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調整發文的排程 / Publish Frequency Rescheduling Announcement

2月 08, 2023 , , 0 Comments Edit Copy Download

2023-0206-195600.png

之後「布丁布丁吃什麼?」的發文頻率會變得少一點。


發文 / Post

2023-0206-194022.png

https://www.facebook.com/blog.pulipuli.info/posts/pfbid0xqPpW94SFKwcEE7BKWDHjVtzUaTG7NYcXpDVK1uqUpATYraupWgppMJ4F9jtBPsVl

去年過年的時候,我驚覺已經很久沒有在「布丁布丁吃什麼?」寫東西了,也發現自己好像越來越不會說人類說的話(即使現在也是)。所以我打算先在Facebook Page寫些小廢文,介紹一些大家好像不太會關注的事情。其實「布丁布丁吃什麼?」本來就是我用來記錄工作過程中遇到的小事情。比起一長篇寫了很多東西的形式,我還是覺得記載各種零碎細節,比較符合這裡的形式。

2023-0206-194409.png

去年的目標是:連續每個上班日發文。現在回過頭來看,除了幾次手動設定錯誤之外,大體上都有達到這個目標。說到設定,一開始我是用Facebook粉絲頁的排程發文功能來做這件事情,但實際上這個功能並不好用,因為它能夠排程的時間最多只能在75天以內。

2023-0206-194610.png

為了解決Facebook排程限制的問題,我用AppSheet記載發文的草稿,然後每個月定期把之後的草稿放到Facebook排程中。儘管如此,每個月要手動排程還是令我覺得麻煩。

封面圖 / Cover

2023-0206-194916.png

我注意到Facebook有提供跟Instagram整合的功能。只是Facebook要跟Instagram整合的前提是,發文必須要附圖。準確來說,Instagram的重點應該是圖片才對,文字只是附帶的訊息。

2023-0206-195102.png

就跟之前製作「布丁布丁吃什麼?」的封面圖一樣,我也試著用WPS Office來製作封面圖的框架。雖然WPS Office可以調整很多細節,算是挺方便的。

2023-0206-195554.png

https://pulipulichen.github.io/PWA-Blog-Cover-Builder/ 

不過我還是希望能更有效率地製作封面圖,結果我就自己打造了製作封面圖的網頁工具。連帶的把一些相關查詢功能也做了進去,至今運作良好。

社群平臺 / Social Network

2023-0206-195734.png

在Facebook粉絲頁發文,頂多只會在粉絲頁和Instagram呈現,那「布丁布丁吃什麼?」怎麼辦呢?想一想這樣還是不太對,我們還是應該要回到Blogger來。

在嘗試過不同的自動轉發工具後,最後決定用Zapier來轉發Blogger的RSS到Facebook Page、Instagram、LinkedIn、Tumblr跟Twitter。為了Twitter的120個字的字數限制,我還特地製作了RSS的摘要版本,好讓Zapier能夠順利轉發到Twitter上。

2023-0206-200320.png

https://github.com/pulipulichen/Blogger-Editor

另一方面,Blogger的排程也沒有75天的限制。我可以真的使用Blogger來管理排程跟草稿。於是這次我大幅度更新了Blogger Editor──是的,我寫Blog並不是用Blogger內建的編輯器,而是我自己開發的編輯器。雖然現在看來,當初開發的系統架構實在是太幼稚了,但還是比Blogger內建的編輯器好很多。比起在Facebook小小的發佈工具上寫東西,使用自己開發的編輯器顯然方便很多。

最近加入了一些以前就很想寫的小功能:

  • Markdown to Blog HTML:在外面寫草稿的時候,我是用Markdown格式。要做發佈準備的時候,就可以用轉換器快速換成適合Blog的HTML形式。
  • URL Screenshot:從網址直接產生網頁圖片的功能。我介紹的工具大多都會附上網址,Blogger Editor可以順便自動幫我截圖並插入,非常方便。
  • 翻譯:使用Apps Script的LanguageApp製作翻譯的API,支援GET跟POST。
  • Label Recommendation:使用APILayer的功能,根據內文資料進行推薦。但現在想想,我應該要做成另開視窗使用Colab的形式才對。
  • Title Recommendation:將內文組合成提示詞,拿去問ChatGPT。一開始我也想用ChatGPT的API,但後來想一想,何必要整合的這麼細緻呢?很多時候,另開視窗不僅在技術上比較簡單,也可以一定程度上規避API限制的問題,而且最重要的事情是,這樣做也可以讓使用者有更多探索、調整的空間。
    1737360.png

修改Blogger / Custom JavaScript for Blogger

2023-0206-200115.png

2023-0206-201600.png

我也用User JavaScript and CSS修改了Blogger的功能。目標是填入關鍵資訊,然後一鍵幫我把大部分基本的訊息都填好。不過實際上它的運作不夠完整,值可以順利填入input,但不知道為什麼一直無法觸發修改事件。有人有更好的做法嗎?

自定義的JavaScript其中一個功能就是根據現在的排文日期來決定下一個發文日期。去年的上班日連續發文挑戰在實作上其實比較麻煩,因為我還要對照行事曆,檢查到底那天是不是上班日。今年改用了自定義JavaScript後,我就把它簡化成週一到週五,不管那天是上班還是補班,反正我寫的東西也沒必要跟節日綁在一起。

2023-0206-202256.png

這樣做乍看之下好像還行,不過運作了一個月之後,我才赫然發現這樣的頻率可能會超過Zapier的免費額度。

Zapier現在的免費額度是每個月跑100個任務。我的設定是每次發文都會轉發到5個不同的地方,也就是一個月寫20篇就會超過上限。如果是設定週一到週五這段期間發文,其實還蠻容易卡到免費額度的上限。

既然如此,那之後就改成週一、週三、週五發文好了,這樣理論上一個月應該會跑70次任務左右,也就還在Zapier的免費額度之內。


那就這樣決定啦。近期的文章因為卡到Zapier排程的關係,頻率會不太固定喔。

有什麼建議,還請在下方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