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試算表出現安全性警告?如何移除LibreOffice Calc的文件巨集 / How to remove ODS file’s macro in LibreOffice Calc

image

你開啟LibreOffice的Ods格式試算表時,會不會看到「該文件包含文件巨集。巨集可能包含病毒。」這樣的訊息呢?巨集可以幫助你在試算表裡面自動進行加總、參照等計算,但大多時候我們要用來列印手寫的試算表都不需要巨集功能,而這時候巨集就可能變成隱含病毒的駭客工具。我整理Removing macros這篇的做法,用這篇教大家如何移除Ods試算表的巨集功能,讓其實不需要巨集的試算表關閉巨集吧。


有巨集的Ods試算表 / Ods Spreadsheet file with Macro

image

今天用來示範的是「每日銷售報表.ods」這個檔案。該檔案可以從以下位置下載:

image

以下操作請以LibreOffice進行。如果你沒有安裝LibreOffice,請參考「LibreOffice Portable安裝教學」這篇來取得LibreOffice吧。

2017-01-16_193119 - Copy

當你打開「每日銷售報表.ods」這個檔案時,應該會看到以下訊息:

LibreOffice - 安全性警告

 

該文件包含文件巨集。

 

巨集可能包含病毒。停用文件巨集通常比較安全。如果停用巨集,您可能無法使用文件巨集所提供的功能。

好,那麼我們接下來就來看看要怎麼把這「文件巨集」移除掉吧。

1. 停用巨集 / Disable Marco

image

先選擇「停用巨集」,開啟試算表的畫面吧。

image

進入試算表了,基本功能都能正常操作啦。

2. 另存新檔為fods格式 / Save file as fods format

image

接下來點選選單列的「檔案」,進入「另存新檔」。

image

儲存時,下面的「Save as type」選擇「Flat XML ODF Spreadsheet (.fods) (*.fods)」。

image

儲存了一個「每日銷售報表.fods」檔案。

3. 關閉LibreOffice試算表 / Close LibreOffice

image

接下來我們要來從「每日銷售報表.fods」檔案移除文件巨集,但不是在LibreOffice裡面處理。為了避免LibreOffice鎖定檔案內容,我們先把原來的試算表關掉吧。

4. 用Remove fods's Macro網頁移除文件巨集 / Remove fods macro

image

接下來請使用「Remove fods's macro」這個網頁小工具來移除fods檔案的文件巨集。你可以用下面的iframe網頁直接操作:

請在Input底下的上傳檔案位置選擇剛剛另存的「每日銷售報表.fods」。

image

然後儲存在原本fods檔案的位置中,覆蓋原本的檔案。

5. 開啟fods檔案 / Open fods

image

接著再重新開啟剛剛下載的fods檔案。這時候LibreOffice就不會出現安全性警告了,我們就可安心把這個檔案存回成ods格式。開啟選單列的「檔案」,進入「另存新檔」。

image

這次我們要在Save as type (檔案類型)裡面選擇「ODF試算表 (.ods) (*.ods)」,並且覆蓋掉原本的「每日銷售報表.ods」。

image

這樣下次再開啟「每日銷售報表.ods」的時候,就不會出現安全性警告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