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無線滑鼠的電池 / Choosing a Battery for Wireless Mouse

2023-0127-091601.png

無線滑鼠沒電了,我該買哪種電池好呢?


碳鋅電池 vs. 鹼性電池 / Zinc-Carbon Batteries vs. Alkaline Batteries

雖然是個很常見的問題,但我一直都沒有把它搞清楚。

2023-0127-084250.png

(表格來源:良興電子)

https://www.eclife.com.tw/wiseman/cont163.htm

如果臨時要在便利商店購買電池的話,我們主要可以看到三種種類的電池:

  1. 鹼性電池:適用於無線鍵盤、無線滑鼠,以及需要長時間使用的電器。
  2. 碳鋅電池:適用於時鐘、遙控器等耗電量極小的電器。
  3. 錳乾電池:國際牌的錳乾電池就是碳鋅電池

問題是,這些不同電池類型適用範圍的寫法總是讓人感到混亂。無線滑鼠的耗電量算大嗎?現在很多無線滑鼠都主打低耗電,可持續使用一年以上。那這樣算是低耗電嗎?另一方面,對很多家庭來說,電視遙控器的使用頻率應該比滑鼠還要高。這樣應該要用鹼性電池嗎?可是也有一種說法是,鹼性電池因為容易漏液,而且就算不使用也會自我放電,導致電器默默地毀損,所以不適合低功率電器。

https://health.businessweekly.com.tw/AArticle.aspx?id=ARTL000096053

不過其實碳鋅電池跟鹼性電池都會漏液。鹼性電池會因為長時間低放電而漏液,碳鋅電池則是因為長時間不使用而漏液。

總之,如果無線滑鼠沒電的話,臨時要選還是買個鹼性電池比較好。如果要長期備用的話,好像改用低自放的鎳氫電池比較好?


你都是用哪家的電池呢?

下面留個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