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何將單頁PDF投影片製作成1頁4張投影片的PDF檔案 / Creating a PDF File with Combining Four Slides into One Page

image

我之前所撰寫的「投影片8張合併1頁列印」的教學頗受讀者歡迎。但是之前有同學覺得1頁8張投影片閱讀起來還是太吃力了,所以我後來改用1頁4張投影片的形式來製作投影片講義。以下就教大家怎麼把PDF投影片轉換成1頁4張的PDF檔案。


1. 取得PDF投影片 / Get a PDF Slide

image

這篇是接續「如何從Google簡報下載PDF檔案」的進階教學,同學必須先取得1頁1張投影片的PDF版本,然後才能繼續下面的操作喔。

為了同學操作方便,你可以先拿「收支平衡表」教學簡報PDF版本來練習:

2. 取得PDF-XChange Editor / Get PDF-XChange Editor

image

本教學使用的是PDF-XChange Editor。這是一套編輯PDF的免費軟體,你可以從以下連結下載:

下載的時候,請在「PDF-XChange Editor」下面選擇「Editor Portable Version」,然後按下「Donwload」綠色按鈕即可。這是免安裝版本,而且PDF-XChange Editor免費版沒有使用期限限制。雖然免費版本的部分功能受限,但不影響這篇要使用的功能。

或是你也可以下載我的備份檔案:

3. 下載與安裝PDF印表機:Bullzip / Download Install Bullzip PDF Printer

image

為了製作PDF檔案,我們需要一臺PDF印表機。我個人推薦使用免費的PDF印表機,例如Bullzip PDF Printer。

當然,如果你已經安裝了Adobe Acrobat,那你應該會有一臺Adobe PDF的印表機可以使用。以下教學中,使用哪一個都可以喔。

4. 開啟PDF-XChange Editor / Open PDF-XChange Editor

imageimage

這份PDF-XChange Editor是可攜版,不需要安裝。請直接解壓縮成為資料夾即可。如果不知道怎麼解壓縮ZIP檔案的話,請看軟體使用教學「7-Zip壓縮與解壓縮檔案」中解壓縮的教學。

image

在解壓縮資料夾中找到「PDFXEdit.exe」,點擊開啟即可。

image

這樣就可以開始使用PDF-XChange Editor了。

5. 開啟PDF投影片 / Open A PDF Slide File

image

請點下工具列上的黃色資料夾「開啟」。

image

選擇你的PDF檔案,按下「開啟」。

image

好的,這樣子我們就已經開啟PDF投影片了。

6. 用列印來合併投影片 / Combining Slides By Printing

合併投影片要怎麼做呢?其實不是用一般的編輯功能,而是要用「列印」功能來合併投影片。

image

點下PDF-XChange Editor的工具列上的「列印」按鈕。

image

先將上方的印表機 名稱 改成PDF印表機,例如上面安裝的「Bullzip PDF Printer」。然後而按下旁邊的「頁面設定」。

image

列印方向(Orientation)選擇「橫向」(Landscape),然後按下「確定」(OK)。

image

再來修改頁面縮放的設定。設定的項目很多,請一條一條設定:

  • 縮放類型:每張紙多個頁面
  • 每張紙多個頁面:4 (2/2)
  • 頁面排序:縱向
  • (打勾) 頁面自動置中
  • (打勾) 顯示頁面邊框

image

這時候右邊的預覽畫面應該會是照上圖的方式排列投影片的順序:1 左上、2 左下、3 右上、4 右下。如果你不喜歡這個順序的話,可以修改「頁面排序」的設定為「水平」,它就會用橫向優先的方式排序了。

image

覺得沒問題的話,就按下下面的「列印」按鈕吧。

image

接著會跳出Bullzip PDF Printer - 產生檔案的對話視窗。請在檔案名稱後面設定儲存PDF檔案的路徑,然後按下「儲存」。

image

這樣就完成1頁4張投影片的PDF檔案囉。

你可以從下面連結下載完成的檔案:


結語 / Conclusion

除了上述以PDF-XChange Editor來製作合併PDF投影片的方法之外,很多人都使用印表機或影印機內建的合併功能來列印合併縮小的文件。但是因為不是每個人都有這種型號的印表機,甚至現在許多人也不買印表機,真的要列印,準備好PDF檔案到便利商店去印就好了,還省得煩惱印表機的墨水或是碳粉的問題。

使用PDF-XChange Editor來製作PDF的方式可以讓使用者有更多自訂的空間,像是調整排序方向、大小、甚至還可以加入頁碼。製作完成的PDF檔案也容易分享或是帶去列印。在此推薦各位同學多多熟悉這個技巧,特別是對習慣將PDF列印出來作筆記的人來說特別有用。

image

不過PDF-XChange Editor本身就可以加上各種筆記了,對我來說,數位筆記比紙本筆記還要好用啊。

總共1 則留言 ( 我要發問 , 隱藏留言 顯示留言 )

  1. 最近在製作一面兩頁的投影片時,我在想說能不能為這些整合的投影片再加上額外的頁碼。可是要開啟Acrobat來編輯也太麻煩了。上網找了一下,發現還真的有Add PDF page numbers這種線上服務:

    https://www.ilovepdf.com/add_pdf_page_number
    上傳PDF、設定要加入的頁碼格式(位置、字型等等),稍等他處理完後就可以下載已經加入頁碼的PDF檔案囉。

    https://lh3.googleusercontent.com/-h80C0i1t_GQ/XBP4-rdugUI/AAAAAAAD74k/9jXGF-MUe3UAyz7mbg1AQDwFCc4VJqSUgCHMYCw/s0/2018-12-15_02-38-27.png
    我這個投影片檔案有6.7MB之大,看起來也是能夠順利處理呢。
    大家不妨也來試試看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