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插頭與插座的方向 / The Direction of Plugs and Sockets

4月 26, 2023 , , 4 Comments Edit Copy Download

2023-0314-025641.png

買錯插頭了orz


插頭 / Plug

1620171925989-94102a2ae2364f9abd0a25903fc7e758-800x484.jpg

(圖片來源:pixabay)

就如大家所知道的一樣,臺灣使用的插頭大多是兩頭或是三頭的款式。三頭中圓柱形的一頭負責接地,並不是實際傳送電力,所以也很多人把它拔掉,變成兩頭使用。

https://www.bsmi.gov.tw/bsmiGIP/wSite/ct?xItem=64172&ctNode=3320&mp=29 

乍看之下,插頭上兩個金屬刃片似乎只要兩個洞的插座就可以使用,實際上它還是有方向的差別。依照CNS 690配線用插接器國家標準以及電工法規室內配電裝修規則,插座孔大小並不相同。姑且不考慮電學跟安全議題,我們實際上使用的時候就是要注意插頭跟插座的方向。

L型延長線的插頭 / Extension cords with flat plug

20220120084207.jpg

(圖片來源:京凱)

首先先讓我們來看看插頭的部分,特別是用於延長線的插頭。現在很多延長線都設計成L型轉向插頭。轉向插頭可以讓延長線插在插座上的時候平貼牆面,以此達到節省空間的目的。

遇到這種類型的延長線,就必須特別注意插頭的方向。

2023-0314-022104.png

(圖片來源:蝦皮)

近來也有延長線把插座設計成45度。可以稍微避免垂直90度時可能擋到其他插座的問題。不過我們依然還是要注意一下整個插座的方向是否能夠配合。

插座的方向 / The direction of sockets 

既然知道了大部分彎曲插頭都會往圓柱的方向下彎,在購買插座的時候,就需要特別注意這個下彎會不會擋到其他插頭。

986cf1bf527372a87627fa56cb0939d5-cropped.png

(圖片來源:蝦皮)

讓我們來看看這個悲劇的例子。從插座左右孔洞的大小看起來,如果插上彎曲插頭,出線的地方就是朝上。而朝上就會卡到上面的開關,結果就是插頭也插不緊,開關也不能使用。

sg-11134201-22110-vqdw0caicojve1_tn-cropped.png

(圖片來源:蝦皮)

相較之下,另一種設計調整了插座的方向,使得彎曲插頭出線的方向朝下,不會擋到開關。這就是一個比較好的設計。

轉接頭 / The direction of plug adaptor

如果是購買轉接頭的話,那問題就不只有前面的插座而已,我們還必須考慮後面的插頭方向。

是的,有些轉接頭的插頭與插座方向並不相同。

i010015_1663993847.jpg

(圖片來源:PChome)

首先看看這轉接頭的圖片。你可能覺得沒有什麼奇怪的地方,就是一個普通的三轉二的轉接頭,附上開關而已。

8779dab6982fa540797fcbfbc1342efc_tn.jpeg

(圖片來源:蝦皮)

但事實上,這個轉接頭中,插座與插頭的方向是90度轉角。很出乎人意料吧,很多賣這個轉接頭的店家都不會把它轉到後面給客人看呢,一不小心就會買到插不進去的插座喔。

e8cf4e1335ba55ca3147a258134beb89-cropped.png

(圖片來源:蝦皮)

如果你以為買前後角度一致的轉接頭就沒問題的話,那可就大錯特錯了。上圖的商品乍看之下似乎沒什麼問題,插座跟插頭都是同個角度...嗎?

請仔細看看牆上插座的孔洞,再想想轉接頭上插座的孔洞方向。是的,這個轉接頭的插頭跟插座完全是180度相反的方向。而這件事情,完全沒有寫在商品說明裡面。很令人訝異對吧?

b57a9bff4ca6fb50a79aaf1c33f41588-cropped.png

(圖片來源:蝦皮)

最後讓我們來看一個比較符合常識的轉接頭。這個轉接頭的插頭跟插座方向完全一致,應該是最符合大家預想的狀況了。

總之,經過一番研究之後,赫然發現轉接頭的問題比想象中的還要麻煩。我附近的五金行是有賣帶開關的二轉三轉接頭,但仔細檢查之後,居然都是180度轉向的類型。一不小心就買錯了呢。


你有過類似這種電線或插座買錯的經驗嗎?

歡迎一起來取暖吧,嗚嗚嗚。

總共4 則留言 ( 我要發問 , 隱藏留言 顯示留言 )

  1. 我買3轉2插頭的時候也是買了好幾個才買到滿意的,要考慮牆壁側插座間距,還要考慮電器插頭方向

    回覆刪除
  2. 終於方向對了,結果因為插座孔方向是兩條線向下,接上去的轉接頭以及延長線的重量會讓轉接頭慢慢從插座孔裡面滑出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的插頭或是插座是不是品質有問題?一般來說應該都能正常夾住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