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何評估開放原始碼專案? / How to evaluate an Open Source Project?

2023-0110-202223.png

V-index是評估開放原始碼專案被使用的流行程度,但有些專案目標市場本身就是專業小眾,只從被使用的程度來看專案,好像還不太夠。


評估開放原始碼專案的8個面向 / 8 factors to evaluate an open source project

https://opensource.com/article/22/12/open-source-usage-metrics

Georg Link跟Sophia Vargas在2022年歸納了評估開放原始碼專案的八個面向。這八個面向也包括了之前提到的影響力:

  1. 下載量:在官方網站上單純的下載次數並不準確,一般常會使用來自套件管理器或程式碼保存庫的資料為準。
  2. 社群討論(issue):根據過去經驗,10000名使用者中,可能有100名使用者會到專案提出問題或修改建議,以及1名願意修改程式的貢獻者。
  3. 郵件列表與論壇:可以從訂閱量、使用者和問答數量來進行評估。
  4. 回報功能:部分軟體具備將使用資料和錯誤匿名回報的功能,這在統計使用者數量的時候相對比較可靠。
  5. 星標和復刻(fork):星標表示該專案被追蹤的人數,復刻則是其他人可能願意貢獻程式碼的人數。
  6. 社群媒體:關注、發文、回覆、互動的數量。
  7. 網站瀏覽和使用手冊的流量:特別是文件的訪問量,可明顯反映出軟體使用者的數量。
  8. 活動:不論是線上或線下的活動,演講內容涉及該專案、以及出席聽眾的人數,皆是反應專案受關注程度的具體指標。

https://linux.cn/article-15411-1.html?utm_source=rss&utm_medium=rss

Linux中國有翻譯喔。


感覺這種評估方式可以用在很多研究上呢。

你怎麼看呢?下面留個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