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秒變灰階!Windows圖片轉灰階工具 / Color Image to Grayscale Converter

image

我在掃描的文件會有灰階跟彩色混雜的情況。用彩色模式掃描只有黑白的圖片,事後整理時會佔很大的空間。所以我就繼續「布丁式圖片工具箱」的專案,做了一個「布丁式圖片灰階工具」出來用了。這個「布丁式圖片灰階工具」主要是用AutoIT操作ImageMagick圖片工具來處理圖片,你也可以調整config.ini的設定來更換ImageMagick的指令。


下載 / Download

image

所有程式碼都放在GitHub上:

程式碼下載:

image

解壓縮之後就可以直接使用。如果只是要轉換圖片為灰階,我們只會用到「image-gray-converter.exe」這個程式。


使用方法 / Usage

使用「布丁式圖片灰階工具」時,最常用的做法是把它加入到預設開啟網頁的清單中。

image

首先我們先用檔案總管開啟有圖片的資料夾。

image

在圖片上按右鍵,選擇選單選項「開啟檔案」中的「選擇預設程式」。

image

打開瀏覽按鈕。

image

選擇「布丁式圖片灰階工具」中的「image-gray-converter.exe」。

image

選擇用「image-gray-converter.exe」開啟,按下「OK」。

image

稍等一下,圖片就會變成灰階囉。左邊的縮圖不會立刻更新,這是正常的。

用布丁式圖片灰階工具開啟檔案 / Open file with image-gray-converter.exe

一旦設定過「開啟檔案」後,「image-gray-converter.exe」就會常駐在「開啟檔案」列表。未來我們就可以直接用開啟檔案列表中的「image-gray-converter.exe」來快速將圖片轉換成灰階了。操作過程如下圖:

anime

如果轉換錯誤了怎麼辦? / How to save the original image?

image

轉換之後,原始檔案會被在檔案名稱加上「.tmp」之後移動到資源回收筒。你可以到資源回收筒中找到附加有.tmp的圖片檔案,把它拉出來,重新命名檔案,這樣就可以找回原本的檔案囉。


設定ImageMagick指令 / Change ImageMagick Option

config.ini中有一項設定ImageMagick的指令,我們可以用Notepad++來開啟config.ini。

image

這個「-colorspace gray」(注意開頭要有減號「-」)是ImageMagick指令中將圖片轉換成灰階的語法。你可以自行調整這個參數,讓這個工具可以用ImageMagick作各種轉換。

ImageMagick的指令列表請參考:http://www.imagemagick.org/script/command-line-processing.php 。但ImageMagick的功能繁多,有時候並不是這麼容易能夠找到自己需要的功能。可能還是要多多Google吧。


小結 / In closing

繼上次的「布丁式圖片工具箱」之後,我又需要快速將圖片轉換成灰階的工具。本來以為XnViewer之類的看圖軟體應該會內建用快速鍵轉換圖片的功能,但找來找去,每個工具都還是要二到三步才能將圖片轉換成灰階。如果要操作大量檔案的話,任何多餘的操作都會耗費大量的時間。所以我乾脆又用AutoIt跟ImageMagick搭配來作出快速轉換灰階的功能了。

這次將ImageMagick的設定改成用config.ini設定檔來調整,總覺得未來也更有彈性,能夠在很多時候派上用場呢。

總共8 則留言 ( 我要發問 , 隱藏留言 顯示留言 )

  1. win10根本打不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在Windows 7作業系統上正常運作
      你的作業系統是32位元架構嗎?

      如何查詢請看微軟的說明
      https://support.microsoft.com/zh-tw/help/15056/windows-32-64-bit-faq

      或是用我借用別人程式改寫的弱弱的查詢工具,但不太準
      http://pulipulichen.github.io/ua-parser-js/

      刪除
  2. 只是我是jpg檔 檔案以灰階 若要變回彩色 丟入回收桶 拉出來改黨名 還是沒變彩色 如何排解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不太懂你的問題...

      灰階檔案是沒辦法變成彩色的喔?

      刪除
    2. 我也遇到同樣問題,試問灰階檔案可以變回彩色嗎?

      刪除
    3. To 小英,

      如果是用這個工具來把彩色轉灰階,它會把原始檔案改名為「原檔名.tmp」,然後丟到資源回收筒去
      因此你只要去資源回收桶找「原檔名.tmp」的檔案就可以了

      舉例來說,你的圖片檔案名稱叫做「image.jpg」,是彩色的
      那用這個工具轉換之後,原始的彩色圖片會被命名為「image.jpg.tmp」,然後被丟到資源回收筒
      你去資源回收桶找找看,應該找的回來。

      -------

      如果你看不到檔案的副檔名,那請你先開啟顯示副檔名的功能
      https://blog.gtwang.org/windows/windows-10-show-filename-extension-tutorial/

      -------

      如果你要問的問題跟這個工具無關,純粹就是在問灰階怎麽轉彩色
      那就要藉助AI的技術了

      可以看看電腦玩物的介紹
      https://www.playpcesor.com/2019/05/ColouriseSG-Colorize-Photos.html

      刪除
  3. 受到莫大幫助,因此來留言感謝您的分享,win10使用成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