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Zotero引用樣式應用:書目細節列點和簡短名稱 / Generate a Detailed List or  a Filename from a Record in Zotero

1月 12, 2023 , 0 Comments Edit Copy Download

2023-0110-165708.png

最近使用Zotero都不是在論文上,很多時候需要用它來整理檔案、製作投影片。為此我撰寫了slide-folder.csl,可以用來產生書目細節的列點結果,或是產生一段包含年份、作者、標題的字串,方便作為資料夾的名稱。


引用樣式語言CSL / Citation Style Language  

https://citeproc-js.readthedocs.io/en/latest/csl-m/index.html

Zotero使用了CSL-M的模板語言。大多時候我們用它產生引用書目格式,例如APA、Chicago。

但只要熟悉CSL語法,我們也可以用它產生其他樣式。


https://raw.githubusercontent.com/pulipulichen/blogger/master/project/zotero/slide-folder.csl

為了授課和整理資料之便,我開發了slide-folder.csl樣式檔案,你可以從上面的連結下載。

slide-folder.csl在Citations和Bibliography兩種不同輸出模式下會有不同的用途。

Citations模式下可以產生「年份 - 作者 - 標題」的字串。例如「2017 - 朱昕怡 & 徐衛紅 - 中國傳統服飾文化常識問答」。

Bibliography則可以將書籍的細節以列點呈現。例如以下結果:

  • 中國傳統服飾文化常識問答
  • Author: 朱昕怡 & 徐衛紅
  • Date: 2017
  • Page: 128 
  • Publisher: 水星文化

2023-0110-170845.png

這樣製作投影片的時候可以順手一點。


如果不知道怎麼在Zotero安裝CSL的話,可以看看這篇:

https://blog.pulipuli.info/2014/08/zoteroapa-zotero-citation-style-apa.html#postcatazoteroapa-zotero-citation-style-apa.html0_anchor1

不過應該是只要開著Zotero,點選CSL的連結,它就會嘗試安裝了。


你都是怎麼用Zotero的呢?

歡迎下面留言分享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