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Zotero Standalone安裝布丁版中英APA引用樣式 / Install Pulipuli Chinese & English APA Style in Zotero Standalone

12月 17, 2018 , 14 Comments Edit Copy Download

簡報1

在中英文文獻夾雜的論文中使用Zotero插入文獻時,我推薦大家使用布丁版中英APA引用樣式,而不是Zotero內建的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 6th edition。我在2014年時寫過Firefox擴充套件版本Zotero安裝引用樣式的做法,這篇則是教大家在Zotero Standalone版本下安裝布丁版中文APA引用樣式。


相關軟體和文件 / Environment

2018-12-17_195217

這篇我是在全新的Windows 7電腦中安裝Zotero,事前已經匯入了兩筆書目,一筆中文、一筆英文,然後再將布丁版中英文APA引用樣式下載到桌面。這些軟體的細節和下載位置如下:

接下來我們就可以來安裝布丁版中英文APA引用樣式了。

安裝引用樣式 / Install Style

image

請把下載下來的「apa_zh_pulipuli.csl」拖曳到Zotero Standalone的主畫面上。

image

Zotero會問你這個檔案要如何開啟,預設使用「Zotero」開啟。請按下「OK」。

image

Zotero會跟你確認是不是要安裝樣式。

image

Zotero顯示它為不是有效的CSL 1.0.1樣式,不過這沒關係,我們還是可以使用它,按下OK吧。

image

這樣就安裝好了。讓我們來看看要怎麼用布丁版中英文APA引用樣式吧。


使用布丁版中英文APA引用樣式 / Use Pulipuli Chinese & English APA Style

image

讓我們選取幾筆書目,按下右鍵,然後選擇「由多個項目來建立參考文獻表…」。

image

在「建立引用/參考文獻表」對話視窗中,進行以下設定:

  • 引用文獻樣式:Chinese 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 6th edition
  • 語言:English (US) <- 很多人會忘記要在這裡選擇英文!請不要選中文!
  • 輸出方式:存成RTF檔

最後按下OK。

2018-12-17_195431

這時候Zotero會把輸出結果存成RTF檔案,讓我們把它存在桌面,然後打開它吧。

2018-12-17_195508

這個RTF檔案顯示了中英文兩種的APA樣式,而且會以中文先、外文後的順序排序。內容如下:

陳志銘、陳勇汀、林筱芳(2010)。通識教育開放式課程數位典藏建置之研究。大學圖書館14(2),83–112。檢自:http://univj.lib.ntu.edu.tw/?q=node/332

Liao, C., Hong, C., Huang, C., Chen, Y., & Chen, C. (2012). Developing a Taiwan library history digital library with reader knowledge archiving and sharing mechanisms based on the DSpace platform. The Electronic Library, 30(3), 426-442. doi:10.1108/02640471211241681

    在編輯器中使用Zotero / Using Zotero with Document Processors

    image

    如果要在Google文件、Word或LibreOffice中使用Zotero的話,請參考以下教學:

    目前布丁版中英APA引用樣式的中文文獻不會依筆畫排序,詳情請看這一篇

    APA規則來源 / APA Style Guide Source

    我開發的布丁版中英APA引用樣式是以美國心理學會出版品手冊第6版(Publication Manual of the 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 Sixth Edition),也就是俗稱APA 6th為主。在中文的部分是參考張保隆與謝寶煖在2006年撰寫的「學術論文寫作:APA規範」跟陳玉玲與王明傑翻譯的「美國心理學會出版手冊:論文寫作格式(六版)」。

    開發時可能會有考慮不周到的地方,我會持續維護布丁版中英APA引用樣式這個檔案。如果在使用上有問題,或是發現規則與上述來源有差異的部分,請於統一回報在「Zotero引用文獻樣式:中文、英文APA合併版本」的留言區

    網路上有很多APA規則說明,各家期刊、學校系所、研究方法課程老師,大多都會整理短短的APA規則節錄版。但其實很多節錄版的規則不僅不完整,而且還會彼此衝突。因此我選擇以上述幾本書作為開發的主要依據。其他各家節錄版的做法,就得請你自行想辦法了。


      小結 / In closing

      我使用Zotero已經有好長一段時間,從早期的Firefox擴充套件開始使用,直到現在的Zotero 5.0,中間Zotero有好幾代的改變。

      我一直都在所上極力推廣各種Zotero的使用,但直到最近我才發現,原來大家雖然會用Zotero抓資料,卻不會在自己的論文上使用布丁版中英APA引用樣式。甚至也有學弟寫了Zotero教學,但最後的論文後面的參考格式卻完全不是使用布丁版中英APA引用樣式的情況,這讓我非常震驚。而且不光是使用Mac的學弟妹有問題,連使用Windows的學弟妹都沒裝,這個真的有這麼難裝嗎?

      以前我一直以為這是因為我老早就裝了布丁版中英APA引用樣式,而且Zotero是一路升級上來,才沒有像其他人一樣老是遇到安裝問題。最近我在撰寫論文計劃書時,又對布丁版中英APA引用樣式有些許調整。藉這個機會,我就整理了這篇安裝教學。這次從空的Windows 7開始裝起,其實安裝過程也蠻順利的,好像沒有想象中這麼多問題啊?

      好吧,其它問題就留待大家問吧。


      那麼這次在Zotero Standalone版本中安裝布丁版中英APA引用樣式的教學就到這邊了。你在安裝布丁版中英APA引用樣式的時候有遇到問題嗎?你在什麼作業系統下安裝的呢?你使用什麼文書編輯器跟版本呢?Zotero Standalone的版本是多少呢?這些問題請統一回報在「Zotero引用文獻樣式:中文、英文APA合併版本」的留言區吧。

      如果你覺得我這篇教學寫的不錯的話,請幫我在AddThis分享工具按讚、將這篇分享到Facebook等社群媒體吧!感謝你的耐心閱讀,讓我們下一篇見。

      總共14 則留言 ( 我要發問 , 隱藏留言 顯示留言 )

      1. 先繼續感謝您持續改進和推zotero。自己教學的經驗是發現,因為許多老師們大概都沒有用zotero,學校圖書館也不是推廣zotero.....所以就會有大家不太使用的狀況。

        回覆刪除
        回覆
        1. To 汪,

          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需求,我也是為了我自己寫論文而用Zotero
          有些人一定要用EndNote來用他們的文獻
          自己用的開心就好

          值得慶幸的是,Zotero可以免費下載使用,就算畢業了還是能繼續用
          很不錯的

          刪除
      2. 你好請教一下MAC系統也可以用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理論上做法是一樣的,但我沒有Mac,無法測試。
          你試試看,有問題可以回報一下。

          刪除
      3. 不好意思,刚才的留言作废。现在试了一下直接拖入zotero界面,能进行下一步了。但格式还有点问题,我先摸索下。多谢了。我是mac系统。

        回覆刪除
        回覆
        1. 聽說Mac好像用起來不是很順
          但我也沒辦法測試

          就請你研究看看吧

          刪除
      4. 您好,可以帮助更新和发布一下APA th 的中英文混排版本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請問您APA 7th中文的規則有較為完整的參考來源嗎?

          刪除
      5. 您好,
        我不是樓上發問的那個人,
        但同樣需要APA7的格式QQ
        不知道您有沒有辦法協助更新有關APA7的版本呢?

        以下是APA7中文書寫格式
        https://crrusc.pccu.edu.tw/var/file/245/1245/img/2454/618758308.pdf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網址打不開喔,從來沒看過crrusc.pccu.edu.tw這個網站呢。

          https://www.zotero.org/support/dev/citation_styles/style_editing_step-by-step
          可以參考Zotero的教學,自行修改看看喔。

          刪除
        2. 您好,
          今天下午都還可以打開那個網址的,不過我剛剛嘗試開啟也失敗了@@
          我會照教學裡試試看的,謝謝您!

          刪除
      6. 謝謝老師上課的時候推薦,做其他報告都快多了!!超開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把文獻好好整理,也是對前輩的一個尊重。
          希望Zotero對你未來的學業跟事業都有幫助。

          刪除