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將數字轉換成標記為類別:SPSS數值標記 / Give Value a Label in SPSS

image

在SPSS整理研究資料時,我們仍需將類別變項編碼為數字,例如性別之「男生=1」、「女生=2」,或是學歷之「國中以下=1」、「高中=2」、「大學=3」、「研究所以上=4」。雖然SPSS分析時是用數字處理,但我們可以給每個數字加上「標記」(label),讓分析結果從原本的1、2還原成「男生」、「女生」。這個功能就叫做「數值標記」。


操作環境與資料 / Environment and Example Data

2017-01-10_000904

我使用的SPSS版本是IBM SPSS Statistics Version 21。以下以「多變量分析的SPSS使用手冊」一書中講到安全帶與車禍損傷程度的例子來做介紹。

安全帶 損傷程度 死傷人數
1 1 1601
1 2 162527
2 1 501
2 2 412368

書中的例子如上表所示,其中「安全帶」與「損傷程度」兩個都是類別變項,代表的意思是:

  • 安全帶:1=未使用;2=使用
  • 損傷程度:1=致命傷 ;2=輕傷

這樣子我們要怎麼設定呢?接下來就一步一步來操作吧。

1. 輸入資料 / Key in Data

2017-01-10_001602

首先我們選擇從新的資料開始建立。我將未設定的原始檔案提供給大家下載參考:

2. 設定值的數值註解 / Add Value’s Label

image

接下來切回變數檢視的畫面。選擇其中一項變數的值,例如「安全帶」的值,按下「…」按鈕進入設定。

image

在值的地方輸入資料中的數字,在標記的輸入類別資料的名稱。例如我們可以設定安全帶的數值「1」即是標記「未使用」。設定完成後按下「新增」。

image

下面的框框就會出現「1.00="未使用"」,接著我們就可以輸入其他值。

image

全部輸入完成之後再按下面的「確定」按鈕。

image

以此類推,接著在「損傷程度」的值也同樣設定「1=致命傷」、「2=輕傷」。設定完成後如上圖所示,值裡面會出現資料。

3. 數值標記 / Label Values

image

回到「資料檢視」,這時候資料仍然是數字。

image

接著點選工具列右上角的「數值標記」。

image

原本的數字就會換成類別標記了,這樣看起來是不是比較容易理解呢?

image

後續SPSS分析中也會直接用類別標記來顯示,再也不用看著1、2還要想它們是誰了!


小結 / In closing

類別標記是SPSS常用的基本功能。但因為太基本了,大多書籍、網頁都不會單獨介紹這個功能怎麽使用。我花了一些時間找尋,最後還是自己摸索把它按出來。

為此,我希望特別寫一篇單獨介紹「類別標記」這個功能,為了讓未來遇到像我一樣問題的人能夠按圖索驥,快速找到這個常用的基本功能吧。

總共23 則留言 ( 我要發問 , 隱藏留言 顯示留言 )

  1. 這篇裡面我把「1=輕傷;2=致命傷」寫反了,應該是「1=致命傷;2=輕傷」,不然較多人都是致命傷,開車是有沒有這麼危險XD
    雖然這只是操作教學而已,那個數字代表那個類別,在這教學中還可以不用那麼在意。
    但如果要寫論文的話,可別像我一樣,傻傻地搞錯了啊。

    回覆刪除
  2. 您好啊! 有在網路上找資料,可惜找不到。
    想請教怎樣在SPSS 輸出的圖表 改變 1=important 2=unimportant
    在棒形圖的時候,它永遠顯示值 而不是標籤的important
    怎樣才能在圖表中顯示標籤而不是值?
    因為人家看到1,2,3,4,5 不會知道是什麼意思啊?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

      要比較客製化的圖表,我會建議你自行重畫。
      可以利用LibreOffice Calc、Google Spreadsheet或是Excel重繪。
      SPSS統計書籍比較少在討論圖表的配置,但用Excel繪製圖表的教學倒是挺多的,可以考慮一下,換個工具。

      此外,如果想要詢問SPSS的操作細節的話,我會建議你附上SPSS的版本

      我使用SPSS 20,以這篇的例子來說明我操作的方法:
      https://pulipulichen.github.io/blog-pulipuli-info-data-2019/04/seat_belt_accident_labeled.sav


      在變數檢視中,「安全帶」變數的值為「{1.00, 未使用} ,{2.00, 使用}」
      http://4.bp.blogspot.com/-d-FKyv1bKjI/XNMCiJ8yEAI/AAAAAAAEPHM/W91hWMVnVYY4sL0Mdm543I0HhU-vvYPBQCK4BGAYYCw/s1600/2019-05-09_002023.png

      進入「統計圖 > 圖表版樣本選擇器」
      http://4.bp.blogspot.com/-Wx6IVPEQrsI/XNMCiKVyl2I/AAAAAAAEPHQ/LAnwnP1bRs47ILd460noM-FN8TvHH778gCK4BGAYYCw/s1600/2019-05-09_001822.png

      按著shift鍵選擇「安全帶」跟「死傷人數」兩個變數,然後選擇「長條圖」
      http://4.bp.blogspot.com/-ir1WzFViAUw/XNMCiDGK42I/AAAAAAAEPHI/RjsmNxch_yMxAcgv9hyRU7IahaF6LHPhgCK4BGAYYCw/s1600/2019-05-09_001905.png

      結果看起來的確是顯示了之前設定的值。
      http://1.bp.blogspot.com/-mUGENCEyrks/XNMCiWaG89I/AAAAAAAEPHU/Y1YDOVYhussYFyqDX_MomNFp3BbqMgl5wCK4BGAYYCw/s1600/2019-05-09_001958.png

      要回答你的問題,我需要更多線索。

      刪除
    2. 謝謝啊!最終我用了你第一個的方法,先導出SPSS數據,然後用EXCEL製作圖表~

      刪除
    3. 用Excel來繪圖簡單多了,不要給自己找麻煩啊

      刪除
  3. 親愛的布丁布丁吃布丁:
    現在遇到大量資料有大量欄位需要輸入,資料提供單位不確定有沒有相關資料。
    我只知道他們是用SQL把他撈出來,對方也不清楚有沒有這些。
    如果可以直接導入(倒進來)有什麼特定格式嗎?
    還是我只能一個個KEY...不多啦...五十個以內?(已哭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

      不好意思,完全看不懂你的問題。

      我猜你的問題可能是不知道怎麽從SQL轉換成其他格式的資料。
      大部分的資料庫管理工具,都可以把SQL查詢結果儲存成CSV之類的試算表格式
      最差也只是請資料庫管理員把它存成CSV而已

      這部分請先跟你的資料庫管理員討論吧。

      刪除
    2. 謝謝您的回覆,我懂你為什麼不懂嗚嗚
      我會再跟他討論的,謝謝您~

      刪除
    3. 加油。

      跨領域溝通需要耐心,以及學習彼此使用的語言。
      不要因為對方不是使用你的詞彙,就覺得無法溝通。
      試著想想對方在描述的東西是什麼吧。

      刪除
  4. 請問上面交叉表怎麼按出來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請參考SPSS卡方檢定的教學
      https://www.yongxi-stat.com/chi-squared-test-of-independence/

      刪除
  5. 請問測量設定會影響spss的分析作業嗎?例如應該為「名義」結果設定為「尺度」或是「序數」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

      SPSS好像會自己轉換,所以測量的不同,好像不會影響到分析結果。

      https://www.researchgate.net/post/Difference-between-ordinal-and-scale-in-SPSS/4f4415517ef0688b71000000/citation/download

      我看Chris Macintosh以及這一串相關的討論下來,好像大多都只有提到測量的不同會影響到可以使用的分析方法。但我自己拿共變數分析跟相關分析來跑跑看,不管設定那一種測量,好像都能夠正常跑出結果,結果也都相同。

      https://stats.idre.ucla.edu/spss/faq/why-cant-i-see-my-variables-in-some-of-the-spss-dialog-boxes/
      這篇有提到SPSS19無母數統計中只有測量設定正確的變數可以使用
      不過我自己用SPSS20時並沒有遇到這個情況

      可能是SPSS20真的變聰明了吧?

      刪除
  6. 請問一下如果欄位中有1到5個選項,但統計資料沒有人選擇2、3,我跑交叉表他也不會顯示2、3的欄位,這個問題該怎麼解決呢?查了網路很多資料,但都沒有很明確的解答QQ可能是我看不懂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1.
      如果是連續數值的變項的話,
      要不要用t檢定就好了?

      2.
      能不能舉例?

      刪除
  7. 請問如果有在選擇題裡有"開放式回答"的選項 。例如工作職業 選擇其他 (自由填寫)。這種狀況如何輸入spss呢?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你只是要輸入到SPSS的話:

      把所有不同的答案當成不同的類別。如果是200人都回答不同的選項,那就是200種不同的類別。

      如果你是要做研究的話:

      質性分析。

      刪除
  8. 請問若是要將您的例子,安全帶*損傷程度的(2X2)再分成四組成為一個變數,在SPSS要如何做?也就是說有無安全帶+輕傷為1,無安全帶+致命傷為2,有安全帶+輕傷為3,無安全帶+致命傷為4。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如果您只是要轉換編碼為數字的話,用試算表配合公式會不會比較快?

      刪除
    2. 用試算表配合公式-->請問要如何做?

      刪除
    3. 您好,

      可以用vlookup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a/AVvXsEi3QjCF6-nUZPiwkAHXvBLEKHYJJwm68ycaOrDQ3lTf3ZDQeCH5f_zCa_DKdcph467Zo1sZh_I67cOcv5utn5cYJQ9Rg8Om1WrmJigqrwk5opWSbEUQplpUWZdf6ipl1gztBuP3Pf68ijcSBzLmTD3_cDYzfZWnZ8WkRPVs38P_OZ1i7oHUFrTnKg

      請看例子
      https://pulipulichen.github.io/blog-pulipuli-info-data-2020-2025/23/09/vloopup.ods

      刪除
    4. 真是謝謝您,太厲害了!!!!!!!

      刪除
    5. Vlookup有點複雜,但還蠻值得學的,加油。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