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過的網路圖工具 / My Network Graph Development Journey

2023-0120-052522.png

如果要做社會網路分析的話,你會用什麼工具呢?

問我?一律回答JavaScript (誤)


網路圖工具 / Network graph tools

雖然我的研究並非以社會網路為主,但回想起來,我真的做了很多繪製graph (網路節點圖)的工具。

2023-0120-052141.png

https://d3-graph-gallery.com/network.html

一開始是用D3.js。但它真的很難駕馭。

2023-0120-052212.png

https://blog.pulipuli.info/2017/10/classification-and-prediction-bayesnet.html

做貝氏網路檢視器的時候,我用了比D3.js簡單很多的Raphaël。不過它的主要功能是繪圖,並不是社會網路分析。

2023-0120-052340.png

https://gojs.net/latest/samples/doubleCircle.html

有一篇論文是用GoJS開發的,相中了它的雙層圓環排列。不過GoJS本身是收費。

2023-0120-052356.png

https://neo4j.com/

數位典藏的資料量一大,就不能用單純的前端顯示。這時候我也用過Neo4J。

2023-0120-052415.png

https://blog.pulipuli.info/2017/10/behavior-analysis-lag-sequential.html#postcatabehavior-analysis-lag-sequential.html0_anchor7

LSA流程圖我用jsPlumb來操作。但它的排版功能薄弱,我還是自行撰寫grid排版演算法,有點悲劇。而且它也是收費的套件。

2023-0120-052431.png

https://www.sigmajs.org/

我的博士論文有塊是做內部分析,我選擇了比較簡單的sigma.js來實作。

2023-0120-052500.png

https://codesandbox.io/examples/package/cytoscape-fcose

最近在開發的專案改用了Cytoscape.js。

去年在做社會網路分析的專家推薦了Cytoscape電腦安裝軟體,我赫然發現它也有JavaScript的版本。其實兩者差異很大啦,Cytoscape.js主要還是在做前端顯示而已。如果要做大規模分析,還是用電腦安裝軟體比較好。

然後Java寫成的Cytoscape很容易讓你的記憶體爆炸(?)


呃,太誇張了吧。我居然用過了這麼多的網路繪製工具。

上面的工具你聽過那些呢?

歡迎下面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