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Zotero如何產生按照筆畫排序的中文參考書目 / How to Create a Stroke Order Chinese Bibliography with Zotero

11月 17, 2016 , 20 Comments Edit Copy Download

image

我之前有介紹過用Zotero同時輸出中文、英文合併的APA參考文獻格式。但是該篇文章介紹中是以Zotero調成英文語系的前提下來使用,這會造成中文不會按照筆畫來排序的問題。這時候請安裝我更新後的apa_zh_pulipuli.csl引用文獻樣式檔,然後語言選擇為「中文(臺灣)」,那輸出的參考文獻就會按照筆畫排序囉。以下我就介紹如何操作。


問題:不按照筆畫排序的參考書目 / Problem: Bibliography doesn's sort by storke

image

如果照原本這篇文章的做法,插入參考文獻的時候,中文並不會按照筆畫順序排序。以上圖為例,位於第一個書目的作者「劉」姓為15劃,第二個書目的作者「叶」姓為5劃 (就算是寫成正體中文的「葉」也是只有13劃),應該要排序於「劉」姓作者的前面。

image

造成這樣的原因是我在使用Zotero的時候將語言選擇為「English (US)」,所以中文才不會照著中文的方式排序。那要怎麼辦好呢?

為此我特別更新了Zotero引用文獻樣式:中文、英文APA合併版本中的引用文獻樣式檔apa_zh_pulipuli.csl。以後只要將「文件的偏好設定」中語言設為「中文(臺灣)」,參考文獻就會依照筆畫排序囉。讓我們來看看以下的做法吧。

1. 更新引用文獻樣式檔apa_zh_pulipuli.csl / Update your Citation Style File

請照著上面連結的介紹下載與安裝apa_zh_pulipuli.csl。

image

安裝完成之後,請關閉再重新啟動Zotero。然後應該可以在Zotero的偏好設定 > 引用 > 樣式 中找到「Chinese 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 6th edtion」,而已更新日期為「11/17/2016」。

2. 設定文件的偏好設定 / Document Preferences

image

來到Word中,我們接下來要設定使用Zotero的文件偏好設定。請從選單中的Zotero > Document Preferences開啟設定對話視窗。

image

在文件的偏好設定中,引用文獻條之樣式選擇為剛剛安裝的「Chinese 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 6th edtion」,語言設定為「中文(臺灣)」。按下OK按鈕推出。

完成 / Finish

image

現在中文的參考文獻的確會按照筆畫排序囉。

image

而且在英文的參考文獻中也會按照原本英文的格式顯示,不會有像是這篇所說的「被取回」、「從」這樣的中文混雜其中。


結語 / Conclusion

本篇介紹了可以解決中文筆畫排序的更新版apa_zh_pulipuli.csl引用文獻樣式檔。這次的做法是改進了英文文獻在語言設為中文時會跑出來的「被取回」、「從」等字句,這只要在樣式檔中加上locales-en-US.xml的設定,這樣子即使是在中文語言下也不會有中文字句跑出來。

其實apa_zh_pulipuli.csl這個檔案在這些年來也陸陸續續更新過好幾次了,可以看看GitHub的歷史記錄。然而這個檔案還是有個最大的問題:無法克服中文書目前括弧必定為半型。這真的是Zotero實作csl-m的限制,前幾天我試著再次挑戰改進看看,但還是沒辦法解決它。

話說本篇本來是想用Zotero「建立參考文獻條/表」功能來各別輸出中文與英文的參考書目,而這個想法大概是2015年5月時候想要寫,直到現在才開始認真動筆。不過寫著寫著想到更好的解決方法,就變成更新apa_zh_pulipuli.csl檔案了。這樣也是不錯啦,總之有寫出來就是好事!

總共20 則留言 ( 我要發問 , 隱藏留言 顯示留言 )

  1. 結果英文排序不太正常,怎麼會這樣哩

    回覆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謝謝您及時的指引,但我目前已經確認更新到11/17/2016,
    FireFox、Zotero、Word都已經確定關掉重新打開,並且依照說明操作,
    中文文獻依然不聽話,請問該如何知道我的問題可能出在哪裡呢?
    謝謝!
    http://imgur.com/Ar7HHdf
    http://imgur.com/CzGXu3v

    回覆刪除
    回覆
    1. 換一個新的Word檔案來使用Zotero看看?

      刪除
    2. 文件的語言記得要寫zh-tw
      http://lh4.ggpht.com/-izy4EVTMAuA/U-oUzAG1I1I/AAAAAAABkN4/25GisnDm3Mc/s1600/2014-08-12_203834%252520-%252520Copy%25255B2%25255D.png

      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4. *抱歉一直打錯字,一直刪掉重貼

      很謝謝您給予建議,剛剛試著做了這些嘗試,但目前依然沒有成功。
      換了新的word,中文依舊沒有乖乖照順序排列 http://imgur.com/ZG9eZXk
      Zotero內,中文文獻都已經再三確認都有zh-tw了 http://imgur.com/UdUudmt
      我還重新下載了csl,也確認是11/17/2016。依舊一樣。

      請問,有沒有可能是因為,我點這篇文章的.csl連結,連去了github,所以我手動複製你github的程式碼,用sublime編輯貼上,存.csl檔案,再丟給firefox吃,這個過程出了問題呢?
      或者是firefox正在吃的時候,除了"是否安裝"的通知視窗,還跳了另外一個警告視窗,這會是個問題呢?:
      http://imgur.com/a/4dECN

      真的很謝謝您的協助

      刪除
    5. 暫時想不到其他原因,我這邊用起來都很正常
      再試試看吧。

      刪除
  4. 學長好:我這邊有類似的情況,LibreOffice或Microsoft Word 2013都試過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的,那我下次有空時會注意看看

      刪除
    2. 你用Standalone還是Firefox版?Zotero版本是?

      刪除
    3. 應該是Standalone,我是很晚才加入Zotero的

      刪除
    4. 你的Zotero版本是?你有設定文件的偏好中的語言嗎?還是什麼都沒改就只是插入引文而已?

      刪除
    5. Zotero上有個小困擾是,我原本想說大不了我手動編輯底下的Endnote算了
      但是打開編輯的視窗,右上角那兩個上下排序的按鈕不見了
      Zotero可能沒有在這塊做索引,導致使用者有問題時不能下指令手動改正,只好一個一個慢慢剪下貼上

      刪除

    6. https://imgur.com/0wVxVxB

      刪除
    7. 不先點選右邊選擇你要排序的書目嗎?這功能我比較少用就是了

      刪除
    8. 抱歉網頁更新造成有些混亂
      1. 我的Zotero版本號是4.0.29.17
      2. 文件偏好語言調整過了,是中文台灣。裡面的文獻語言欄位也都是 zh-tw
      3. 您剛剛最後一個回應,我的狀況是他就沒有那個按鈕做排序(如圖);即使你把他們全部刪掉重選,他還是會照錯誤的順序重排

      謝謝您

      刪除
    9. 是視窗的寬度不夠寬,導致按鈕被隱藏了嗎?把視窗左右拉大看看?
      不過這功能我還真的不確定是不是有用
      版本號有點微妙,這不是最新的,但最新的很多問題也不要用
      之後我再研究看看吧

      刪除
  5. 我猜可能有一種情況,就是樓上學姐有張貼圖(不是個有效的CSL1.0.1樣式檔);導致系統無法判斷我們要的排序程式是什麼?

    回覆刪除
  6. To all,

    我研究了一下,並沒有完美解決方案
    這可能是儲存在Zotero裡面資料編碼的問題,但我也不能確定

    目前最簡單的解決方法是
    1. 用Zotero在Word內寫完文章
    2. 用Unlink Citations斷開Zotero跟Word的連結
    3. 用Word的筆畫排序功能排序
    http://isvincent.pixnet.net/blog/post/36593926

    以上這方法可能是最簡單的做法
    但未來還要修改文章的時候,就沒辦法再配合Zotero使用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