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蔡今中、陳年興教授研究經驗談 參與心得 / Review of SSCI Journal Editors’ Research Experiences Workshop

7月 31, 2013 0 Comments Edit Copy Download

image

2013年3月9日靜宜大學舉辦了一場「與SSCI國際期刊主編探討研究設計及論文撰稿工作坊」,邀請Computers & Education (數位學習國際排名第一名的SSCI期刊)的主編蔡今中教授與Educational Technology & Society (SSCI期刊)的主編陳年興教授來為我們傳授撰寫研究論文的秘訣。我把兩位老師的報告整理摘要之後做成投影片跟大家分享。

I had participated a workshop in Providence University at May 9th, 2013. In this workshop, Chief editors of SSCI journals, Prof. Chin-Chung Tsai (Computers & Education) and Prof. Nian-Shing Chen (Educational Technology & Society) shared their research experiences. I organize the content of their sharing and make a review slide to report at meeting. Following is my review.


工作坊參與心得投影片 / Workshop Review Slide

心得大綱 / Review Outline

本投影片談論主題包括:

  • 題目創意發想:要如何分辨出普通的題目(豆腐)與好的題目(魚翅)?
  • 論文寫作架構:論文撰寫的順序為何?各個章節寫法有什麼要注意的地方呢?
  • 寫作技巧:要怎麼寫出好文章?如何掌握一致性?引用合適的文獻?我額外補充各章節應該使用的英文時態。

最後陳年興老師分享了他如何經營他的實驗室,我加上一些我的看法之後,再寫了兩個主題:

  • 團隊合作:學生跟老師修改論文呢?
  • 研究團隊知識管理:實驗室的知識管理系統應該如何架構?我一併帶入電子郵件典藏的重要性,引發我在另一堂課期末報告題目的發想。

結論:愛上寫作、樂於分享 / Conclusion: Love Writing, Enjoy Sharing

常常有人在諷刺學術論文的寫作就是天下一大抄,我想這可能只是看到了表面而不知所以然。儘管都是由文字堆砌而成的文章,但是學術論文有著大家習以為常的一定架構,然而各位作者再從這個架構中去跟大家分享你研究的成果與發現。

是的,學術論文有著一定的寫法,特別是研究方法跟研究結果的描述方式,大家在各自領域都已經發展出固定的寫法。反而你不照這方法來撰寫,讀者還會覺得難以閱讀呢。

了解學術論文的寫作方式,不僅僅是對於寫作有幫助,也能夠讓你在閱讀論文時能夠更快了解作者想要表達的內容。

但是光有技巧還不夠,最重要的事情,是要花時間去寫。寫作不是一天兩天就能夠解決的事情,需要的是養成「寫作的習慣」。陳年興教授建議不論日常業務再忙,大家還是一定要擠出一些時間來寫作。而投稿的目標可以設定為有著投稿期限的國際研討會,更能夠督促論文寫作的進度。

雖然我現在只是寫寫自己看的blog,但有朝一日,我也希望能跟大家站上相同的舞台,把自己的研究成果分享給這個世界呢。加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