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何評估開放原始碼專案的影響力? / How to Measure the Impact of an Open Source Project?

2023-0109-202221.png

如果要評估一個專案的成功程度,我們很多時候會用專案的成本與獲益來作為評估的指標。但對於沒有實質收益的開放原始碼專案來說,到底要怎麼評估它呢?


評估專案的影響力 / Measure the impact of an open source project

https://opensource.com/article/18/5/metrics-project-success 

Vinod Ahuja在2018年借鏡於學術圈使用的h-index,提出了以開放原始碼在套件相依的程度進行計算的V-index。


V-index考慮了兩種程度的套件依賴:

  1. 第一層次相依(First-order dependencies):該套件直接被其他套件使用的數量。
  2. 第二層次相依(Second-order dependencies):第一層次相依套件被其他套件相依的數量。

V-index則是計算相依於該專案的套件中,「有v個套件至少被相依了v次」。

舉例來說,開放原始碼專案被四個套件相依。這四個套件個別又被其他套件相依,相依次數依序為4、3、2、2。由此可知該專案「有2個套件至少被相依了2次」,因此該專案的V-index就是2。


其實軟體工程評估是一門很有趣的領域。

你還知道其他評估軟體工程的方法嗎?

歡迎下面留言分享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