    回覆
    1. To Mei-Chun Chou,

      應該的,曾經的好軟體,還是要保存一下。

      刪除
  3. 感謝布丁幫忙備份 CD Index, 我是作者阿修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是阿修!
      我好喜歡你做的CD Index,真的很讚。

      我就是在這個時代還是繼續用藍光光碟備份的原始人XD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