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年「布丁布丁吃什麼?」文章統計報告 / 2023 Blog Article Statistical Report

2024-0202-223407.png

從來沒想過最多流量的竟然是「無線滑鼠的電池」這篇。

I never thought that the post with the most traffic would be "Choosing a Battery for Wireless Mouse."


統計數據來源 / Statistics source

目前「布丁布丁吃什麼?」的統計功能有三種:

2024-0202-212205.png

Blogger內建的統計功能:統計數字最為確實,但分析功能較少,也不能給使用者觀看。

2024-0202-215048.png

Google Analytics:統計數字可能不太準,但它可以捕捉到其他的資訊,可供分析的資料量最多。之前Google Analytics進行了改版,我在非常久之後才實際安裝改版後的程式碼,因此2023年蒐集的資料並不完整。

2024-0202-212353.png

Google Apps Script:利用Google Sheet跟Google Apps Script開發出來的統計功能。這是我在「Blog更新:加入統計功能」之後才開始加入的功能。此功能設計借鏡了Medium。為了提升網頁載入的流暢度,它只能在使用者正常開啟網頁後一段時間才會開始統計。因此Google Apps Script蒐集到的統計數據遠低於前面兩者。

由於Google Analytics跟Google Apps Script蒐集的數據並不能完整涵蓋整個2023,在此我使用Blogger內建的統計功能來進行分析。

文章統計 / Article statistic

2024-0202-212656.png

我在2023年總共發佈了180篇文章。去年開始我使用了排程的方式來發佈文章,我會盡可能讓每個月、甚至每週都有文章發佈。2023年的文章大多都跟自己正在進行的工作有關。這些工作包括了在授課會使用到的LibreOffice跟APA,例如「LibreOffice Writer使用APA第七版圖片與表格標號最完整的做法」;有些是授課時會使用的Stable Diffusion AI繪圖,例如「Stable Diffusion的畫外畫功能」跟「母親節快樂~ Stable Diffusion Latent Couple練習」;Ubuntu的操作技巧,例如「Ubuntu中讓WINE用顯示卡運作」;文件管理的相關技巧,例如「雲端硬碟的客戶端」;我日常生活遭遇的各種問題,例如「帶AC插座的USB旅行充電器」。此外,我也一邊整理過去所做的資料,例如「教學意見回饋資料集」跟「學生資料集」。同時也一邊為了備課跟演講做準備,例如「解釋性文字探勘」跟「使用GitHub做定期爬蟲、保存與提供資料」。還有一些文章是包含了對自己關注新聞的評論,例如「Edubuntu歸來」。

流量分佈 / Views distribution

一般常識來看,如果文章越早被發佈,理論上可以獲得更多的流量。但實際上文章的點閱數跟發佈時間並沒有很明確的關係,反而是明顯地受到文章談論主題的影響。

2024-0202-214809.png

舉例來說,同樣是2023年6月發佈的文章,談論NGINX的「NGINX作為反向代理伺服器的規劃」跟「用Docker建置具備HTTPS的NGINX反向代理伺服器:docker-HTTPS-Reverse-Proxy」,明顯比談論統計的「虛擬變項設0,1跟1,2有差別嗎?」和CDN的「讓網站接入CDN的門檻」還要多人閱讀。

2024-0202-215129.png

這裡必須要注意到「布丁布丁吃什麼?」的基本受眾。「布丁布丁吃什麼?」的讀者有88%都是來自於搜尋引擎。雖然「布丁布丁吃什麼?」又有自動轉發到FacebookInstagramLinkedInTumblr等社群媒體,但追蹤人數並不多。換句話說,定期會閱讀「布丁布丁吃什麼?」的人屬於少數派,大部分的讀者都是有需要才透過搜尋引擎找到「布丁布丁吃什麼?」的文章。

流量排名 / Ranking

最後就讓我們看看2023年這180篇中,讀者閱讀數量最多的前10名。

2024-0202-215444.png

排名第10的是「用JavaScript裁切圖片多餘邊緣」,點閱數為1135。這篇整理了Jose Rui Santos等人提出的圖片裁切做法,目的是讓使用者直接在前端網頁就能快速裁切圖片。嚴格上來說,這篇只是整理了既有的做法,不算是原創的內容。可能是因為很多人非常關注圖片裁切的技術吧。

2024-0202-215604.png

排名第9的是「新的圖片索引工具:CLIP Interrogator」,點閱數為1165。CLIP Interrogator是Stable Diffusion 1.5模型訓練的重要工具,也是為什麼使用Stable Diffusion 1.5的時候常常要加上「1girl」等奇妙咒語的主要原因。雖然就技術上Stable Diffusion的原理是文生圖,但實際上大家訓練模型的時候,其實連文字都是用CLIP Interrogator來作圖生文。這已經是一個AI對AI互打的時代了,真是令人感慨。

2024-0202-220319.png

排名第8名的是「Docker的rootless模式特別麻煩」,瀏覽數為1191。像我一樣主要以Linux工作的使用者並不會直接使用root帳號,因此就得要使用Docker的rootless模式來操作。相較之下,使用Windows或只是遠端操作Linux的人大多時候都會用root直接控制Linux作業系統,因此比較不會遇上rootless模式的限制。但沒想到這篇的瀏覽數量竟然這麼多,真讓我意外。

2024-0202-220628.png

排名第7名的是「在Linux查詢NVIDIA顯示卡狀態」。這篇的瀏覽數來到了1612,跟第八名有明顯的差距。這篇只是單純地提到了nvidia-smi跟nvitop兩個工具的使用方法,沒想到可以引來這麼多的流量。

2024-0202-220851.png

排名第六的是「插頭與插座的方向」,瀏覽數為1815。這是一篇非常日常生活的問題,但卻是困擾我已久的大問題。看到這篇文章的流量能夠排名在第六名,我就覺得很欣慰,果然大家都跟我一樣啊。

2024-0202-221242.png

排名第五的是「在Ubuntu安裝Stable Diffusion Web UI」,瀏覽數為1818,其實跟第六名也沒有差距多少。這篇其實是跟「Stable Diffusion的畫外畫功能」同期撰寫的文章,兩者都獲得了不錯的流量。

2024-0202-221410.png

排在第4名的是「NGINX作為反向代理伺服器的規劃」,瀏覽數為2099,至此以上名次都突破了2000。這篇跟傳統的NGINX設定有點不一樣,考慮了反向代理伺服器所需要的五個不同層面。我自己覺得整理得很好,能獲得如此多的流量,也是給我的一大鼓勵。

 2024-0202-221849.png

接下來終於要進入前三名了。排行第三名的是「用AutoIT撰寫Windows的自動化腳本」,瀏覽數為2157。這篇屬於介紹性質,其實沒有太多額外的資訊。記得當初是為了開發Docker APP而回去使用AutoIT,不過文章中並沒有特別提及這件事。

2024-0202-222109.png

第二名是「LibreOffice Writer使用APA第七版圖片與表格標號最完整的做法」,瀏覽數為2339。我在進入淡江任教之後就大力推廣LibreOffice。為了讓研究生寫論文更順利一些,我也將整個論文可能會用到的技巧整理成這份文章。看來這篇可能是很多學術研究者都會用到的內容,因此流量也是明顯較多。我在2024年又寫了很多LibreOffice的相關教學,希望Open Document Format能夠在臺灣越來越蓬勃發展。

2024-0202-222540.png

最後排名第一的是「無線滑鼠的電池」。瀏覽數來到了驚人的3357,幾乎是第二名的150%。這篇也是整理了既有的資訊,並且我給出了我的選擇建議。不過我總覺得這應該是很多人本來就知道的知識了,怎麽現在還會那麼多人查詢呢?流量真的是令人難以預測啊!


結語 / In closing

「布丁布丁吃什麼?」自2005年開始經營之後,目前也已經走到了第19個年頭。經歷了Blog、短文為主的社群媒體、影音為主的創作平台,現在來到了以演算法主導的短影音時代,但「布丁布丁吃什麼?」依然是以圖文形式記錄著各種我所關心的事情。這是因為文字是所有載體中,最容易被人索引與檢索的類型。

我不指望這些內容能讓大眾喜愛,但會只要對這世界上的某個人有所幫助,那就夠了。


這篇「布丁布丁吃什麼?」2023年的文章統計就到這邊結束了。文章最後的問題是:你是因為什麼緣故才發現「布丁布丁吃什麼?」呢?

  • 1. 搜尋引擎找到的。
  • 2. 看到有人在轉貼,我就過來看看了。
  • 3. 布丁我認識啊,來捧場一下。
  • 4. 其他:歡迎在下面留言,分享你的意見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