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課堂學習的最佳Chromebook:ASUS Chromebook Detachable CZ1 / The Best Learning partner: ASUS Chromebook Detachable CZ1

4-cover-Chromebook_ASUS_Chromebook_Detachable.png

哈囉,大家最近在吃什麼呢?這裡是感嘆Chromebook發展日新月異的布丁。

上一次我介紹了適合開發者的ASUS Chromebook Flip CX 5,這次我們來看看ASUS在Chromebook主力戰場的教學環境中推出最新的機型:ASUS Chromebook Detachable CZ1 (CZ1000)吧。ASUS Chromebook Detachable CZ1 (CZ1000)本身是一台運作Chrome作業系統的平板。整體大概1公斤與10.1吋觸控螢幕的ASUS Chromebook Detachable CZ1 (CZ1000),特別適合帶出門或拿在手上使用。ASUS Chromebook Detachable CZ1 (CZ1000)搭配了具有橫向立架的保護套、可拆卸的超薄鍵盤,使它也可以作爲筆電使用。更棒的是,ASUS Chromebook Detachable CZ1 (CZ1000)的平板具有可收納USI觸控筆的空間,收納USI觸控筆後也會自動充電,再也不用擔心USI觸控筆被我擺到弄丟了呢。

如果你也對輕薄小巧又有多種實用功能的ASUS Chromebook Detachable CZ1 (CZ1000)感興趣的話,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簡介 / Introduction

2021-0822-191849.png

(圖片來源:ASUS)

ASUS Chromebook Detachable CZ1 (CZ1000)(以下簡稱CZ1000)是ASUS在2021年8月推出的Chromebook新機型。10.1吋螢幕、含鍵盤及保護套後僅1公斤多的重量,以及內建觸控螢幕、USI觸控筆與可拆卸鍵盤的設計,完全就是主打教育市場的一項產品。

在日前經過疫情警戒的洗禮後,許多人開始逐漸重視數位學習的價值。而Chromebook核心的Chrome作業系統能夠提供快速、穩定的網頁瀏覽體驗。學生不僅可以使用CZ1000隨時隨地上網學習,它內建的前後雙向攝影機,也能讓學生立即參與線上課程的討論。

在方便移動的同時,CZ1000還加入了橡膠防撞條、不留指紋與刮痕的3D質感飾面、以及織布造型的吸震立架保護套等設計。只要把保護套裝好,別說是稍微碰撞、擠壓這種程度,就連從1.5公尺的高度掉下、或是被15公斤重物壓著,CZ1000都能正常使用。這種MIL-STD 810H美國軍規級的堅固性與耐用性,也是我最喜歡ASUS Chromebook的一大原因呢。

爲了方便學生用草稿發想創意與閱讀文件,CZ1000也內建了USI觸控筆功能。但比起其他Chromebook更便利的是,CZ1000用可收納凹槽設計來收納USI觸控筆,降低USI觸控筆弄丟的風險。而USI觸控筆需要供電的問題,CZ1000也在凹槽中加了充電設計,讓你收納USI觸控筆就能同時進行充電,充電15秒即可使用45分鐘,真是超級方便的設計啊!

接下來,就讓我們繼續來看看ASUS Chromebook Detachable CZ1 (CZ1000)的各種細節吧。

規格 / Specification

20210903_222126_edited.jpeg

CZ1000的包裝相當迷你。打開箱子,可以看到CZ1000的內容物如上面照片所示,有平板、鍵盤與保護套組成的CZ1000本體、電源、保固說明書。平板已經預先裝上了防震保護套與可拆卸的鍵盤,而平板右上角則已經收納了USI觸控筆。

以下是ASUS Chromebook Detachable CZ1 (CZ1000)規格:

作業系統 Chrome OS (Chrome作業系統)
處理器 MediaTek Kompanio 500 2.0 GHz (2M Cache, up to 2.0 GHz, 8 cores)
顯示晶片
Arm Mali-G72 MP3
螢幕
  • 10.1 吋,WUXGA (1920 x 1200) 16:10,鏡面顯示器
  • 亮度400 尼特
  • 色彩sRGB:100%
  • 螢幕占比68 %
  • 支援觸控螢幕、觸控筆
記憶體
  • 內建4G LPDDR4X記憶體,最大4GB。
儲存空間
128G eMMC (我這臺是128GB) 或 64G eMMC
介面
  • USB Gen 2 Type-C 支援顯示/供電/充電 x1
  • 3.5mm複合音源線插孔 x1
鍵盤及觸控板
  • 軟式鍵盤
  • 鍵程 1.5mm
攝影機
  • 前鏡頭:2.0M
  • 後鏡頭:8.0M
音效
  • 內建雙聲道立體聲喇叭
  • 內建麥克風
  • 支援Google助理語音辨識
電池 27WHrs,1S2P,2 芯鋰離子
電源
  • ø4.0,45W AC 變壓器
  • 輸出:19V DC,2.37A,45W
  • 輸入:100~240V AC 50/60Hz 萬用
  • 採用USB Type-C接孔充電
重量
  • 平板本體:500g
  • 鍵盤:250g
  • 防震保護套:285g
  • 整體重量:1035g
尺寸 寬25.64cm x 長16.82cm x 高0.9cm
耐用性軍規等級
US MIL-STD-810H 軍規級標準

特色功能 / Features

把玩CZ1000的時候,有四個特色功能立刻吸引了我的目光。接下來就讓我們來看看CZ1000的橡膠防撞條、可摺疊立架、可收納觸控筆、以及可拆卸鍵盤四個特色功能吧。

橡膠防撞條 / Durable rubber trim


20210903_215557_edited.jpeg

要說我最喜歡CZ1000的地方,可能就是它那達到US MIL-STD-810H 軍規級標準的耐用性設計了。這個軍規級標準是美國國防部針對軍用產品設計的測試標準,確保電子產品能夠在極端環境下依然能夠保持相同性能。像CZ1000這種輕薄小巧的Chromebook,必然會有許多拿著移動、到處擺放的使用場景。而對我這種粗魯的使用者來說,普通的平板總是傷痕累累、殘破不堪。但符合US MIL-STD-810H 軍規級標準等級的CZ1000,它的耐用性和堅固程度讓我很有信心。

CZ1000耐用性最直觀的設計就是平板機身邊緣與角落的橡膠防撞條。橡膠防撞條是防震保護套上的側邊,質感相當止滑、好握。把CZ1000拿在手上時,橡膠防撞條可以降低手滑摔落的風險。而且我之前選擇購買Chromebook時挑選了ASUS Chromebook Flip C213NA的主要理由,就是因爲這種耐用性設計,讓我相信它可以成爲我最可靠的戰友。

可摺疊立架 / Flexible stand design

20210903_225636c_edited.jpeg

接著來看到CZ1000立架設計。CZ1000立架與防震保護套合爲一體。平時可摺疊起來,作爲保護套的一部分。在需要的時候則可以打開來,成爲平板的立架CZ1000立架是無段式設計,你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調整平板的角度。從上圖也可以看到,CZ1000的鍵盤具有ErgoLift設計,吸附在平板上的位置會使鍵盤稍微擡升6度,讓使用者打字的時候非常舒服。

可收納觸控筆 / Garaged USI stylus

20210822_181300_edited.jpeg

CZ1000內建了USI觸控筆。這可不是電磁筆,而是主動式的USI觸控筆CZ1000在平板的右上角設計了USI觸控筆的收納空間。需要使用USI觸控筆的時候,只要從收納處後方「摳」一下就可以拉出USI觸控筆。不使用的時候,把USI觸控筆放入收納口,它就會流暢地滑入收納空間。

20210822_181746_edited.jpeg

有人可能會問了:「USI觸控筆不是要供電的嗎?它小小一隻筆,要怎麼放電池啊?」這你大可放心,CZ1000USI觸控筆採用了內建充電電池的設計。一次最多可以使用45分鐘。而上圖USI觸控筆末端的金屬接點,就是USI觸控筆在收納空間裡的充電接頭。平常把USI觸控筆收納到CZ1000的時候,它就會自動進行快速充電。只要短短的15秒,最長即可使用45分鐘。當有立即的需求時,USI觸控筆的快充功能就十分便利。

可拆卸鍵盤 / Detachable keyboard

20210903_221743_edited.jpeg

CZ1000鍵盤採用了與大部分Chromebook相同的設計,並附有相當大的觸控板。用慣了Chromebook之後,真心覺得這種配置非常舒服啊。CZ1000鍵盤可以作爲螢幕的保護蓋。把鍵盤蓋到螢幕上,就可以避免放在包包裡面誤觸螢幕。由於CZ1000整體輕薄小巧的設計,鍵盤本身也是走輕薄路線,鍵程僅有1.5mm。

 20210822_180656.jpg

CZ1000鍵盤採用了可拆卸的磁吸設計。鍵盤與平板採用了5個金屬節點連接,並透過兩條磁鐵來將鍵盤吸附在平板上。隨著鍵盤是否裝在CZ1000上的不同,Chrome作業系統的操作邏輯也會隨之改變。也就是說,在裝上鍵盤的時候,Chrome作業系統會採用筆電模式。畫面會顯示較多資訊,也預設使用者會以鍵盤和觸控板來操作多個浮動視窗。如果將鍵盤拆下,Chrome作業系統會採用平板模式。此時平板的畫面偏向以全螢幕顯示現在操作應用程式,並預設使用者會以手勢操作Chrome作業系統。

3D質感飾面 / Durable 3D-textured finish

20210903_215804_edited.jpeg

拿掉CZ1000的防震保護套與可拆卸鍵盤後,即可將重量僅有500克的CZ1000當做平板直接使用。Chromebook近年的改版大幅強化了平板模式的操作功能,我們可以用各種方便的手勢來呼叫啓動器(launcher)或切換視窗,就算不接鍵盤滑鼠也能輕鬆操作CZ1000

20210907_192924.jpg

CZ1000的平板本體也另有玄機喔!仔細看看CZ1000的背後,那個3D質感飾面兼具了止滑和不沾指紋的功能,讓人能夠安心地放在手上使用。而且,就算我們把CZ1000放在桌面上操作,因爲3D質感飾面的保護,即使CZ1000跟桌面摩擦也不會有刮痕喔。

CZ1000本體500克的平板上,裝上了防震保護套、可拆卸鍵盤後,就成爲一台打開可以立起來當筆電、拆掉鍵盤可以拿著當平板、摺疊後又有完整保護套的最佳戰友。下面我們直接用影片來看看CZ1000收納與開啓的轉換,是不是非常簡單易用呢?


實機體驗 / Experience

在瞭解CZ1000的特色功能之後,接下來就讓我們來看看CZ1000的各種使用場景吧。

學習與辦公 / Learning and working

20210903_222356_edited2.jpeg

在上課作筆記、同學間討論或是開會做記錄的時候,具有鍵盤和USI觸控筆的CZ1000都非常好用。我們可以使用Google Keep的繪圖記事,用USI觸控筆快速記下老師講課的重點,或是把會議上的討論的內容記錄下來。也可以將與同學或同事討論的內容繪製成草稿,將抽象的概念描繪成具體的畫面。再搭配CZ1000方便的鍵盤輸入,就能把講課筆記和討論結果,好好地記錄與保存下來。

20210822_190959_edited_edited.jpeg

CZ1000的USI觸控筆在閱讀文件時,也可以搭配在Google Play商店安裝Android應用程式一起使用。其中我最喜歡的PDF閱讀器Xodo PDF Reader & Editor就有支援觸控筆的功能。在搭配觸控筆使用的時候,手指操作是選取和移動文件,而觸控筆則可以直接在PDF文件上繪圖註記。從認知心理學的觀點來看,在文件上註記可說是一種確認你正在學習內容的主動學習活動,這樣小小的動作會幫助你加深學習的印象、提高你的學習成效喔。

記錄與描物 / Photo and draw

20210822_154651_edited.jpeg

CZ1000輕薄小巧的尺寸與重量,以及它內建了800萬像素後鏡頭與USI觸控筆的功能,這些特色加在一起,就讓我們可以用它拍照記錄,並且用拍照的圖片來繪圖。首先,先讓我們拆掉鍵盤,用平板模式來到外面拍張照吧。

20210822_181652_edited.jpeg

接著我們可以在愛筆思画 X中,把剛剛拍下來的照片作爲底圖,使用USI觸控筆來描繪照片中的內容。這樣的搭配操作,是不是能夠激發你更多的創作靈感呢?

休閒 / Leisure

20210822_160325b.jpg

認真學習與工作之餘,我們也能把CZ1000當做追劇神器,看個影片讓自己充個電,好讓自己走得更遠。CZ1000採用了ARM架構,搭配2 芯鋰離子的電池。根據ASUS的統計,在顯示器預設高於80尼特的亮度下,最高可以連續播放11個小時的本機影片。

IMG_20210907_194942_copy__edited.jpeg

CZ1000是能夠滿足個人的休閒影音裝置,拿來玩遊戲當然也是沒問題的囉。身爲Chromebook,CZ1000支援了Google Play商店裡海量的Android遊戲。它的所擁有的128GB龐大儲存空間,讓你可以安心安裝各種遊戲。不論是在國產優質Ctyus II上玩場音樂節奏遊戲,或是在狂野飆車9裡面開著跑車盡情奔馳,CZ1000的10.1吋觸控螢幕都能給你帶來小螢幕手機無法達到的樂趣!不過還是要提醒大家,在玩到CZ1000沒電之前,要記得適時地讓眼睛休息一下喔。

IMG_20210822_161058b.jpg

在拿著CZ1000看影片時,我特別喜歡把手指架在摺疊立架張開時的夾角上。這樣子我就可以不用「握著」平板,而是可以「架住」平板,輕鬆觀看影片囉。


購買方式 / Where to buy

2021-0822-192104.png

(圖片來源:ASUS商店)

ASUS Chromebook Detachable CZ1 (CZ1000)現在已經在ASUS的線上商店上架。目前建議售價是臺幣10,990元;而64GB eMMC版本售價為9,990元臺幣。以一台10.1吋的平板,有可摺疊支架、可收納觸控筆與可拆卸鍵盤等多種好用的功能,居然只賣這樣平實的價錢,真是出乎我意料之外。看來ASUS把ASUS Chromebook Detachable CZ1 (CZ1000)主打爲「堅固、靈活、學習良伴」的口號,的確是貨真價實的呢!

ASUS Chromebook Detachable CZ1 (CZ1000)的購買連結如下:


結語 / Conclusion

inCollage_20210904_004111138.jpg

ASUS Chromebook Detachable CZ1 (CZ1000)以10.1吋螢幕的尺寸和1公斤的重量,搭配了內建觸控螢幕、USI觸控筆與可拆卸鍵盤等多種特色功能,又具有耐摔與耐撞的軍規級耐用性,可說是重新定義了Chromebook在教育市場的標杆。而除了學習應用外,輕薄小巧的機身不僅方便攜帶,又可配合使用情景在筆電或平板等不同模式來轉換操作,以及搭配上Chromebook雲端作業的特性,作為隨身攜帶的辦公機種,也可說是非常適合。透過觸控筆來記錄學習和會議筆記,或是在團隊討論時以流程草圖進行溝通,都能大幅提升學習成效和團隊合作效率。同時滿足個人休閒影音、遊戲的娛樂應用,這樣多功能的ASUS Chromebook Detachable CZ1 (CZ1000),居然可以不用萬元的價格就能買到,真讓我這個之前購買了ASUS Chromebook Flip C213NA的使用者不禁感嘆,科技真是一直以驚人的速度進步啊!


那麼這次對於ASUS Chromebook Detachable CZ1的介紹就到這裡了。寫到最後,我來調查一下大家對於學習用筆電的看法:

在學校上課時,都用什麼電子設備來幫助你學習呢?

  • A. 手機:輕巧容易攜帶,而且我本來就拿著手機了。
  • B. 平板:大螢幕方便查看文件,視訊上課也比較容易看到老師的畫面。
  • C. 筆電:我需要完整功能的電腦來應付課堂作業,而且有鍵盤才方便撰寫報告。
  • D. 其他:我有更好的學習神器可以跟大家分享。

歡迎在下面的留言處跟大家分享你的想法。你的意見都是我繼續分享的動力喔!

如果你覺得我這篇實用的話,請幫我在AddThis分享工具按讚,或是將這篇分享到Facebook等社群媒體吧!想在社群媒體追蹤我的話,歡迎到我的Facebook粉絲專頁「布丁布丁吃什麼?」按個讚喔!

不知道這篇文章有沒有讓你吃到什麼有趣的東西呢?我是布丁,期待下次見!

總共6 則留言 ( 我要發問 , 隱藏留言 顯示留言 )

  1. Google好像不支援這台的自動更新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根據Google的Auto Update policy
      https://support.google.com/chrome/a/answer/6220366#zippy=%2Casus
      Chromebook CZ1000DVA
      這臺的自動更新截止時間是Jun 2028

      ASUS的官網上也有提到
      https://www.asus.com/tw/Laptops/For-Students/Chromebook/ASUS-Chromebook-Detachable-CZ1-CZ1000/
      「內建安全功能:ASUS Chromebook Detachable CZ1 提供自動更新4與內建防毒保護,嚴密確保裝置的安全、防護及更新作業。搭配您個人Google 帳戶所提供的穩固安全性基礎,此裝置可確保您的私人文件、電子郵件、照片與機密資料安然無恙。」

      自動更新功能是Chromebook的一大特色,不太可能不支援的啦!請安心。

      刪除
  2. 我這台剛買的,倒是系統不管怎麼操作怎麼延遲.而且偏偏都是那些要連網的APP卡的最誇張。
    (阿要是直接用瀏覽器網頁開Yt,直接上1080 60fps都沒問題,網路好得很)

    回覆刪除
    回覆
    1. To 龍崎,

      你的意思是說,開啟Android APP,動到需要連到網路的時候,就會特別延遲嗎?
      這還真是讓我意外 OAO 至少我在玩這臺的時候,還沒遇過這個狀況。

      https://platypusplatypus.com/chromebooks/fix-play-store-apps/
      這篇提供了幾種做法,不外乎就是:
      - 清空快取
      - 更換網路連線方式
      - 重置Google Play商店 (同時重置整個Chromebook裡面的Android)

      也可以請您列一下是那個APP有問題,我可以用自己的Chromebook幫您測試看看。

      -------

      講一下可能要注意的情況:

      1. Android APP是Chromebook裡面的模擬器
      開機後第一次開啟任何Android APP都會比較花時間
      開啟之後第二次開啟就比較快了

      2. Android APP需要的記憶體比較多

      CZ1的記憶體只有4GB。
      開些小型的Android APP當然是不成問題。
      但是如果是大型遊戲程式,那大概只能開一個,也不能開其他的Android APP了。

      這就是先天硬體上的限制,沒辦法。

      我自己在用的另一臺Chromebook,記憶體有16GB。
      但感覺上Chromebook還是很容易砍掉大型Android APP。
      系統在運作時仍是以主要瀏覽器為主。

      這邊你自己要考慮一下平衡。

      刪除
    2. 因為這台我也才剛買不到一個月(11月底購入),
      最常卡頓的APP就是google play 本身,基本長時間待機後重啟後就完全連不上,還真的都是清空快取和使用者紀錄後才能重新連上主機
      除了這個以外,另一個比較卡的是 google keep
      玩遊戲倒是沒遇到問題,連shadowverse都可以順跑,頂多會比較常遇到連不上主機的問題
      (我懷疑過是我網路的問題,可是這個時候直接去開網頁的Yt,又都可以上1080)

      會不會是有系統更新之類的問題,我現在還沒有去手動檢查軟體版本或是重製過google play

      刪除
    3. To 龍崎,

      如果Android裡面的網路一直不太穩,你可以安裝測速軟體看看。
      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org.zwanoo.android.speedtest

      Android的更新是綁定Chrome OS的更新。也就是當Chrome OS更新的時候,才有機會更新裡面的Android。
      但就我的經驗來看,有點悲觀,如果出問題的話,很可能不太會修正。

      這部分需要更多證據,然後跟華碩客服反應看看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