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Zotero的空間不足?用Google備份Zotero的附加檔案 / Backup Your Zotero Attachment Files with Google Backup and Sync

簡報1

很多人會將Zotero作為文獻保存與管理工具,我們在瀏覽資料庫的時候能方便地抓取論文的書目資料和PDF全文檔案。但是Zotero的免費帳戶只有300MB,非常不夠用。雖然我以前教過大家使用WebDAV協定將檔案同步到Yandex,不過實際上用起來,WebDAV同步常常出現故障,非常不穩定。到頭來還是使用能夠直接同步電腦資料夾的Google備份與同步處理 (Backup and Sync from Google)最令人安心,而且還能享用教育版Google雲端硬碟的超大空間來備份你的Zotero喔!這篇就讓我們來看看怎麼用Google備份與同步處理來備份Zotero的附加檔案吧。


環境 / Environment

image

這篇使用的環境跟Zotero Standalone安裝布丁版中英APA引用樣式這篇一樣,這是以全新的Windows 7安裝環境,裡面安裝Zotero 5.0.58並匯入幾筆有檔案的書目。而Google備份與同步處理也已經登入了Google雲端硬碟教育版,不過安裝Google備份與同步處理的時候需要做些設定。環境細節如下:

Google備份與同步處理安裝設定 / Installation of Google Backup and Sync

在下載並安裝Google備份與同步處理的時候,它會要你先登入Google帳號。

STEP 1. 登入Google帳號 / Login

為了使用Google雲端硬碟教育版的大空間,所以這時候通常不會登入「@gmail.com」結尾的帳號,而是登入你所在的教育單位所安排的帳號。以政大來說,它是以備援信箱的名義提供申請,通常是以「@mail2.nccu.tw」結尾。輔大的輔仁大學資訊中心 Google Apps for Education 服務申請就是以「@gapp.fju.edu.tw 」結尾。

STEP 2. 設定我的電腦 / Setup My Computer

image

第二步是設定本機同步到Google雲端硬碟的細節。這邊要先設定「相片和影片上傳大小」為「高品質」。因為Zotero在抓取書目資料的時候,常常也會一併抓取網頁資料。若網頁裡面有尺寸過大的圖片,則會佔據你的Google雲端硬碟空間(請見關於Google相簿與儲存空間的說明)。

STEP 3. 設定Google雲端硬碟 / Setup Google Drive

image

第三步是要設定Google雲端硬碟是否要同步到你的電腦上。預設會同步在你電腦裡面某個資料夾,但我不建議開啟這個設定。請取消打勾「在這台電腦上同步處理我的雲端硬碟」,然後按下「開始」吧。


找尋要備份的Zotero附加檔案資料夾路徑 / Find Your Zotero Storage Path

Google備份與同步處理可以備份電腦上的指定資料夾,但是到底要備份Zotero的那個資料夾,才能正確備份到Zotero的附加檔案呢?請照著以下做法一步一步來找尋那個關鍵資料夾的路徑吧。

image

在Zotero主要界面上,按下「編輯 > 偏好設定」。

image

進入「進階 > 檔案與資料夾」,按下「顯示資料目錄」按鈕。

image

這時候Zotero會在檔案總管中開啟資料目錄。這邊有幾個比較常用的檔案內容,讓我順便在這裡說明一下:

  • storage:儲存附加檔案的資料夾。你在Zotero裡面保存的各種PDF、網頁檔案,都會放在這個資料夾下。這也是我們待會要在Google備份與同步處理要設定的資料夾。
  • styles:儲存引用樣式的資料夾。如果你有安裝「布丁版中英APA引用樣式」,那就會在這個資料夾裡面看到「apa_zh_pulipuli.csl」。
  • translators:儲存轉譯器的資料夾。轉譯器是Zotero從網頁上抓取資料的程式碼。如果你有安裝轉譯器,轉譯器的腳本檔會擺在這裡。
  • zotero.sqlite:儲存Zotero書目資料的主要資料庫。如果你有設定Zotero同步伺服器,那這個資料庫就會自動跟Zotero同步,資料空間沒有上限。

image

好,我們主要要取得的附加檔案資料夾就是那個「storage」了。點進資料夾後,複製資料夾路徑本身吧。通常預設的附加檔案資料夾路徑會是:

C:\Users\[你的Windows帳號]\Zotero\storage

不過如果你有修改Zotero資料目錄的話,那這個路徑就會不太一樣。但路徑最後都會是以「storage」結尾。

取得附加檔案資料夾路徑之後,我們就能到Google備份與同步處理來將它設定同步了。

設定備份附加檔案資料夾 / Setup Zotero Storage Backup in Google Backup and Sync

image

點選Windows通知區域裡面的Google備份與同步處理圖示,然後按下右上角的三個小點設定圖示,開啟「偏好設定」。

image

在「我的 電腦」裡面,按下「選擇資料夾」。

image

選擇Zotero附加檔案資料夾路徑。

image

按下「確定」即可。

在Google雲端硬碟檢視備份結果 / Zotero Attachments in Google Drive

image

稍待片刻,等待Google備份與同步處理將storage資料夾備份上去之後,你就可以在你的Google雲端硬碟的「電腦」裡面找到你的電腦以及備份的storage資料夾。

image

請按下Google備份與同步處理訊息窗中Google雲端硬碟的圖示來開啟Google雲端硬碟。

image

剛剛儲存在附加檔案資料夾中資料夾都已經同步上去了。

image

當然,你也可以用搜尋來找到備份在Google雲端硬碟中的PDF檔案。

image

或是你也可以把這個資料夾跟其他Google帳號共用,你可以可以用其他帳號來取得備份在Google雲端硬碟上的Zotero全文檔案了。


小結 / In closing

最近有朋友在問我,他的Zotero總是跳出儲存空間不足的錯誤訊息,我才想到我好像一直沒有寫怎麼用Google雲端硬碟來備份Zotero的教學。

之前的研究中,我是想要透過WebDAV或google-drive-ocamlfuse來掛載Google雲端硬碟,好讓Zotero或是Proxmox VE備份檔案能夠順利同步到Google雲端硬碟上。但最後研究結果都不太順利,最主要原因是卡在同步速度慢到會讓軟體認為發生逾時錯誤,或是Google APIs授權的檔案傳送量有上限。

最後我選擇就像這篇一樣,用Google提供的備份與同步處理來備份檔案。另一部分,Proxmox VE的備份則是仰賴QNAP NAP提供的Cloud Drive Sync同步備份檔案,直到現在運作起來都蠻順利的,沒什麼問題。

關於使用Google備份與同步處理Zotero附加檔案的教學中,有人可能會問:「什麼不要備份整個Zotero資料目錄呢?」這是因為Zotero資料目錄裡面有個zotero.sqlite資料庫與它的相關檔案,Zotero運作的時候會需要時常讀取和寫入zotero.sqlite以及相關檔案,但這又剛好會跟Google備份與同步處理相互衝突,進而發生「啟動Zotero時發生錯誤」的問題。根本上解決問題的方法就是不要讓Google備份與同步處理來備份zotero.sqlite跟它的相關檔案,所以這篇我教大家只備份storage,就能夠根治這個問題。


那麼這次在使用Google備份Zotero附加檔案的教學就到這邊了。你的Zotero附加檔案也超過300MB的免費空間上限了嗎?你是怎麼備份檔案的呢?你使用Dropbox或其他軟體來備份嗎?歡迎在下面的留言處跟我們分享你的想法。如果你覺得我這篇教學寫的不錯的話,請幫我在AddThis分享工具按讚、將這篇分享到Facebook等社群媒體吧!感謝你的耐心閱讀,讓我們下一篇見。

總共4 則留言 ( 我要發問 , 隱藏留言 顯示留言 )

  1. 嗨版主您好,請問有使用過Onedrive備份過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我沒有用OneDrive備份過。
      OneDrive好像有用OneDrive特別的資料夾路徑,那個路徑zotero不一定能夠接受。
      使用的時候需要特別注意。

      此外,如果要備份zotero的話,建議備份zotero的Data Driectory底下的storage就好。
      storage保存item的電子檔案,是最重要備份的資料夾。
      雖然資料庫zotero.sqlite也很重要,但它可以用Zotero Data Syncing同步即可。

      我目前是使用Google Drive備份storage而已。
      OneDrive沒試過,它的免費空間我不太夠用。
      你就試試看吧。

      刪除
  2. 請問備份到 Google 雲端,在 Zotero 的資料夾裡仍存有檔案,這樣 300 MB 不是一樣會滿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Yo YK,

      Zotero資料夾裡的檔案不見得會上傳到Zotero的雲端伺服器,端看你的設定。
      如果不同步到Zotero雲端伺服器的話,就不影響Zotero伺服器的300MB限制。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a/AVvXsEiOO0GOP3rj-JbGp-3dGXx7IXasVfKr2gpt3CoF-_KrfeJjhAuz3hpigkX0x7qxEsYnTT3bAaPdiPR1_oRlCe2wNVaZOQeQGHFsclUQ6o5xks-RGFvbn8pgDDeOZpnPxVFbpHRl9-XS0Gqi4otnwzsza7lzYmol7VFrV8HIpBvmjdsDQSrNyFM
      偏好設定裡面可以取消打勾。
      預設是打勾的,Zotero就會一直同步檔案到他的雲端伺服器,直到塞滿300MB為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