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遮蔽RGB燈效讓我一覺好眠 / Blocking the Rgb Lighting Effects Allows Me to Sleep Soundly

2月 05, 2024 , , 0 Comments Edit Copy Download

2024-0202-210224.png

跟現在電競風格強調RGB燈效不同,我希望在晚上睡覺的時候,那些電子設備不要發出任何光芒。

Different from the current esports style that emphasizes RGB lighting, I hope that those electronic devices do not emit any light when I sleep at night.


帶有RGB光效的電子設備 / Electronic devices with RGB lighting effects

2024-0202-202406.png

原本很多電子設備都有設計LED指示燈。這個指示燈的用意是為了告訴使用者現在設備的狀態,例如是不是正在通電中、現在NumLock是否已經開啟等等。以往這些電子設備的LED指示燈都做的很低調。低調是指當你想要注意這個設備的狀態,用眼睛看著設備時,你可能才會注意到LED指示燈現在是亮著還是沒亮。

2024-0202-202821.png

不過近年來隨著電競風格的盛行,越來越多電子設備都開始主打RGB炫光特效。這些設備雖然也是內建了LED燈泡,但並不是單純用來顯示,更多時候是像手電筒一樣地照亮周圍,製造出一種電競的氣氛。

2024-0202-202011.png

雖然說我能夠認同氛圍感的確能夠提升工作的效率和娛樂的快感,但其實我個人其實是偏向不要有那些RGB炫光的那一派。很多時候是因為電子設備的RGB炫光效果會成為我工作環境中多餘的干擾。炫光的確會吸引我的注意,但更多時候會讓我分心。

除此之外,電子設備的RGB燈效還會造成我另一個困擾。作為程式開發者,大多時候我的電腦都不會直接關機或休眠,而只是將螢幕關閉,電腦本身以及連接電腦的設備仍然會持續運作。而那些電子產品會因為連著電腦,而持續發出RGB的光芒。本來這些設備的LED就已經很亮了。在準備好要睡覺、關掉燈的漆黑內,那個光芒就更加顯眼。真讓我困擾。

黑色膠帶 / Black tape

2024-0202-201822.png

在2024年的年初,我終於下定決心來改善這個問題。我的做法很簡單:拿黑色膠帶把會發光的地方都蓋起來。原本我是想要買黑色的PVC絕緣膠帶,俗稱電火布,但附近的五金行並沒有黑色的款式,反而是有賣另一個種較薄的黑色塑膠膠帶。

當時想說反正也不貴,就買來貼貼看好了。大不了無法遮住LED光線的話,就再去找黑色電火布吧。不過實際上貼完之後的確能夠隱藏大部分的LED指示燈,能夠達到我預期的目的。

2024-0202-204028.png

但這種薄型亮面的黑色膠帶主要有兩個缺點。第一個缺點是它太薄了,總是不小心在撕開的時候就裂成不規則的小片,也很難剪成漂亮的形狀。因此仔細一看,你還是可以看到黑色的設備上有貼上膠帶的痕跡。另一個缺點是它本身容易反光,你可以注意到環境光照在設備上的時候,膠帶部分偶爾會有些反射。

2024-0202-205411.png

不過幸好這兩個缺點不仔細看的話都不太明顯,至少不會對我的注意力造成干擾。更重要的是,將會發光的地方都用黑色膠帶蓋起來之後,晚上要睡覺的時候,就不會有哪些太過明顯的光線干擾了。是說我拍完照才發現原來還有這麼多光線,手機的夜拍功能比我的人眼還要敏感啊。

總之,這就是我在新的一年改造居家環境的一個小嘗試。祝大家新的一年都能有優質的睡眠。


這篇關於RGB光效跟黑色膠帶的閒聊就到此為止了。文章最後要來問大家的是:你對RGB光效有什麼看法呢?

  • 1. 一定要有RGB,No Light No Life。
  • 2. 還好。有光效很酷,沒有也無所謂。
  • 3. 請給我無光版。
  • 4. 其他:歡迎在下面留言,說說你的看法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