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模糊理論應用於標註知識萃取

image 

這是在2010年1月7日的論文進度報告,

我的論文不僅僅只是要做一個網頁標註工具,更重要的是從眾人的標註當中萃取出知識的作法。在論文計話書當中,我只有提到幾個可能的作法,但是細節並不是很明確。系統的設計連帶會影響到實驗進行、資料蒐集與分析的方式,也就是說,整個研究仍不是很明確。

之前聽了學長用模糊理論來處理新聞首頁,所以我也去圖書館借了幾本書來研究一下模糊理論,想試著以模糊理論來判斷標註的優劣。不過畢竟我不是資工背景,對於模糊理論這種資料探勘技術並不是很熟,老師上課教模糊理論也不會教到足以實做的細節步驟,就只能靠自己去探索。

這份投影片是我把對於模糊理論應用於標註知識的做法介紹一下,也讓老師檢查一下我對於模糊理論的認知是否有錯誤,然後把萃取出來的標註應用到幫助閱讀的過程中。

老師建議我採用模糊綜合評判法來建立規則庫,這是將各個輸入參數給予權重、用來計算最後分數的方法,比起一條一條規則的設計來說簡單很多,我也認為老師說得很有道理。

這次報告大家對於提示規則的部份有很多疑問,也就是利用萃取出來的標註輔助閱讀的部份,於是下次報告的重點在於釐清以下議題:

  1. 提示規則的訂定,包括提示詞、搜尋規則(範圍、向度)。
  2. 輸入參數與計算過程,加入模糊綜合評判法來試作看看。
  3. 擬定模糊統計法問卷。
    繼續努力吧,模糊理論我還是好多不懂啊 OTL

總共2 則留言 ( 我要發問 , 隱藏留言 顯示留言 )

  1. 您好,在查模糊理論看到您的文章,我也正在為
    模糊理論所苦,學姐說叫我從最簡單的模糊理論先學,但~~我怎麼也看不懂~~哈哈

    回覆刪除
  2. 宅貓部落你好:

    模糊理論的應用有很多方向,我是用在「模糊綜合評判」上。

    對電子機械的人來說,比較常見的是用來作模糊控制系統
    對社會學研究的人來說,模糊理論可以用來制定專家指標規則,也可以做使用者問卷調查(比傳統問卷複雜很多的模糊統計問卷)

    他們的基礎都是用到模糊數學理論
    雖然是從基本的統計延伸而來,但是「推論」的部份就有很多不同的作法(通常是說模型)
    要根據你的需求,好好地審視使用哪種模型

    加油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