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試算表應用實務 LibreOffice Calc (第四堂):減肥紀錄表 & 訂購單 & 成績單 / LibreOffice Calc Tutorial (Lesson 4): Food record & Order & Grade Report

image

這是我在去年5月的時候到空中大學講授LibreOffice Calc的內容,這也是這一系列最後一堂課了。這堂課我借用了秋思blog中的減肥紀錄表,將它轉換成LibreOffice的格式,跟同學介紹如何使用一個綜合函式、圖表的複雜表格。此外也介紹了訂購單與成績單兩個例子,剛好用來練習函式計算。


投影片 / Slide

我以Google簡報的檔案匯出成PPTX,再備份到以下位置:

檔案下載 / Attachments

這份演講使用到以下檔案,請搭配投影片使用:


心得 / Postscript

image

整理到這裡,總算是把一系列的LibreOffice Calc教學全都放上來了。這次教LibreOffice Calc的原因,主要是因為它算是跟Microsoft Office的Excel最接近的軟體。兩者的操作邏輯很像,功能也大多可以相互配合。學生學完LibreOffice Calc的經驗,也能夠用在Excel上。當然,如果能夠繼續使用Calc的話,那就更好了呢。

除了Calc之外,LibreOffice最強的工具其實是向量繪圖與排版軟體Draw。我已經使用Draw畫海報畫了好幾年了,上次畫的小論文學習課程海報也頗受好評呢。相較之下,用Photoshop畫海報實在是綁手綁腳的不方便啊。

image

隨著我國繼續努力推動開放文件格式ODF作為政府標準,LibreOffice Calc能夠原生編輯、產生ODF格式之中的ODS試算表檔案,相信它會比Excel更能配合政府標準的推動。希望這一系列LibreOffice Calc的教學能夠把開放文件、自由軟體的觀念帶給大家,讓我們邁向自由、一起變得更好吧!

總共1 則留言 ( 我要發問 , 隱藏留言 顯示留言 )

  1. 由於Google Drive更改連結的形式。本篇用到舊連結的檔案已經更新了分享連結,在此做個記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