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藍牙耳機一直斷線?解決Android藍牙耳機的斷線問題 / How to solve Bluetooth randomly Disconnecting Issue on Android Smartphone

image

因為我原本的手機電池膨脹了,所以我最近買了另一隻沒有耳機孔的Android智慧型手機HTC U11,想說搭配之前買的藍牙耳機SAMZU神族就可以解決這個問題,不過在藍牙連線狀態下連上行動網路時,藍牙耳機就會斷線。而行動網路沒連線時,藍牙耳機又會恢復連線。

後來我在網路上找到了katieelva的建議,在藍牙裝置配對的時候,用於功能取消勾選「聯絡人分享」,之後藍牙耳機就再也沒有發生異常斷線的問題了。這篇將這個方法整理一下,供大家參考。


裝置 / Devices

IMG_20170908_214803

這篇文章使用的裝置有兩個:Android智慧型手機,以及藍牙耳機。Android智慧型手機是HTC U11,作業系統是7.1.1。藍牙耳機是SAMZU/神族 H2,使用藍牙V4.1版本連線。

image

(圖片來源:手機王)

HTC U11是Android 7.1.1,katieelva使用的HTC One M7是Android 4.1.2,兩者都有這個問題。不過我原本的手機HTC Butterfly 2是Android 4.4升級到5.0.2,並沒有這個問題。

2017-09-08_220250

(圖片來源:淘寶網)

藍牙耳機則是淘寶買來的SAMZU/神族 H2,需要在意的規格好像也只有藍牙版本CSR V4.1,工作頻率2.4GHz。其他沒什麼特別的。

問題敘述 / The Bluetooth Disconnecting Issue

Screenshot_20170904-231259

首先,我以一般Android的方式連結藍牙耳機,做法大致上是:

  1. 打開Android手機的藍牙功能
  2. 在Android設定中的藍牙設定,搜尋裝置
  3. 藍牙耳機開機、開啟配對模式
  4. 在Android上找到藍牙耳機,配對 (這邊會有問題,稍後敘述)
  5. Android配對好藍牙耳機
  6. 藍牙耳機表示順利配對

配對的過程很順利,但是使用的時候會出現問題。我來敘述一下出問題的大概過程:

  1. 在配對藍牙耳機的情況下使用Android手機,聲音會從藍牙耳機輸出
  2. Android手機開啟APP,以行動網路連線
  3. 在連線後約5秒,藍牙耳機斷線,聲音改從手機輸出
  4. 關閉APP (行動網路沒有大量連線),藍牙耳機自動重新連線,聲音改從藍牙耳機輸出
  5. 如果再開啟APP,則藍牙耳機又會斷線

這個煩人的藍牙斷線問題到底是什麼原因呢?

解決方法:配對設定 / Solution: Paring configuration

Screenshot_20170904-231309

後來參考katieelva的做法,發現可能的原因在於Android跟藍牙耳機配對時,配對裝置的用於選項中預設打勾了「聯絡人分享」(phonebook)或是其他的功能,這可能導致Android手機一直想要傳送一些藍牙耳機不能接收的資料,導致藍牙耳機異常斷線。

因此,改善後的做法是,首先先解除藍牙耳機的配對。然後再以上述步驟進行配對,但在配對裝置的時候,用於選項僅勾選「手機音訊」、「媒體音訊」,其他「聯絡人分享」等選項取消勾選,再按下「確定」。

這樣子之後就能正常使用藍牙耳機了!


小結 / In closing

會遇到這樣的問題,其實我很意外。我原本的手機是2014年的HTC Butterfly 2,而HTC U11是今年2017年的新機,但我卻在2015年的留言板上找到了2013年出產的HTC One M7手機上相同的問題。這個意思是,像是這樣的Bug從2013年存在到2017年,還是沒有解決嗎?那我2014年的手機剛好解決這個問題,表示很幸運嗎?

聽說HTC U11年底還要更新到Android 8 Oreo,希望到時候能改善這個問題。

總共7 則留言 ( 我要發問 , 隱藏留言 顯示留言 )

  1. 請問我也是U11
    我用的是無線的藍芽耳機Sabbat X12 pro
    藍芽5.0版本的
    但是聽音樂的時候偶爾誘餌會突然斷線個1-2秒又正常
    而且沒有規律
    請問一下有可能的原因為何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主耳機是左耳....
      這耳機標榜的就是藍芽5.0
      只要拿出來就兩個自動連線且連接手機
      拿回去原廠說沒有問題,所以很納悶

      刪除
    2. To 別問,

      我後來買了個藍芽4.2的真無線藍牙耳機
      https://goods.ruten.com.tw/item/show?21733952537850
      應該跟你的一樣,是分成左右兩耳的藍牙耳機
      而我也常常遭遇數秒沒有聲音的情況(但藍芽未斷線)

      後來我研究一下,發現在以下條件的時候常常會導致藍牙耳機無聲數秒:
      1. 從行動網路連接Wifi的時候:我推測是Wifi訊號影響了藍芽訊號
      2. 手機喚醒、並延遲個2秒的時候:這可能是喚醒時手機會先搜尋Wifi訊號,所以干擾藍芽訊號

      我有試著在開發人員選項調整過藍芽的各種參數,但是並不能解決這個問題。

      同樣的藍牙耳機,我在另一臺Android裝置華為MediaPad M3 Lite上,並沒有出現這種現象
      因此可以合理推測,這是HTC U11與此種無線雙藍牙耳機不合的問題。

      至於解決方法...我並沒有什麼解決方法。
      因為訊號干擾只會在使用Wifi的時候出現幾秒,忍一下就過去了。
      我在網路上搜尋過,但沒有找到任何解決方案,甚至談論這個問題的人都很少。

      HTC U11真是毛病多啊

      刪除
    3. To 別問

      我後來借了朋友的同機型藍牙耳機,發現並不會有我現在這隻的這種無聲數秒的問題
      這可能真的是做工品質不穩定

      畢竟藍牙耳機的體積小,電池功率不大
      而且這個千元以下的藍牙耳機,也不期待它有多精緻了

      不過你的Sabbat X12 Pro可是近兩千的高檔貨啊...
      這...應該可以去退貨換一個看看吧?

      刪除
  2. 所以聯絡人分享到底是什麼功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些藍芽裝置在取得手機上聯絡人資料之後,就能在裝置上顯示對應資訊
      例如這個來電號碼對應到的聯絡人名稱

      以前的藍牙耳機大多會設計小螢幕來顯示聯絡人資訊
      現在主要用於車載系統,在來電時可以顯示來電號碼跟聯絡人名稱
      https://www.kingautos.net/193376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