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何用Word在方程式右邊加上標號? / Insert a right aligned Caption next to an Equation

image

如果要在方程式右邊加入「式1」、「式2」的標號,一般教學都是教人用定位點插入標號。但是這種做法會在使用交互參照的時候出問題。這篇我改用簡單的表格來為方程式跟標號排版,這樣子也能夠正常使用交互參照功能。推薦會在論文中使用方程式的同學們使用。


在定位點使用標號的問題 / The problem of inserting caption with tab stop

image

上圖是根據「【word技巧】01插入論文方程式編號」的教學,我在方程式右邊加入了一個標號「式1」。乍看之下這個方式沒什麼問題,不過一旦使用交互參照的時候就會出現問題了。

image

讓我們打開交互參照,你會發現標號的「式1」前面多了方程式的內容。

image

結果插入在文字裡面的交互參照也會帶著方程式,但這樣並不是我們想要的結果啊。


使用表格插入標號 / Insert an caption with table

接下來我們換一種方式來插入標號吧。

image

首先,插入一個1列3欄的表格。

image

在中間的欄位插入方程式。

image

使用「參考資料 / 插入標號」。

image

標號選擇「式」,然後按「確定」。

image

這時候「式1」會插入在表格下面,讓我們把它移動到表格右欄。

image

接著再把「式1」靠右對齊。

image

接著我們在「表格工具 / 設計 / 框線」中設定「無框線」,框線就不見了。

image

方程式跟標號的排版完成了。

使用標號:交互參照 / Use reference in paragraph

建立好「式1」的標號之後,我們就能在文中使用這個標號。

image

首先,文字輸入游標移到段落中要插入的位置中。然後進入「參考資料 / 插入交互參照」。

image

開啟交互參照對話視窗之後,我們要選擇以下這些資料:

  • 參照類型:式
  • 插入參照類型的:僅標籤及數字
  • 指定標籤:式1

然後按下「插入」按鈕,再按「取消」來關閉交互參照對話視窗。

image

這樣子文中就會插入「式1」標號了。

總共1 則留言 ( 我要發問 , 隱藏留言 顯示留言 )

  1. 如果要在方程式跟標號中間加入「......」的話怎麼辦呢,這個影片給出了更複雜的解答,供大家參考
    https://youtu.be/1nUFnJxgqcU?t=272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